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结果不如享受过程
我空闲之时,就写几篇小文章,写的是真事,抒的是真情,把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思所悟写出来,此事令自己心情舒畅、精神愉悦。
近些天,心情却变得烦躁不安起来。起因却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引起的。平时,我将自认为写得较好的文章向一些报刊杂志投寄。且说前些天我投寄的一篇文章在本市的一张日报上发表出来。一看到自己的文章在报纸上登出来,就激动得不行,自尊心(不如说是虚荣心)像气球一样膨胀起来,以为自己的写作水平到作家级别了。于是赶紧把这篇文章再向省乃至国家级的报刊杂志处投寄,迫切地希望文章又能在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一有点空闲时间,一会儿看邮箱里有没有回信,一会儿看手机有没有短信提示,心情变得莫名的烦躁起来,再想静下心来坐下来写点什么东西,写不了几行,竟写不下去了。
在发出的稿子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任何音讯的时候,我非常的失落,直至失望,心情也郁闷起来。开始埋怨编辑没有眼光,自己明珠暗投,接着又怀疑起自己,是不是自己的水平太差,编辑根本就瞧不上眼。就在自己灰心失意之时,忽然又在一张省级晚报上发现了自己的一篇文章。于是瘪下去的气球一下子又膨胀起来,而且比以前更大了。于是又是投寄,又是期待,又是失望……心如平静湖水投入一块大石头一样,久久不能平静。
想当初我写几行文字时,一行行一段段如同春蚕吐丝一样,写完了心情无比舒畅。本指望文章发表了,我心情会大好,会写出更加美妙的文章。殊不知,反而心情越来越糟。这不是自己吐丝把自己捆绑起来了吗?
不行,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稍一冷静下来分析,原来是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以前写文字只是写写心情感悟而已,用自己的手写自己的心,心情平静,写起来流畅。现在心境改变,总期待自己的写东西能迅速的发表出来,想象自己的写出来的东西篇篇是精品,编辑能慧眼识珠,能一下子发现我是个写作人才。我期待文章一篇接一篇的发表这个结果能振奋我的精神,给我带来快乐。但幸福快乐转瞬即逝,因为人欲壑难填,自己马上又期待更好的结果,更大的快乐。结果事与愿违,反而把心情弄糟了,文章都写不下去了。我本想得到快乐,却得到是更多的失望与痛苦。我应该是享受写作过程的快乐,而不是期待发表的结果给自己带来幸福。
一个真正感到幸福快乐的人应该是享受过程的快乐,而不是期待结果给自己带来惊喜。在人的长长一生中,所谓成功不过是一瞬间,它带来的快乐也会是一瞬间,而伴随着我们是人生漫长的成长成熟衰老的过程。如果我们只是期待结果的快乐,而没有享受过程的快乐,那么我们所做的事情,该是多么无聊、多么琐碎、多么令人苦不堪言。这样的人生历程是该是多么的痛苦啊!
有一个经典的故事说,一个中国老太太攒了一辈子的钱,在临死的前一天终于攒够钱买了一栋房子,没来得及住漂亮的新房子就死了。而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年轻的时候贷款买了一栋房子,住了进去,每天工作还贷。直到临死的前一天她终于还清了所有的贷款。一般的观点是美国老太太生活幸福,中国老太太活得痛苦。其实,我们不能简单地判定谁是谁非。如果美国老太太虽然住着新房,却背着沉重的债务包袱,生活质量必将会打折扣,而且一旦她没有经济收入,无力偿还银行贷款,银行会毫不犹豫地收走她的房子。她生活在这种担心之中,未必日子就一定好过。再说中国的老太太,虽然没有住上好房子,但她无债一身轻,衣食无忧,她为了一座房子而努力工作攒钱,人生有目标有追求,必将过得十分充实而富有意义。谁是谁非,关键是看谁享受了人生的过程,而不是仅仅看谁先得到房子的这个结果。
拿人的一生来说,结果其实早就预定好了,那就是死亡。要使人的一生过得有意义和价值,可能并不是死得如何的壮烈辉煌,而是生命过程的体验是否有意义和价值,是否享受了自己的人生。谁享受了生命的过程,谁就得到了人生快乐的真谛,谁期待结果,很有可能就开启了痛苦的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