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似航海,不遇到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茫。水手每次出海,都象征着人生的一个新征程。有的人满载而归,有的人葬身鱼腹。结果之所以不同,那是因为他们在面对冰川和暗礁时所持有的心态不同。那些胆怯、害怕者永远也见不到美丽的海上日出了,不为周遭环境所累的人却成了真正的“水手”。
真正喜欢琼瑶,是在了解了她与平鑫涛的金典爱情之后。她与他相识时,他已有妻室家小,可他过得并不如意。琼瑶也曾徘徊过,动摇过,可最终还是选择了与平鑫涛风尘岁月,相伴一生。世俗的反对和质疑没有羁绊住她追寻幸福的脚步,因为她深知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别人的看法和想法与自己何干?所处环境与自己何干?不为周遭环境所累,琼瑶寻到了人生的知己,一生的幸福。
相对于琼瑶而言,阮玲玉就没有这么幸运了。阮玲玉,民国时期的影后,只活了25岁便香消玉殒了。一生共拍摄影片近30部,在演艺界地位极高。如花的年龄,却因别人的造谣诽谤而选择了自杀。我想她的心里一定满满地全是对这世界的绝望和仇恨。因为她的遗书中只有这样四个字“人言可畏”。别人的想法和看法对自己真的有那么重要么?阮玲玉为周遭的环境所困,成了永远的“默片之星”,留给世人的只是无尽的遗憾和叹息。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周围尽是阻碍自己实现目标的绊脚石。这个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执着,执着于自己所追求,脚踏实地走下去,不要为一些不必要的外部因素而动摇。正所谓“胸有积累而面若平湖者,可拜大将军也”。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阿基米德,在敌军到来之际,平静地说声:让我画完这个图。要想把人生的圆画好,就需要我们做到:不为周遭环境所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