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家里经济状况很不好,为了家里的生计,在我读初中时,父母就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之中只有节假日才能和父母团聚。每一次看到父母那憔悴的面孔,我就有一种想辍学打工的冲动;可离别时看到他们那种期盼、报以期待的眼神,却让我不敢开口。
由于父母常年不在家,我的学习他们没有过多的关注,也不可能有很多的关注,更主要的是那时的我有很贪玩,所以到了初三时,我的学习成绩比较差。那年中考我没参加。因为我知道,以我的成绩,即使参加中考,也只能考取私立高中,而私立高中不仅学习压力大,而且学费昂贵,我们家庭的收入是读不起私立高中的。虽然,家里的茶叶、山核桃收入也有一两万,但是去掉生活费、医药费和家里人际交往的开支,几乎所剩无几,父母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赚钱,而他们由于没有知识,很难找到轻松的活。好在父亲会一点木工,手艺还不错,虽然辛苦点,但总能找到活,工资不高但多少可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面对私立学校昂贵的学费,我真恨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好好学习,让自己的学习成绩好一点呢,但从内心来说我想读书,我想多学点知识,找个好工作,也要让父母今后好好享享福,但是想想为了这个家日夜劳作的父母,想想昂贵的学费,我选择了放弃。
就在我彷徨无措时,是学校的老师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招老师的介绍下,我才知道读职业学校不仅可以学到技能,而且以后也可以参加对口升学考试,帮助自己圆一个大学梦,最吸引我的还是读职业学校,能享受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1500元对于一个富裕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我来说,可以减轻父母很大的经济负担。我和父母几经商量,最终,选择报读学校五星人才储备班就读养殖专业。
来到学校后我才知道,原来人才储备班养殖专业是学校和订单培养班,又是涉农专业,对于涉农专业国家不仅资助学生生活费,而且免收学费,这对我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得知这一好消息的父亲不禁舒展了紧缩的眉头,那天我在他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笑容。报名时班主任告诉父亲,为了激励学生好好学习,五星集团在我们班还设立了企业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予以重奖。那天安顿好我的一切后,父亲要赶回浙江去上班,出校门时他有看看我,说:“儿子,好好学,就是再苦,我们也要支持你读书的”。听了父亲的话,看看父亲饱经沧桑的脸庞,我双眼含着丽水点点头。那天,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让父母担心。
因为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不再为高昂的学费而担心,生活费也有了着落,心里压力骤然减轻,我可以在校安心学习了,我慢慢地变得自立自强起来,对父母有依赖性也少了许多。学习上,我不再偷懒,变得努力奋进了,成绩也大有进步;在劳动上,我变得更加积极了,洒水、扫地、拖地、擦窗户,我忙的不亦乐乎;在体育锻炼上,我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踩着早晨的起床铃声来到操场参加晨练;在活动上,我积极参加企业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有益活动,在2013年元旦我和我的同伴还在新年聚会上跳了《江南STLYE》呢;我在生活上,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我发现自己内向的性格也在悄悄地改变,我变得开朗、活泼、阳光了。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下,我被推选为班长,一开始很不适应,可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知道了作为一个班长应该去做什么事,而不应该去做什么事,也知道了用什么样的办法去管什么样的人和什么样的事,从而我从中提高了自己的管理能力和责任心,而这些都是助学政策给我的动力。
我取得的这一切,全靠国家实施的助学政策,是他在我濒临失学的时候,拉了我一把,让我回到了学校,使我的未来一片光明。助学政策在精神上给了我依靠,让我切实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中职学生的温暖。我们也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同一个学校接受同样的教育,与他们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共同创造未来。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也许前方有许多困难和挫折等着我去克服,但是我会坚定信念,毅然前行。在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关怀下,只要我努力,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