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史:精神分裂症
病例:不胜枚举
Ι. 8岁,幼儿园时。老师要求画画,画自己的爸爸妈妈。张大毛画了一只瞪着绿眼睛的大灰狼和一只温柔的梅花鹿和一只在地上哭的小白兔。老师给了零分。
医生诊断:老师判得好,大毛画的是森林里的故事,偏题。(《诊断书》) 11.巧用听课笔记
听课时间: 2000年9月15日
听课目的:以小学二年级学生为示范,研究探讨“诚实做人”,以《诚实的孩子》为内容,教育孩子“诚实做人”。
听课内容:……(《听课记录》)
11.巧用产品说明书
①产品:纯天然诚信口服液
主治:“信用”分泌不足,诚实缺乏症,“谎言连篇病”等等,由人体内“诚信”合成量过少而引发的一系列病症。
用量:重度缺乏诚信者,一日三次,每次两瓶。
轻度缺乏诚信者,一日两次,每次一瓶。
妇女、儿童减半。
广告创意:……(《纯天然诚信口服液》)
(二)绝妙结尾示范
①年轻人,来生要记住,在迷津渡口千万别选错。诚信是人生幸福的源泉,不可丢。仅以此诗作结:
〖JZ〗迷津渡口诚信抛,
〖JZ〗一生苦恨悔难消。
〖JZ〗且将虚伪付江澜,
〖JZ〗斩闯红尘任逍遥。(《代抛弃诚信者拟墓志铭》)
②大会结束了,答案仍未有,世间事果真千变万化,难以预料,是非均留给后人评说吧。“滚滚长江东逝水……”(《三国英雄开会》)
③突然有人叫道:“大虫来了,快跑呀!”众人一听大惊失色,纷纷躲避,只听武松叫道:“老虎在哪?”李逵吼道:“虎在哪里?”待人们惊魂初定,回过神来,哪里有老虎?原来是鼓上蚤时迁干的好事。众人都吁了一口气,突然发现打虎将李忠早已不知去向。(《谁是打虎英雄》)
④忠信桥 信义里 诚信坊 …… 收笔处,不觉积习又起,以一首诗来抒我心志:
疏影不悔柳头风,
先贤诚信本相同。
欲借此言呈观众,
熟料笔底波澜重!(《诚信吴门》)
⑤陆游曾说:“谁能养气塞天地,吐出自足成虹霓。”即使你没有博大的思想,但你有意识,也就拥有了发言权,站起来吧,像王朔叫板金庸一样,舞出自我生命的亮点。(《吐出自足成虹霓》)
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不管我们以什么样的身份去诠释“家”的内涵,我们都应知道家中有等待,家中有爱。(《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⑦可见,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之家各个相同,不幸之家各有各的不幸”也不必完全奉为真理。关于幸福的答案,同样是丰富多彩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⑧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时问号先生红着脸说:“刚才那位青年朋友讲得很对,但是我们这是时空讨论会,所以各位的意见也不尽相同。其实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并没有统一标准,愿各位都能发现美。今天就到这儿,散会。”(《什么才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