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黄克功案件》主要围绕案发和调查审理这一线索和时间顺序来结构故事,调动镜头语言。多种蒙太奇手法的运用,相关情节的巧妙融入,使原来相对理性的题材、比较单一的事件渐次丰富、丰满,直至丰饶而有意味。影片中,插叙的表现手法可谓含而不露、炉火纯青,对整部影片的艺术效果功不可没。
闲来之笔,有时也是得意之笔。故事之外的故事,镜头之外的镜头,往往散发着神奇的力量。影片中,雷经天审理曹立标、韩翠翠离婚案一场戏当属此类。实事求是地说,这起再普通不过的民事案件与黄克功案毫无干系。但就在党中央、毛泽东决定把审理黄克功案的重任赋予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审判厅厅长雷经天时,镜头一转,两起案件便借由主审法官雷经天这个人物产生了自然而然的联系,成了影片的血肉。
在将近3分钟的镜头中,主创人员不疾不徐地塑造了一批人物形象:作为远景也作为“看客”的贫困、麻木的当地农民;声声控诉、当庭撕打丈夫的泼辣大胆的农妇韩翠翠;目无法律、心存男权,满身旧社会残余的风流商人曹立标;表情冷峻、目光坚毅、思想敏锐、作风俭朴的边审案边吃姜片的主审法官雷经天等。通过这场戏,不仅巧妙地向观众交代了当时当地的经济社会状况与民风民俗,展现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对法律的认识水平,还通过曹立标的叙述呈示了日寇入侵,商人房产和财富被强占,人民四处流蹿的具体细节,更通过生动鲜活的审理过程勾勒了当时边区最高司法机关极其简陋的办案条件。所有这些看似不经意之处,恰恰为黄克功案的调查审理作了绝好的铺垫。
这起民事案,不仅为此后黄克功案庭审现场提供了韩翠翠这个代表陕北普通妇女的“陪审员”的典型人物,而且这起案件审理过程中混乱不堪的现场、因陋就简的方式,也更加映衬了审理黄克功案的隆重(临时搭建审判庭、设置主席台、张贴告示)、高规格(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天亲自督导,贺子珍和抗大、陕北公学领导到场)、正规(公诉人、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合议庭一应俱全)、公正(各方代表充分发表意见、被告人陈词辩护、合议庭充分讨论形成审判意见)。由审理曹立标、韩翠翠离婚案来反观黄克功案,从中央到各级的重视程度、社会各方的密切配合、办案人员的艰辛努力都自在其中了。应当说,这场戏表现了诸多对故事发展和黄克功案审理非常重要而在其他地方无法表现的内容,道出了诸多极其重要的潜台词。
作为黄克功案件的主要办案人员,雷经天是影片浓墨重彩表现的对象。在案件调查审理中,他内心的种种矛盾与纠结,他面对黄克功这个昔日曾对他有过救命之恩,而今成为他主审对象的老战友时的种种心绪,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他感性与理性并重的人格魅力也表现得恰到好处。在发现被害人刘茜身上的第二处枪伤后,雷经天再次进行案情调查,以主审法官和老战友的身份与黄克功进行了长时间倾心交谈。在黄克功详细讲述了自己与刘茜的恋爱经历之后,雷经天掏出一张亡妻的旧照,聊起在以往严峻的革命斗争中同妻子的情感经历。这场戏,虽然是主人公现场的讲述,但就其客观内容来说只是雷经天论事说理的铺垫,与案情并无关联。甚至极而言之,也不是论事说事之必须。
但是,编导通过巧妙的构思,用雷经天的“情感经历”开启黄克功情感的闸门,进而为案件调查服务。在2分多钟的镜头中,雷经天缓缓深情地讲述了妻子在革命斗争中被捕,为掩护丈夫和革命同志宁死不屈,壮烈牺牲的故事,向观众传导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爱,一个战士对组织的爱,一个妻子对丈夫的爱”,并从情感认知上指明了黄克功犯罪的实质:“就在你向刘茜开出第二枪的时候,你心中根本没有党,没有红军,没有刘茜,只有你自己,你只爱你自己!”这场戏,不仅成功塑造了雷经天的铁汉柔情,更成为黄克功最终说出枪杀刘茜真相的情感引线。
在艺术处理上,长镜头营造了舒缓、凝重的氛围,质朴、随意、时断时续、时而哽咽的语言增强了情感的真实。著名作家徐贵祥认为,在这场戏中,电影音乐的作用亦是功不可没。诚如斯言!在雷经天讲到妻子被敌人杀害人头挂在城墙时,音乐缓缓响起,直入人心的音乐动机,散淡凄美的旋律,渐次迎来高潮,直到黄克功再次讲起自己对案件的理解和内心感受。可以说,在这场戏中,契题合意的电影音乐把雷经天与黄克功两个人的故事、两种情感有机地联系起来,并形成鲜明的对比,为观众带来强烈的心理冲击。
在着重表现雷经天等人办案经过的同时,影片始终注重交叉呈现毛泽东等中央高层对案件的态度,片中有一场戏非常耐人寻味。公审黄克现场,贺子珍匆匆离开,翻身上马,找毛泽东催促关于案件审理的意见。就在贺子珍到毛泽住处寻而不见,转身来到作战指挥室时,影片用1分多种的镜头呈现了毛泽东通过电报指挥前龙泉关、娘子关一带摆兵布阵的紧急情势。按理说,对于这一与案件关联不大的场景,镜头可长可短,甚至是一带而过。但是,编导在表现这场戏上颇下功夫,对人物进行了细致的刻画。一边是焦急万分的贺子珍,一边是无暇他顾的毛泽东;一边是贺子珍进退犹豫、左右徘徊,连警卫人员端上的茶水也无心喝一口,一边是电报声嘀嗒作响、密集如布,毛泽东思维缜密地口述电报,指挥若定。这段插叙,不仅塑造了毛泽东作为军委主席运筹帷幄的伟岸形象,也概略地呈现了当时的时局和战况,从而为影片进一步表现法庭严格处理黄克功案以肃军纪,坚决依法处决这位红军干部、抗大队长提供了政治基础。正如毛泽东给雷经天并由雷经天当庭宣读的信中所言“当此国家危急,革命紧张之时”“共产党与红军,对自己的党员和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纵观全片,不能不说,题材素材的统筹融合、多种艺术手法的运用,使几场具有插叙特色的重头戏在烘云托月中成了故事的细腻肌理。由此,黄克功案件与相关各方有了自然的联系,故事的开阖度扩量培容,情结的跌宕感得到点虱,影片的丰富性和表现力也大为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