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规律,睡觉起床有规律,一年的天气也有规律,就连数字,它也有规律。在奥数中,数字找规律就是常见的一讲。
我是学校奥数兴趣小组的一员,每周星期三的放学后,我都要去学奥数。这天,我来到了奥数教室,老师发下来了一张纸,纸上最显眼的地方印着“找规律”三个大字。一看到这三个字,我的脑中就浮现出一个个搅在一起的自然数,这些自然数犹如乱麻,怎么也理不清。理不清也得理。我仔细地看了看题,第一道题是“2、4、6、8”,“哈,这最简单,这些数不都是偶数么?”刚想完,我就拿起笔,飞笔疾书,在空格上写下了“10、12、14”。见第一题这么顺利地通过,我轻轻的吁了一口气。哪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数字规律第二题见我轻轻松松地将第一题给摆平了,急忙向我发起了进攻。这道题是“1、2、2、4、3、8……”我一瞧,不禁呆住了,“这该填什么啊?这分明是道没有规律的题嘛。”我心里嘀咕着。我皱着眉头,两眼直瞪着纸上的题目,笔在草稿纸上不断地比划着……很快,我又找到了其中的规律,我立马写在了纸上。因为又一道题在我手中迎刃而解,我不觉信心大振。
第三题见我连破两道题,连忙横空出世,将我阻拦。世上确实没有永远简单的题,我真的被它难住了,那是“1、1、2、3、5、8、13……”你说,这么难的题我怎么能做出呢?但正所谓“天下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我绞尽脑汁思索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我的手心里也冒出了汗,身子也不如刚才直了,但我还是坚持着。15分钟到了,20分钟到了,30分钟。我再也忍不住了,放下了手中的笔,打算放弃对这道题的进攻。我对自己说:“吴梦威呀,你难道忘了刚才你连破两题的威风了么?你可不能前功尽弃呀!”想着想着,我又握起了笔。突然,我的脑中闪过了一个念头,我仔细一回想,“对啊,就是这个方法!”在我的辛苦思索下,这道题终于被我给做出了。此时,我顿感心情舒畅。纸上的数字也似乎在为我而感到高兴。
这次做奥数题,真是让我受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