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寻找与探索的脚步。原始人,寻找生存的法则;古人寻找诗律的平仄韵味;今人,寻找星辰和大海的奥秘……而我,也在寻找一样看不见的东西。
一次英语演讲竞赛,我被选中。紧锣密鼓地排练了一周后,我迎来了第一次彩排。一开始我还发音标准、流利,可当我眼神触到老师严肃的脸时,我这台机器似乎断了电,卡了壳。我什么地方出了差错?发音不标准?哪儿出了问题啊?我在那短短的几秒钟内泌出一头冷汗。直到老师两眉微微一拧,我才从遐想中返回现实。我结巴着说完了演讲稿,不消说,演讲失败。“你觉得你这次演讲能得几分?”我报了一个很低的分数。“还算有自知之明。”我不敢想象我的演讲如此失败,也不敢直视老师那尖锐的眼神。
为了让演讲变得丰满,我换了一遍又一遍更高深的词,结果是我不会读半个章节。我心神不宁地上了床,祈祷着明天给我一个清醒的头脑,可眼睛却久久不能闭合,满脑子都是我在众目睽睽下出丑的样子。我要寻找什么?是书籍吗?是语法吗?是什么呢?
第二次彩排,指导我的老师换了。我十分胆怯地背出了稿子,去寻找她的目光时,我找到了鼓励!“你不需要那么奢华的措词,你的发音很准,你需要更加自信。”她的眼神都在笑,我仿佛知道了我要找的东西在哪。
演讲当天,报到我名字时,我不慌张,长舒一口气,微笑着走上了舞台。我依然面对着聚光灯下一张张陌生的脸。不过这一次,我不畏惧,很自然。话筒放下,我听到了掌声雷动。
我要寻找的东西,叫做自信,他不在别的地方,他深埋在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