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从南京回到老家,第一件事情是凌晨五点,陪妈妈扫马路,她今年60岁,是一名临时环卫工。而在此前不久,24岁的我作为南京大学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参加了南京大学奖助学金集中颁奖仪式。和很多在场同学不同,我是代表我筹集资金设立的奖助学金项目参加活动,算是一个“嘉宾”。有媒体说这是中国第一个由在校贫困学生发起设立的奖助学金,今年是它设立以来的第五年。五年前,我还是一名大四的准毕业生,感念自己的大学四年,家里条件不好,学费、生活费都要靠自己来挣,其间国家的助学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奖助学金帮我解决了很多时候捉襟见肘的窘境。我想我应该做一点什么来表达感恩。后来我争取到一笔钱,在学校设立了一个很小的助学金,小到一次只能资助25个和我一样困难的学弟学妹,每个人只能得到两千块钱。虽然相对于生活的压力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毕竟能帮到一些忙。转眼五年过去了,100多名学弟学妹先后得到过它的资助。在颁奖仪式上,听老师提到感恩,我忽然想起老父亲去年春节写的一幅对联:
在此以前 寒门难得两博士
从今往后 贫家铭记一生恩
读书有成是祖辈们最大的希望,我得到硕博连读的机会,很快将开始攻读南京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方向博士,而我的哥哥凝聚态物理方向的研究则成功通过答辩,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一家能有两位名校博士,这在被誉为“贫瘠甲于天下”而又朴素地推崇文教的甘肃山区的小山村来说,是有史以来第一回的“大事”。爸爸的对联平仄略有些问题,对仗也并非格外工整,但还是透露了家人的自豪,但最想表达的,却是对国家助学政策和社会爱心的感恩,正因为这些温暖,才圆了一家几代人的读书梦想。
贫困一度是定西这座边远小城的标签,左宗棠说她“贫瘠甲于天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认定这里不适合人类居住。爸爸是乡村教师,一直在大山深处任教,要翻几座山,周末才能回家。我读高二那年,当时在一个地毯厂做零时工的妈妈不幸遭遇车祸,因为家里没有足够的费用,住院脱离危险期后便不再住院,回家中养病。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无法下床。那段时间确实我的境遇比较艰难,爸爸还在山里教书,带着好几个年级的学生,而哥哥已经在北京读大学,家里只有我一个“劳动力”。每天一边照顾母亲,买菜做饭,涂药如厕,各种家务都要承担,一边还要赶到学校读书、考试。妈妈经常偷偷哭,我知道她不是担心自己的身体,而是怕我的学习受影响。大概是这段时间打下了基础,后来我做饭一直不错,还在南大获得了一个“食神”称号。也或许是我那时毕竟不能太努力于学习,后来的我的英语一直惨不忍睹。
紧张的高三学年里我和母亲相濡以沫。记得高考成绩出来那天,同学约我去网吧查分数,零时找不到钱,一小时两块钱的网费,都是从抽屉里翻出来的五毛一角的硬币,被网吧老板数落了好几句。但好运也似乎同时降临,我是那年当地的文科状元。那时候的喜悦慢慢遗忘了,但印象特别深的是,当听到我已经被南大录取的消息时,卧床不起很久的妈妈激动不已,竟奇迹一般地从床上坐起来,后来身体越来越好,竟然得以康复。
哥哥读大学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家里每月几乎没有生活费用给他。2007年我到南大报道的时候,家里东拼西凑,只有两千块钱,连一学期的学费都不够。一位老师询问了我的情况,也没有多说,递给我一个信封,信封上写了两行字:“穷且益坚,不堕青云之志。”回到宿舍打开信封,惊讶地发现里边有500块钱和一张纸条,大姨是说你刚到外地,难免要添置一些日常用品,你先拿这点钱应付一下,学费和生活费用国家都有政策,都有办法。看到这些的时候心里忽然一软,眼泪哗哗地就下来了,那一瞬间的感动我一定会铭记一生。很快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学校还提供了很多勤工助学岗位和奖助学金。在本科四年里,学校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的平台,自己也一直在成长。在南大图书馆,我有两次因为借书量居全校前十名而获得表彰,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尝试学术研究,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担任国学社等三个社团负责人和一些学生干部工作,参与过很多形式的志愿者工作,连续好几年参加和组织支教团队回甘肃支教。自己觉得很有意义的是一直担任艾滋病健康干预志愿者,和超过100名感染者交流,为他们提供心理和医学咨询,有好几个人本来想要自杀的,我和他们同吃同住一段时间,劝了回来。大四那年,除了学习和研究,我开始关心三件事情,一是筹集资金设立了前面提到的那个奖助学金项目,二是决定要放弃保送研究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到宁夏山区支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