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落日的余晖中,温柔的风儿扬起缀满大地的鲜黄银杏叶,与湛蓝的天辉映。一杯热茶伴随安谧精美的阅读时光,你品读着《平凡的世界》中朴实的人儿因人情世故缠绕到一起时应有的哀乐喜悲。一卷读罢,你背起双肩包走过簇拥的人群,你听到青春男女的笑语欢声,你望着篮球场中挥汗如雨……大学真是不错的光景,你这样想着。你的感知变得敏锐而细腻,你伸手触摸料峭的秋风,若有所思的陷入到模糊的记忆中去了— 一路跌跌撞撞来到大学,经历还算是坎坷,但你在好好活着。
你回忆着,童稚时期母亲苦遭病魔纠缠,卧床不起,日渐憔悴,家中积蓄也因求医问药被花光,你端茶奉药,料理家务,同时你勤勉求学,名列前茅,让家人引以为傲的奖状贴了满满一墙,母亲欣慰看着奖状,摸着你的脑袋流泪。奖状没能改变凄寒家境,村里人看到你,鼻子都不免心酸,你稚嫩的肩膀必定要承受不一般的童年,但你不觉得苦,你引以为傲,荆棘丛中走过,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你也乐意叙说初中时的堕落,你曾因母亲无意失信而撕掉奖状,当时的母亲泪流满面你却熟视无睹。后来你把一直坚守的学业荒废在疯癫的嬉戏中,你用这种方式报复伤害爱你的父母,你初中3年忽略了父母失望的叹息,湿润的双眼,破碎的心,你竟然想掩埋掉他们寄存在你身上的希冀,想着葬送他们倾注的心血,你真就是个混蛋。幸而亲情无限包容,你后来知错能改,曾经的你毕竟是个顽童不懂得价值是非,如今的你想发自肺腑的说:对不起,爸妈。
高中时代,你颇为骄傲的考上了县城最好的高中的免费生,为父母减轻了负担。在读万卷书,目不窥园,磨穿铁砚的高中,你思索了自己读书的初衷,思想纠缠,你依然羞涩的心跳隐约领悟到:读书不是敲门砖,是消瘦时光的最佳捷径,任何时候,弦歌不辍都是活着的最大依靠。你不想随波逐流:那些人双手掂量生活,更看重果实而非花朵。
坎坎坷坷,跌跌撞撞,如愿以偿进入中国农大。踏上驶往北京的列车,你回头看了月台上挥手送别的父亲,他这钢筋铁骨的庄稼汉那时双眼津润,老泪纵横,你默默将“学不成名誓不还”烙在心里。亲情是支撑我们走完冗长一生的最大依靠。基于这份亲情,依仗秦春韶华,不好好活,冤枉此生!在专业课和选修课的学习过程中,你深明资质愚钝,但也知晓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勤勤勉勉力争上游,你清楚学过的每一样的东西,都会在某个时候派上用场,艺不压身,你如饥似渴地读书阅人历事。
家境贫寒,为减轻父母压力你在学校勤工助学,谦诚工作待人,得到学长学姐的很多前车之鉴和精神上鼓励。你清楚你做的不够,你曾在校外做了家教,忙忙碌碌的去授课,在夜深人静时战战兢兢赶最后一班车,坐在寥寥无人的车中,凝望着窗外,红灯绿盏,惹人沉思,小人物大城市相互映照,你会想到父亲老泪纵横,你会想起自己的雄心壮志如何在大城市寄存……
暑期间你也不敢妄享清闲,父母年迈而自己的羽翼也足够丰满去抵挡风雨。你千百里跑去安徽小城的建筑工地实实在在地做了农民工:四十度的高温令人眩晕,包工头的喝令指责,手搬肩扛百十斤的钢管,你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你更深刻的认识到父母被雨淋风吹供养自己求学的艰辛,他们只是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你越来越知道体谅他们,农忙时节的五一十一假期你总会想方设法返归家乡,在家中的黄土地上扑腾一番,为父母分担活计。同时在大都市与小乡村的转换间,你会记起,作为乡村小子你的起点有多低,你应该谦卑坚强的往下走,家乡,土地,亲人总能让你脚踏实地。
得到国家助学金,助困奖学金的资助,对你家境来说,是云霓降临到大旱之地,对你减轻经济压力,完成学业是雪中送炭,父母不必再为学费眉头紧锁不知所措。你不必再为自己的生活费奔波劳碌,你可以安安心心地读书写字,你可以去久违的篮球场酣畅淋漓一番,你可以踏实地享受大学时光。你如愿以偿得到了奖学金,这荣耀会是大学里的美好记忆,同时激励你继续前行去追寻你心中那个成为工程师的梦想。你充分感受到社会弥漫的温情,你会一直珍视这份温情,好好利用这笔资金,做有意义的事,好好活。你握紧温暖的援助之手,你觉得你应该把这份温暖传递,义不容辞。你义无反顾地加入“西部温暖计划”做志愿者,向需要援助的祖国西部的人们贡献自身绵薄之力,你志在与他们共勉,自强不息,既然生活这么苦难,所以我们要活出个样子来。
你知道提笔行文并非展现自身机遇的悲惨凄凉和多么的使人怆然涕零,你知道你不必紧握自卑然后潸然泪落泣不成声,你知道你所珍惜应当是坎坷磨砺后的那份坚毅,你知道那些峥嵘岁月能让你更敏锐的感知幸福,你知道人是可以很有意义的活下去的,你知道你前程似锦,你的未来充满希望充满光明……
能写个微言大义锦言妙句,写不出个飞扬一生风霜千年。你感慨万千,从深深地记忆中回到现实中,蓝天落日,飞鸟黄叶,空气温润气氛和美,世界如此美妙,你眼里充满能量,你要好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