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强调:“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实行战略大转移,进行长征。红军翻越高山,跨过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长征虽然结束了,但长征精神却留存至今,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在新的长征路上,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信念坚定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我们共产党人从长征一路走来,就是坚守这种“是党的人,就要听党的话。”的血脉和灵魂。“官帽可以丢,党性不能丢”,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铮铮风骨。“党员的崇高信仰永远不能丢”,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一辈子的坚守和行动,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才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人生最高之理想,在于求达于真理”,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的最好佐证。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奇伟之观常在于险远,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曾经,需要理想信念的引领;今天,依然需要理想信念的指引;未来,更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有超常的勤奋,必然就会有超常的成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持续付出艰辛的努力。
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精髓。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员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一心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个基本出发点,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党的领导干部,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时时处处为民着想,为民排忧解难,这样才能赢得民心,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戴。为人民服务,是我党不变的宗旨,是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中国共产党从南湖一叶扁舟,到今天的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就是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可以这样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群众路线实践史。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收集意见和问题,真正了解基层情况,按照群众思维思考和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切行动就是要听民意、顺民意、解民意;一切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的明天生活更美好;就是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坚持把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上,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群众的需求,解决群众的困难。
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具体措施,我们全党上下,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从严治党作出贡献。中国共产党从南湖一叶扁舟驶出,走过95年的风风雨雨,历经战火的洗礼,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与从严治党紧密相连。从严治党,才能铸就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的领导干部队伍,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夺取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从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从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从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从严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开始了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和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产物。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百折不饶、不遗余力去追求、探索。前进的道路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可照搬照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条道路,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我们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把握主动、赢得发展;我们要紧紧依靠群众,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才能开创新局面,交出合格答卷。
要走好新长征,就要不怕艰难、不惜牺牲;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急群众所盼,思群众所想。脚踏实地前进、真抓实干前行,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实绩。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是践行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我们要把长征精神贯穿到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去,要始终坚守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释放出时代新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