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习俗有很多:吃汤圆、品年糕、尝饺子、放鞭炮……其中,最让我回味无穷、记忆犹新的便是除夕的年饭以及午夜的烟花了。
年夜饭预示着新一年的开始,在此起彼伏的爆竹声的伴奏下,厨房交响曲开始了,全家人都忙开了。我也露了一手:我打起火把油倒入锅内,油热了发出“滋滋滋”的声音,好像招呼我快点倒菜,我把切碎的大白菜叶先倒进锅里,翻炒了一会儿,放入盐,再将菜梗倒入不停的翻炒,炒得差不多时,把白菜盛在盘子里,一盘香喷喷的白菜就完成了。五点整,在全家人地相互协作下,一桌丰盛的年夜大餐出现了:黄澄澄的糖醋排骨、嫩嫩的炒猪干、香喷喷的红烧鸡翅、清炖鸡、炸肉丸、红烧鱼、炒蔬菜……有冷有热,有荤有素。开饭喽!我狼吞虎咽地把美味佳肴往嘴里塞,特别是吃着自己炒的大白菜,觉得味道超好,再加上家人的赞叹,成就感满满。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语,乐呵呵地品着菜,欢乐的气氛充满了屋子的每个角落。
夜幕渐渐降临,漆黑的夜空中蹦出了几颗小星星,它们像顽皮的小孩子,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贪婪地欣赏着人们阖家团圆的场面。
吃饱喝足后,我便期待春晚的开始了,这期间,与表哥下下棋,与表妹打打游戏是多么开心!时不时看看墙上时针与分针的交替,八点了,春晚终于开始了。
晚会可谓是一大盛餐,节目个个精彩!唱歌、舞蹈、杂技、相声、小品等节目精彩纷呈,令我情不自禁地叫好!
春晚让我留恋,但午夜的烟花更让我迷恋。午夜十二点的钟声一敲响,绚烂而又美丽的烟花就在夜空中盛开:有的像盛开的一朵朵菊花;有的象五彩缤纷的降落伞;有的在空中“轰”一声巨响后散开成无数星星散落人间;有的是火球带着一条彩带升上了天空,五颜六色的彩带把夜空装点得分外美丽……最让我惊奇的是“流水瀑布”的礼花,它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那流水好似从百丈悬崖上咆哮而来拍水击石,声音震耳欲聋,而后又好似一条小溪,潺潺而流……“东风夜放花千树”,耳边轰隆不断,空中烟花四起,真是万花齐放,百艳争辉。没过一会儿,整个天空就成了光的海洋,烟花的世界。夜空一下子流光溢彩,甚是美丽!
夜空中盛开的焰火绽放出除夕特有的喜庆,空中顽皮的小星星黯然失色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除夕之夜是美丽的、欢乐的、是幸福的、是多姿多彩的!除夕之夜,即将逝去,初一之旦,就要来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享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