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在通往成长的道路上都会经受苦难的历练。当你在前行时,它会与你并肩而行,是你最好的伙伴,是上天赐予你最大的财富。苦难是你心中的雨蝶,在你心里面化成茧……
翻开那洁白如雪的封面,一股书香扑面而来,深深沁入我的心脾,我仿佛闻到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纯粹的洁白。纸上只有那一小片平缓的土坡,两个人站在那似乎在深情地对视,又仿佛在诉说着彼此的肺腑之言,耐人寻味。那一小片土坡或许正是他们所走过的路吧。
当我读到“他很快蹲下来,慌得如同偷窃一般,用勺子把盆底那一丁点剩菜汤往自己的碗里舀。铁勺刮盆底的嘶啦声像炸弹的爆炸声一样令人惊心……”时,我羞愧不已,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少平才十七八岁,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可他连饭都吃不饱,总是头昏眼花。而我呢?衣食无忧,吃得饱,睡得香,吃饭时还挑三拣四,可少平呢?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太不应该了。他在这上学实在是太艰难了,经常忍饥挨饿,受冷受冻,换做是我,早就受不了了。虽然如此,但他并没有埋怨人世的不公,而是怀着自己的理想,勇敢面对这一切,在艰难的环境中发愤图强,更加认真地刻苦学习,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想到这,我的眼角不禁湿润了,越来越觉得他懂事了,他野草般顽强的生命正在燃烧着。
记得有一次,那天放学时雨雪交加,天空阴沉沉的,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我吓到直哆嗦,要是能快点到家就好了。刺骨的寒风像利刃般刮在我的脸上,冻得我鼻涕直流。不知怎的,电瓶车半路上没电了,真是雪上加霜啊。我们在冰天雪地里走着,母亲教我用两只手不停地揉搓,我总算好受了些。快要到家了,可我又累又冷,实在是走不动了,母亲一直在鼓励着我,告诉我不能放弃。我休息了一下又坚强地站了起来,咬牙坚持着走到了家。母亲给我上了一堂课,她使我明白了做人要坚强,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勇敢面对困难。正所谓“不经一番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少平那坚强勇敢,坚持不懈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熠熠生辉,照耀着我努力向前行。
当我读到“晓霞什么也没想就跳入水中,她在洪水中失去了控制自己的力量。不过她在漂浮物中抓住了一块木板,她奋力推到小女孩身边。当他看到小女孩抓住木板时,一个浪峰从她头上盖了下来……”时,我不禁潸然泪下,悲痛欲绝,我的心中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在最后一刻,她眼前只想过少平的面影,脸上露出了甜美的微笑,并伸出一只手似乎要抓住他心爱的人的手,接着她就在洪水中消失了。死神虽然可以夺去人的生命,但却永远夺不去生死关头那女孩心中所蕴含的信念和精神!常常在生命边缘蕴含着振撼人心的力量,人生所有的苦难如轻烟般飘散。善良勇敢的那个女孩,你舍己救人,为了救小女孩,不惜牺牲自己,你不愧是福军的好女儿,你是好样的,你很光荣。你没有离开我们,而是以另一种方式活在我们的心中。我的心灵在你的照耀下,美丽动人,漾起了阵阵涟漪。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快乐。世界上最坚硬不屈的就是那苦难中微笑着、痛苦着、美丽善良的灵魂。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绽放在荆棘丛中的花美艳芬芳,是因为它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在苦难中不停地挣扎,去奋力汲取水分和营养。你无法想象它所付出的努力,它想要冲出荆棘丛开出花来,再放这世间最美的色彩。这正是平凡的世界中所不平凡的。
《平凡的世界》带来不平凡的感受,我愿做那绽放在荆棘丛中的花,努力生长,与荆棘做斗争。坚强勇敢地活下去。在这平凡的世界中我要活出我的色彩,去开启那超凡脱俗的苦难之旅。
我因为平凡,所以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