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会自救作文500字
在生活中,知识是保护自身安全的最佳方法,不仅可以减少伤害,而且还能保护生命。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碰到许多锐利的物品,如刻刀、剪子。一旦被刀子伤了,按正确的方法处理就不用担心了。被刀子伤到了话,如果伤口不深,只需把受伤的手举高,同时用手捏住指根的两侧,即可止血,止血后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贴上创口贴就行,如果没有窗口贴,也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进行包扎哦。如果伤口很重的话,应该立刻看医生,中途不要乱吃药,要保持清洁。伤口包扎好以后不要沾水。隔一天检查一次。这样我们便可以大大减少伤害。
我们还要护自己不被野蛇咬到,但被毒蛇咬到了莫要惊慌,要立刻自救,千万不要奔跑,那样会加速毒素吸收和扩散,如果医院近在咫尺,就立刻进医院治疗。离医院比较远的,可先用皮带、手帕、绳索等物在距离伤口3-5厘米的地方缚扎,以减缓毒素的扩散速度。每个20分钟需放松2-3分钟,以避免肢体缺血坏死。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发现有毒牙残留,需立即拔出。冲洗伤口后,用消过毒的刀片,在毒牙的痕迹处中心做“十”切口,切口不宜太深,只要排除毒液即可。紧急时也可用嘴吸,然后快速用各类蛇药缚上,咬伤24小时后再用药则是无效的。经处理后要在第一时间送进医院去哦。
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没有健康的体魄,何谈学习和工作,所以我们要不断积累和学习自救知识,保护自身的安全。
二、保护环境,拯救自己
我是一只可爱又善良的啄木鸟,大树爷爷给我一个很轻松的任务,他说“小叽喳,从今后你的任务就是捉树虫,加油干!”我激动的点点头。
带着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飞遍整个森林,虫子见了我都躲,我简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有一天早晨,当我还在睡梦世界遨游时,一声巨响好似一只巨大的手把我从睡梦中拉醒,揉着睡眼朦胧的眼睛一看,睡意全无:我居住的大树旁,一棵树倒在地上,怎么回事,我发起呆来,“嘭嘭嘭……。”我居住的这颗大树忽然颤抖起来。我连忙飞下树,看到一个手持斧子,长着一段木头似的人在砍树。心想“讨厌的家伙,看我怎么收拾你!”我立刻飞到他头上,大喊“这段木头中一定有一条有肥又大的坏虫,或许还不止一条,待我把它捉拿归案。”说完,我使出平生的力气,把他的脑袋啄得“咚咚”响,啄到第十五下时,他的后脑勺被我啄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疱。只见他速度越来越慢,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最终扔下手中的斧子,抱着头大叫着逃走了。第二天,《森林日报》上刊登出:森林小英雄小叽喳,勇敢的战胜了愚蠢的人类!从此以后,每天我都会在森林中巡逻,再也没有一个人类敢来到这儿砍树了。
有一句名言说得好:“保护环境,拯救世界,就是拯救自己”,人类,你愚蠢、你可怜,你以为砍了树,盖了好房子,做了新家具,就能过上好日子吗?你有没有想过,不爱护地球、不保护环境,沙尘暴终究会来纠缠你,世界将会变成一片沙漠。人类,醒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