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理解的作文
老年人责怪年轻人太开放,年轻人认为老年人保守有余;北方人不理解南方人的纤柔,南方人不理解北方人的粗犷;喜欢热闹的人不能忍受独处的寂寞,爱好清静的人不习惯环境喧嚣……这些都属于生活方式、性格特点、个人喜好等琐屑小事,又何必要他人都理解呢?只要我们拿出比海洋更宽广的胸怀,宽容地看待一个个不同的个性,即使少一份理解,也能微笑地擦肩而过。
热爱祖国的屈原,被放逐到人烟稀少的溆浦;忘却自我的雷锋,常被一些人称为“傻子”;坚持真理的布鲁诺,被烧死在十字架上;解放黑奴的林肯,被刺杀在剧场中……试想,如果他们追求事事被人理解,又如何为扞卫真理而奋然前行?学习先哲,就应该学习他们追求高风亮节的勇气,坚持真理的信念,维护正义的决心,在不理解的目光中奋然前进。
在现实中,有多少人能理解“理解”的真谛呢?他们刻意追求理解,一别人的喜怒为主题,以别人的言谈为辞藻,以别人的反应来润色修饰,写出了一个优柔寡断,毫无主见的可笑人生。
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人,无需为别人而活;人,就要有勇气再说“理解万岁”的时候坦然的说上一句:“不被理解又何妨!”
夜,万籁俱寂,偶尔传来几声虫鸣声,增添了我内心的孤寂。我抬头望望窗外,缥缈的空中,星星若隐若现,皎洁的明月被丝丝云儿遮祝夜阑人静,我却睡意全无。
3月21日星期一阴
“都12岁了,还看什么动画片!”妈妈厉声喝道,电视机“啪”的一声被关掉,我的心也随之降到了冰点。“写作业去!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看了有什么用?!”“就是,你从来就不会体谅一下父母的一片苦心,还整天丢三落四……”爸爸也在一旁附和。我默默叹着气回到房间。我刚从书堆中出来不到十分钟,又要昏头胀脑地回到书堆中去。
“唉……”
3月22日星期二雨
天!枕头底下那本《花季·雨季》不翼而飞,不由让我胆战心惊。这本书会不会像上次那本《时文选粹》一样“五马分尸”?会不会像《那个骑轮箱来的蜜儿》那样“葬身水盆”?或像《哈利·波特》那般惨遭毒手呢?……我不敢往下想……
“瞧瞧,有钱就买这些不三不四的书看!我的血汗钱是给你买闲书看的么?奥数题会做啦?历史会背啦?英语单词记住啦?……”爸爸怒吼“你还真是悠闲啊!人家考试得第一,你呢?真不像话!”隔壁房间妈妈的一声断喝让我大气都不敢出一声。
书被撕成碎纸,丢进了垃圾桶。我不敢说什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体无全尸”。我真想大哭一场!
3月23日星期三晴
手抄报总算大功告成。我不由得长长吁了口气。看着自己的杰作,从心底升起一种成就感。
“画手抄报去啦?!”看着我高兴的样子,爸爸厉声问。他一脸不快,紧锁的眉头,利剑般的目光仿佛能轻而易举地看穿我的心思。我打了个寒战,支支吾吾地答道:“嗯……是的。”“不是叫你辞职吗?组员们不画,什么事都往你身上推!你还要用功学习呢!哪来的时间弄这些东西?怎么越来越不听话了?”
“不!我不要!你们还嫌不够吗?剥夺了我的兴趣爱好,把书都和我分离,连电视电脑也不给我给。现在就连我为班集体做一点事都不允许。你们不是时常教导我要做一个大度、有责任心的人吗?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我大喊着,泪水夺眶而出。爸爸妈妈惊讶地看着我,终于沉默了……
许久,爸爸看着妈妈,缓缓道:“看来……我们是管得太宽了……”
柔和的月光洒满了整个房间,淘气的星星一闪一闪的。好美丽的星空。我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舒畅和轻松。
我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个班级特别不和谐,班里总是发生吵嘴、打架的事情,一天要发生好多次。但是,班里有个聪明的班主任,班主任想到一个有趣的法子治他们。有一天,班主任吩咐他们每个人带一个袋子到学校,他事先在班里放置了许多小石头,然后对学生说:“我们做个有趣的试验。你们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袋子,教室里也有现成的石头。现在就开始,你们给自己不愿意原谅的人选一块石头放进自己的袋子中,有多少放多少。这个试验将是我们一周的作业,大家都得好好完成。在此同时,你们每天还得带上这个袋子上学,下周我们来看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听完后,同学们似乎都感到挺有趣,并跃跃欲试。
第一天,同学们感觉很好玩的,如果有谁惹自己不开心了,就在袋子里放上一个小石头,放学时,袋子里已经有几块石头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有几块石头连续不断地被放进袋子里。渐渐地,袋子慢慢变沉了,虽然石头都很小,但聚少成多,加起来的重量也够压人的。所以,在上学的路上,很容易看到一些学生吃力地背着大袋子在走路。同学们对这项试验越来越感到难以理解,苦不堪言。
痛苦的一周终于结束了。放学时,老师说:“你们知道自己不肯原谅别人的后果了吗?会有重量压在肩上。你不肯原谅的人越多,这个担子就越重。对这个越来越重的担子,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过了几分钟,老师见同学们似有所悟,就笑着说:“很简单,放下来就行了。”
是的,生活中难免会遭遇种种不如意。可能有人在不经意间伤害了你,如果你怀着对他的不满,就好比在自己身上压着一个重重的包袱,背负着重重的包袱行走的人,怎么能轻松快乐!
生活需要宽容。生活在集体中,要对别人多一份理解和关心。
也许你做得很好,那么你应该再接再厉;也许你做得不够好,没有关系,只要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地学习与改进,你终究会被别人理解。
朋友,用你真诚的心,去理解别人,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其实很好相处,并将相处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