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这个词我很早就听说过,说的是学生体验生活的一种方式。可是当我真正经历过一次时,我才发现之前那种想法很幼稚、可笑,因为它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容易。
利用寒假的时间,我们几个同学组成小队,对我们平原社区进行为期八天的服务。在这短短的八天时间里,我们开始学习负责社区的日常工作。我们从简单的打扫街道保持社区卫生做起,有时也协助工作人员处理日常事务,充当“小助理”的角色。另外,我们在雪天里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街上的人们,提醒他们出行的安全
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现在的社会,人才竞争激烈,需要的不仅是知识型的人才,而是有实践能力的人才!
再看看我们,每天被这个钢筋水泥的丛林所禁锢着,读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古训,做着日后我能赚大钱的白日梦,所以我们更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虽然我们经历了短短的两天时间的实践活动,我还是感慨颇多,接触了社会,看到了社会的一面,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东西。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转眼间高一上半年已经结束了,寒假也已来临。在这个寒假里,我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实践!我参加了学校和日报社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卖报纸!
看花容易绣花难,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我们分小组在人流量较大中山路步行街卖报,三份报纸(日报,晚报,商报)卖2元钱还赠送果粒橙1瓶和福贴1张。但是有的人并不支持我们的活动,当我们上前还未说明向他说明由来,就连连摆手“不要,不要”。有的还向我们投来质疑的目光:你们在搞传销啊?!这些小困难不能阻挡只我们前进的步伐,而是增加我们前进的动力。
集思广益!我们小组想了策略,再分小组,分头行动!这招果然有奏效,我们挨家挨户的推销,看准目标再下手,当看到一家理发厅里,一份报纸杂志也没有,而且等候的人还不少。机会来了,由我打头阵:“老板打扰了,我们是学校和报社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现在在卖报纸,三份2块钱送福贴和1瓶果粒橙,您看怎么样呢?”
话音刚落,老板满脸微笑:“哦,原来是学生社会实践啊,好好好,支持下!给我来份。”“谢谢您”
等候理发的一些阿婆议论开了:“学生社会实践很辛苦啊,而且还那么便宜,送东西……”“小伙子给我来一份”“我也要一份”“也给我留一份啊”
呵呵,转眼间身上带的报纸就卖出了十几份,几乎人手一份。在这品尝到成功的甜头时,我们微笑道谢。
道路并不平坦!也有人故意刁难,明知我们找不开还拿100元买,说就只有100元,你要找的开,就买。因此只能换个点接着卖咯。
很快,短短的两天过去了,在这两天里我受益匪浅,活的很充实,也很开心。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信心。两天的社会实践中,我懂得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懂得了怎么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懂得了与顾客保持微笑,懂得了吃苦耐劳,更懂得了团结的重要性!
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 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我们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拿出百尺竿头的干劲,胸怀会当凌绝顶的壮志,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与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减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才能在人才高地上站稳脚跟,才能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