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最大,最强悍,最狡猾的对手是“自己”,就像左手能够抓住右手。可却永远都不可能抓住左手。在拼搏过程中,只有视“自己”为自己的知音,鼓励自己,才能击败“自己”。
如何做自己的知音?莫过于连自己失败的时候鼓励其奋然前行。“失败及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经历过风次失败自然而然积累了奔向成功顶点的方法。吸取了失败的教训。前进道路会畅然无阻。其二则在于自己成功的时候可以提醒自己不要得意忘形。眼前只是一时风光,更大的阻力在等着得瑟的人。再如是可以在展现才能方法,有着共同的喜好。不要心里相关一套,付出的实际行动又是另一个版本。
人生能得一知音——足矣。人生能视“自己”为自己的知音——亦足矣。
把“自己”作为射靶的中心,把“自己”作为射击满分的秘籍,许多人问题不以为然,心想着自己考了全班每二,而某某某却不花很大的劲。上课玩打败,下课吵闹,仍可以位居第一,心里不平衡。因而怀疑自己的智商,更加的努力,他视其为竞争对手,忽视了正常的交流、学习上的。而他内心的自己却在矛盾,复杂的学习情怀并没有使自身的能力、成绩有所提高,还适得其反,相反的例子呈现,考敏一名的内心中分平和。做息想做的,当然是在越短范围内,玩乐、学习兼并。在快乐中学习,自己和“自己”互为知音,并列前行,思想上集中,能力上提高,效率也加快,这样不就是“一石二鸟“。
我的生活中就有一个例子。对着课桌有着三排座位。我坐中间,左边坐的是一班这长,右边则是头脑比较聪明的一位同学。其中成绩单下来了,我一如既往的感到失落自己总是在优秀生和中等生中徘徊。老师曾苦口婆心的劝导说:“上课少玩点手机,下课少和朋友、同学们吵闹,多看成点书,向班长学习。马上都要中考了,还这么不识时务。而我却不以为然,望着右边的同学还在徜徉在游戏的海洋,而左边却在卖力的抄着作业,看着书,眉头紧皱着,丝丝汗爬在脸颊,不耐烦的放下笔拭去。又紧抓上笔思索难题。我犯了难到底是谂向哪过学习。
一二名竞争战斗愈演愈烈,班长明显的处在劣势地位,记得班主任曾把他一些人留下说“班长的潜能差不多已发挥到极致,却还只是能和那位聪明的,却手机不离身。混在吵闹的人群中,吸烟、酗酒、逃课、翻墙去上网的同学相比较。由此可以看出若那位同学肯在学习上吏加努力,第一名之位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坐上吗?不禁的羡慕起右边的同学,如果遇到有什么难题了都会向她讨教,问她学习这么好的原因和方法。她总是会不厌其烦的停下手中的游戏教导我,分享学习的经验,转身又沉迷于杀戮的网络游戏中。然而每次问班长难题是否为正确答案时,我总是会吃闭门羹,课堂结束后,她总是形单影只的穿梭于课桌排列位置间向其他成绩稍好的同学请教。中考来袭,她丝毫不敢怠慢,却总不愿意了却看书的心意向我右边座位上的同学请教问题。明明很简单的问题。她却把它复杂化了,向老师问此问题的时候,只是带着一丝惆怅感进教室的。但转眼却又兴高采烈的对着我说:原来这题这么简单,害我想了半天还没想到一个所以然。我不禁为她感到惋惜,明明一副好胚子,却苦于不愿做自己的知音。
中考在烈日的炙烤下结束,我不知道她们具体是多少分。据悉,右边的那位同学似乎以比班长的分数要高,我应该是要向右边的同桌学习——做好自己的知音。随性,不羁,却不失风采,规矩,没有抛掉自己的爱好,更没有落下学习。
我顺利的考上了理想的高中,班长的你是否有违背自己的意愿,还在低着头,面对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