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
春节到了,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物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的季节又要开始了,所以每家每户都充满喜悦,载歌载舞,迎接这个节日。
我们家也不例外。“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按照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同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是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我和妈妈、舅舅、舅妈分工明确,
我负责擦门窗,妈妈负责打扫卫生间和厨房,舅舅负责洗床单、被单,舅妈把剩下的任务全部承包了。忙活了整整一上午,终于汗流浃背地把房间打扫的一尘不染、干干净净、焕然一新了。
“扫尘”过后,就该准备年货了。我们先去了丹尼斯,哗!这个大超市门外停满了车,横一辆、竖一辆,我们好不容易挤进去,才发现超市内人山人海,许多货都被抢购光了,我们也加入了抢购队
伍,鸡鸭鱼肉、茶酒油酱、南北炒货、糖饵果品,都买齐后,才“班师回朝”。
回到家,休息了一会儿,又忙活了起来,大家猜该忙什么呢?对啦,是贴春联。我们家贴的春联,上联是一顺百顺万事顺,下联是千福万福满堂福,横批是辞旧迎新。
刚贴完春联,只听楼下的小舅舅喊道:“鞭炮准备好了!”我一听,连忙跑下楼,见到如长蛇般的鞭炮和两边准备燃放的烟花。“放吧!”只听姥姥一声令下,舅舅立即把鞭炮点燃,几秒钟后,只
听“砰、砰砰、砰砰砰……”的巨响,这边放着炮,家里的饺子也已经下锅了,等放完了,上楼休息一会儿,饺子也出锅了,离老远就能闻到饺子浓重的香味,食欲顿时被提了上来,“吃年夜饭了!
吃完年夜饭,就开始拜年了,“姥姥、妈妈、舅舅、舅妈……”我和姐姐拜了个遍,当然,收获也不小,一个个红包接连送进了我的口袋里,哈哈!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会努力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