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3月初,一位老战士在万木绽出新芽的春天,来到风景优美的地方,过着舒适的疗养生活。他在这远离平壤的地方,心里总是怀念着亲爱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他的心目中只有金正日同志,几乎忘记了一切,连自己的生日都不曾记起。
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位干部在他生日前一天,给他带来了亲爱的金正日同志的亲笔贺和宝贵的礼品。
金正日同志把本人都没想到的生日记在心里,予以极大关怀,那位老战士为此深受感动,话都说不出来了。
金正日同志的贺信的字里行间都可以感受到只有伟人、伟大的领导者才具有高尚的风貌。他把拥戴金日成同志闯过前人未走过的革命道路的老战士推崇为我们革命的元老,而且看作是自己最亲密可靠的同志,由衷地表示祝贺。
热泪顺着老战士的两鬓簌簌地往下落。
他年过70,饱经沧桑,平素沉默寡言,很少看到他的笑脸。但一到这种时候,他好像变成了感情丰富的小孩子似的,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于是,他把白纸摊在桌子上,坐下来开始写致亲爱的金正日同志的感谢信,字写得又方正又大。
信写得很朴实,没有写作家们的那些美丽词句,但写出了发自心灵深处的真情实意。
他在信中对亲爱的金正日同志的温暖关怀表示谢意,说虽然暂时离开了他身边,但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他。
他还说,过去曾拥戴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闯过了抗日的几万里路程,如今一定要拥戴亲爱的金正日同志实现祖国的统一,自己就是抱着这样的愿望生活的。最后恳切地嘱咐金正日同志,在工作上不要过于操劳,千万保重身体。
洋溢着老战士的真情实意的信径直传递到党中央委员会。
亲爱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正在同干部们讨论工作。
这时,一位干部走进来把一个白白的封套递给了他,并向他说了些什么。
他立刻打开了信封,一行一行地看着信,脸色渐渐开朗,泛起微笑。
“同志们,大家看一看这封信吧。”
他说着,提起这位老战士的名字说,这是他刚刚从疗养地写来的亲笔信,并把信递给了干部们。
干部们看了那封信。
干部们从那封信可以体会到历经朝鲜革命的严峻历史,饱经沧桑的老战士出自心灵深处的恳切意愿和坚定的决心,一股热流涌上心头。
一心一意拥戴亲爱的金正日同志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真情实意,使人感佩。
金正日同志环顾了读完信的干部们,热烈的说道:
“在汪清的时候,他就跟着金日成同志干革命一直到今天,他是我国革命的无老。从之种意义来说,与其说他是我们领袖的战士,倒不如说是老战友。今天,他又推戴我,发誓要跟着我走,把革命进行到底。他现在是我最亲近的同志。说起来,他是身经两代,为朝鲜革命尽忠的老战士。正因为如此,我十分尊敬这位老战士。”
干部们听金正日同志进关于老战士的事情,领会到金正日同志的用意,他一向把老战士举为榜样,希望人们学习他们的忠诚精神。
干部们都不禁肃然起敬。这时,金正日同志又说道:
“我想把老战士的这封信当作国宝永远保存起来。”
干部们又一次深受感动。
正因为金正日同志那样谦虚,以那样真挚的爱和情义把所有革命战士包容在博大的怀抱里,所以革命的元老无不把他推崇为领导者,拥戴他,跟随他,为他的为人倾倒。他们一想到这些,都不禁心潮澎湃。
过一会儿,金正日同志神色严肃地恳切地教导他们说:
“人不应该在权势面前阿谀逢迎。绝不阿谀逢迎正是朝鲜劳动党的风格。我最讨厌朝秦暮楚的人。……
“正如我常说的,你们应该跟随作为人的金正日,我反对跟着官职转。人跟着官职转,就是对权势阿谀。在权势面前阿谀逢迎的人,在你身居高职时,摇头摆尾,等你下台,就不理不睬。没有信念,不讲情义,只以利害关系对待同志的人,看风使舵的人,正如有首歌词提到的,光荣的日子里走这条路,严峻的日子里走别的路,那种人一旦有事,就很难说会变成什么样子。”
干部们重温他这一席以千言万语也不能顶替的耐人深思的话,重新体会我们党所主张的一心团结的泉源在哪里,把他的宝贵教诲铭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