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6岁的魏德友和他的老伴刘景好,在新疆无人区守边52年。这对远在新疆萨尔布拉克无人区的老夫妇,用长达半个世纪的坚守,兑现自己青春时对国家许下的诺言。今年7月份,现代快报制作的H5作品《无人区·52载守边人》爆红网络,老魏叔也成了真正的网红。近日,老魏叔夫妇以他们打动人心的守边故事,入选2016感动中国全国候选人。在20位全国候选人中,还有一位来自江苏的候选人——“寻亲大姐”吕顺芳,也是很多人熟悉的面孔。在此之前,现代快报也曾多次报道过吕大姐的故事。
入选2016感动中国全国候选人
今年76岁的魏德友和他的老伴,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的退休职工、护边员。在新疆萨尔布拉克中哈边境无人区,他们协助边防官兵戍边长达52年。
这里,冬季狂风肆虐,暴雪深达一米多;夏季蚊虫猖獗,当地有句俗话“十个蚊子一盘菜”。 向西直线距离8公里,就是中哈边境173号界碑。1964年,从部队转业的魏德友主动报名,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始了他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屯垦戍边生涯。两年后,他把妻子刘景好从山东老家接了过来。
52年过去,昔日战友陆续告老还乡,边防战士也是一茬接着一茬,就连世世代代住在草原的牧民也都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定居点。而魏德友夫妇却选择留下来,独自生活在空旷的草原深处,他们的家被驻地边防派出所官兵称为“一座不换防的夫妻哨所”。
老伴守着家,老魏叔每天沿着边境线放羊、巡边,来来回回十几公里。52年来,他走了近2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
快报制作的H5让老魏叔成为“网红”
今年7月份,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无人区,走进了老魏叔的家,进行了一周多的深入采访。7月26日,现代快报推出题为《无人区·52载守边人》的H5及全媒体系列报道,仅单条H5的阅读量已过2000万次,点赞“陪老魏叔一起巡边”人数超过130万次。相关话题的阅读量,超过1.2亿次。这条H5还变身视频短片,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乌鲁木齐等五大都市的公交地铁、高铁飞机和户外大屏上循环播放。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人民日报》也相继报道了老魏叔的故事。网友们纷纷给老魏叔点赞,并留言说:“这才是真正的网红”“这种朴素的坚守才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
8月9日,农历七夕,老魏叔的故事和现代快报的报道,还登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10月28日,中央宣传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魏德友的先进事迹。
老魏叔夫妇入选,“众望所归”
现代快报制作的有关老魏叔的H5作品在网上热传之后,许多网友在鼻酸落泪的同时,也开始高声呼吁,“老魏叔夫妇应该入选今年的感动中国候选人!”而近日候选人名单一公布,立即获得网友们大赞,“老魏叔夫妇入选,众望所归!”
对于魏德友夫妇入选今年“感动中国”的全国候选人,央视“感动中国”栏目组工作人员直言,“他们的入选毫无悬念”。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栏目组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大量的推选事迹,其中老魏叔夫妇的故事,是最为打动推选委员会的事迹之一。
一些推选委员会成员表示,他们有的此前就看到了网上转发的现代快报制作的H5作品,或是在央视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上听到了老魏叔的故事,十分感动、印象深刻。因此,此次魏德友夫妇成为全国候选人,在栏目组看来可谓当之无愧。
在央视网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评选”投票页面,记者看到,截至12月9日晚上11时,魏德友夫妇的票数已达到20274票。
成为2016感动中国的候选人,老魏叔有什么感想吗?12月9日晚上,现代快报记者打通了老魏叔的电话,在电话的那一头,老魏叔的语气像往常一样平静,“我其实没做什么,”他说,“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