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我的家乡江西
虽然一直生活在西安,但有幸到我的家乡江西去考察旅行,这些地方在江西的时候我一直没有去过,这次让我重新去认识我的家乡。
婺源李坑,刚进景区,真的觉得回到了自己小时候的农村。进村后再看见这样的小桥人家,马上变化。但是李坑由于在修高速,整体的破坏了李坑的美,特别是在村的山上往下拍,一道高速大煞风景。另外就是李坑到处在大兴土木,到处听到锯声,李坑,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地美,来李坑,一定要买樟木的东东,无论是大的几百浮雕还是一块钱的小樟木驱蚊平安符小手链,如果方便还是值得拥有的。因为后来发现在其它地方没有如此优惠的价格。
后来我们到了彩虹桥景区,看到这样一座古老的桥,干净得可以洗菜的河水,真的安静得感觉是自己打扰了时光的感觉。
我最惊喜的发现是后来新开发的景区-篁岭,篁岭的古村落,徽派建筑。春夏秋冬都会看到四季花海,夏天可以坐看雨,秋天可以看到晒秋景色,冬看雪。刚下好雨,静静地呆在多年的房子里看对面的变幻的云海。怎一个美字了得。
离开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来到我从来没去过的庐山,没有三清山的秀美,但是名气压倒一切。在这里,最便宜的一柱香要50起,所以当香炉都以钱论英雄的时候,神灵我只能说对不起。我不信佛,但是我尊重。因为外婆是忠实的佛教信徒,到有香火的地方我都会放点香火钱。到庐山之后,不由得怀念起在云丘山了的香火,十块钱可以烧,30还行,300多也行,至少还能接受,当然我就更怀念西安财神庙给点钱随心意而就可以点香的地方,更怀念南普佗寺千年的香火,直接可以免费领香,对所有人完全免费开放。庐山给我最意外的是如琴湖的美,刚出发的时候,竟然雾到连小亭都没有看到。美国著名的一位旅行家说过一句话:我觉得世界上最美的一把琴在庐山上。等下山之后,竟然雾变轻了,看见小亭,湖水,远处的青山,配上庐山的烟雨蒙蒙,真的如处仙境。
看庐山的美景真的只能说缘分,看到太阳很正常,下雨也很正常。一切的一切就在你去的时候天给你一个什么样的庐山。三叠泉很美,庐山唯一一条徒步线路,走过五座桥就到了,可是我等我花了几小时去到三叠泉的时候是雾色正浓。唯有风和雨的声音,对于美景,只能想象在心中。庐山上的猴子,对所有的感觉吃的东西非常敏感,背好包是必须的。甚至直接从客人手中抢东西。剥鸡蛋的水平很是了得。
个人觉得,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江西的整体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对服务生等还不能有太高的要求。作为江西人,对这片土地永远是无限的热爱的。
也许等我老了,我会回到我的家乡,到那里坐看花开花落。我要3月份的时候回去,去挖一挖翠竹笋,我再去感觉下我为什么连被笋绊倒也找不到它。我要4月份去看故乡满山的大红色映山红,没有任何的载培,大红的一树,紫红的一树;它们就静静地在那里;深山里的香花,以及深山里的幽兰花。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幽兰花那么地香。还要去采一次茶,屋前屋后的茶叶树,嫩嫩的茶叶,与农药无关。我要6月份的时候回去,去摘野山上的杨梅。一盆盆在那放着,吃到牙倒为止。曾经我为之竟然旷过课。那天听小学同学说我不时候从来不怕迟到,我竟有点不相信自己。我要7月份的时候回去,去看远山的雨是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到我的眼前,而且太阳就在那里,然后彩虹升起;我要中秋节的时候回去,去看我门口的金黄色桂花树,在那棵树上,我躺在最低的那个枝头上,唱过歌,也曾爬上过最高的那个枝头,跟鸟抢过枝头。更是曾经赶走过一批批想要一枝桂花的小孩们。中秋节,当风雨过后,整个村子的桂花香。当然,我会再次去捡板粟。我要过年前回去,和妈妈再做一次腊肉;磨豆腐做豆泡。
我还想冬天的时候,再去我小时候去拜过年的地方,雪在大树上如此地晶莹剔透;山里亲戚的大块的土猪肉是如何的香。其实再回家,一切都变了,但我的心未变。青春是一段荒芜的旅行。
我是一个怀旧的人。怀旧很多很多个时刻。正如今天无意中看到的一句话,好像是余光中说的:我的童年不像童话,但我的童年像童年。我想,我的童年也对得起这句话,无论也多么地辛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