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田地里的麦苗一畦畦青,一片片绿,满地都是油油的绿,郁郁葱葱,散发着浓浓的生命气息。
雁声响起,落叶金黄,满世界的菊花竞相绽放,蟋蟀鸣叫,虫儿高歌。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诗人期待已久的深秋终于慢慢如期而至。
深秋的田野,刚结束了华丽的谢幕,又迎来了新生命的诞生。遍野的绿给大地穿上了希望的盛装,抹去了秋的伤。绿色的生命、绿色的希望就根植在这深秋的田野。
黄昏,搬把小凳,把桌儿移进庭前的树林旁,面对落叶,依干而坐。青梅煮酒,诗情是菜,画意是茶,闲饮在迷人的深秋里。与秋天对酌,与明月碰杯,与星星换盏。虫儿动情地吟唱,风儿投入地舞动,就连那卸了妆的小草也摇头弯腰助兴。此时此景,也只有一醉方休,才不辜负眼前这无与伦比的天然帐幕,独自尽情地享受着孤独的凄美。
秋扫落叶,凉风习习,给予人的感受似乎尽是悲凉、寂寞、惆怅。然而,伤感也同样是人生的另一种心境。
麦苗,有一掌高了,青绿中透着鹅黄,那是怎样的一抹新绿,嫩嫩的叶片上泛着盈盈的露珠,弱弱小小惹人爱怜得心疼。但它又是那么顽强地向上伸展着,弱小的生命将要穿越四季中最严酷的时间段,去经受寒冬的侵袭,坚强,从麦苗瘦弱的体内骨铮铮地透出。
田边,成排的防护林,半树的叶,青青黄黄挂在树枝上微颤,不时有枯叶飘落。落叶铺满了乡间的小路,地头偶见成堆的秸杆,这些曾经辉煌的生命,也将要化为淤泥,走完它生命的全过程。仔细想想,也不必伤感,这即是四季更迭的自然规律,也是生命生生不息的自然规律。
深秋的早晨,是清凉舒爽的。天气有些冷意,偶尔也会遇上些微的白霜,但不要紧,草间的露珠打湿了鞋袜和裤管不要紧,迷蒙的薄雾迷失了你的视线不要紧,凉凉的秋风吹在你的脸上不要紧,弯弯的山间小路难走些也不要紧,你只有那份心情、那份情趣就可以了。还可以带上干粮和生活用水,还可以带上相机和高频的手机,一路上可以选择相意的风景拍摄下来,收进你的空间,转入你的微薄,与那些志趣相投的色友交流,也是一种高雅的情趣。
在深秋,除了叶儿的金黄、殷红,还有那果儿的色彩也十分诱人。木梓是银白色的,挂在树上,就像落在枝头上的密密麻麻的珍珠;板栗是酱红色的,含苞欲绽,像天真无邪的孩子般的笑脸;石榴是桃红色的,隐藏在树叶间,像含羞新娘的脸庞;柿子是深红色的,垂在枝头,像点亮的红灯笼;山楂是黑红色的,像一颗颗透明的玛瑙。那些果子是多么的光滑润亮、耀眼迷人。我曾无数次攀上板栗树上,手摇树枝,一颗颗饱满的栗子从天而降,惊了树下的同伴,他们一边捡拾着从树上落下的栗子,一边嬉笑打闹,我也不亦乐乎。我也曾无数次爬上柿子树,小心翼翼地摘下那一颗颗红透的柿子,让同游的玩伴们品尝这深秋的甜美味道。
原本的柏油马路,已经铺满了银杏的树叶,路人匆匆走过,溅起的是一圈圈金色的光晕。天蓝得出奇,孩子的笑容在深秋的季节仍是如此纯净
深秋的黄昏,是乡村一天中最美丽的时光。眼前,夕阳染红了山,染红了水,也染红了村庄。徐徐上升的炊烟,慢慢的被暮霭笼罩,月落乌啼霜满天,只是我不在姑苏而已。没有渔火,没有寒山寺,自然不会有钟声传来,就这样静静地在秋天行走。夕阳的诗情,黄昏的画意,但愿我能一直沉醉在这诗情画意里。
袅袅秋风扑面而来,是那么的轻柔,不像夏天那样带着燥热,也不似冬天那样寒彻。
身旁,柳条悄无声息的泛黄,树叶黄里衬红,四处都浸润在这秋的清怀里。
静默中,梳理如梦秋绪,一种眼神倏然而过,或许是老家门口老母的期盼。
荷塘里一片安静,虽然深秋的风把塘岸边的杨树吹得哗哗作响,但满塘秋荷依然沉默无语。荷塘里白白的、红红的荷花,早已零落成泥碾作尘了,只有亭亭玉立长满着小刺的茎,还是那么孤傲地地独立着,刺向天空,像古罗马帝国铁骑的长枪,给人以力量的震憾。夏季碧绿的荷叶,如今已经风干在枝头,不再随风摇曳,也不再水珠团团。那些跌落枝头的残叶,有的已经成泥,永远消失在夏季的梦幻里;有的紧贴大地,在污泥里静静地躺着,等待看不到的微生物分解它们的残骸。但大多数荷叶依然高高悬挂在枝头,虽然无力地低垂着,却仍然保持着那份柔韧的高傲。这让我想到了菊。菊到冬抱枝而死,其花不落,雅士骚客争相颂之,可对于荷叶的抱香枝头,却无人歌颂。我心里为荷鸣不平,但细想,荷的一生始终不愿彰显自己,把最好埋于泥土,以清淡芬芳默默奉献给世人尚不图报,对此虚荣,当是莞尔一笑。
夏蝉走了,秋虫去了,绿荫开始稀疏,黄叶铺满了小路。荒芜的原野连野草也开始枯萎,太阳匆匆走过,悠悠白云感叹着生命的短暂和冬天的临近。
然而,就在这时,麦苗出来了。这些绿莹莹的麦苗,这些还带着胎痕,带着嫩黄,一掐就可以流出水的麦苗,这些看了就让人心醉,就会让枯萎的梦重新鲜活起来的麦苗,正一棵棵地钻出冰凉的土地,手拉手肩并肩,连成了一幅幅深秋的图画,铺满了一块块深秋的田野。
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就挂在麦苗那嫩绿的叶片上。那露珠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闪烁着五彩的光芒。当我拿着相机,把露珠拉近准备按下快门时,我突然发现我的身影竟在那露珠里,整个世界都在那露珠里。我一下惊呆了,拿相机的手有点颤抖。一个小小的露珠竟有这样大的度量,竟有这样大的胸怀,难怪承载着露珠的麦苗能够经得起秋风的呼啸,严冬的寒冷,冰雪的侵蚀,在一个个极端残酷的日子里盘根、分蘖、成长。种下一个个绿色的希望,一个个丰收的梦想。因为那露珠是麦苗欢喜的眼泪,是麦苗胸襟的映射。一个能够装下世界的生命,还有什么灾难承载不起,还有什么考验不能承受。
不知不觉,今年的秋天就悄悄从我们身边拂过,北方的秋天,在繁华的时节过后,就是一阵阵凄凉与沧桑,漫天飞扬着凋落的树叶,诉说着昨天一个个别离的故事,秋天的生命在此时写得如此的诙谐,一层层云彩叠叠层层时常遮住秋天的笑脸,再加上秋天的细雨,让人们对秋日的未来一次次产生曲解!甚至是无悔!但秋天似乎没有因为我们人的心情而改变自己的行程,继续在写着一个又一个季节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