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这个名字从儿时便经常听人们提起,至今已经20多年了。从小时候妈妈讲雷锋的故事到小学时学习雷锋为贫困地区小朋友捐衣物,再到大学参加“三下乡”活动到敬老院做义工,学习雷锋似乎成为我们生活、学习、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学习雷锋已经和我们的生命密不可分。
虽然人人都在学习雷锋,都知道雷锋精神四个字,可多数人对学雷锋的认识还仅停留在浅显的阶段。一提到学雷锋就想到做好人好事,似乎雷锋精神就等同于助人为乐,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也是肤浅的。对雷锋精神认识的透彻也导致了社会上对学习雷锋的负面言行。有些人说“雷锋精神过时了”,甚至有人说“雷锋精神是假的”,网友也曾调侃地说“学习雷锋,老奶奶很忙”,甚至频繁发生“老人扶不得,好人难做”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发生给雷锋精神的宣扬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我也曾有类似的疑惑:扶起老人反而被讹诈,那我们还要去扶吗?捐款被虚报挪用我们还要捐吗?我们仅仅是为了学雷锋而去刻意做好事吗?新时代,新社会背景下,如何学雷锋的问题是值得人们思考的。
雷锋精神至今依然被歌颂传承,就一定具有他独特的魅力和生命力。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物质文明得到繁荣发展且精神文明无法得到满足是现今社会的主要矛盾所在,也促使道德滑坡,不良社会事件频繁出现,这个时期更显示出雷锋精神的宝贵。要理解雷锋精神就必须先了解雷锋的生长经历。雷锋少年的悲惨经历和共产党给与他的幸福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雷锋对党,对人民怀有深沉的感恩之心,这也是雷锋奋力上进和乐于助人的动力源泉。不经历苦难就不能体会到什么是幸福,没有压迫也不可能感受到当家做主人的可贵。雷锋精神远不止助人为乐,更可贵之处在于雷锋同志树立起的崇高理想和奉献精神。因此雷锋对人民的感情是深沉的是发自内心的,雷锋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的名言是其亲身经历后的感悟,理解了这些,对雷锋精神的怀疑也就不攻自破了。
理解雷锋精神就要从根源上发掘,学习雷锋精神不能仅停留在学习雷锋做好事上,否则就过于肤浅舍本逐末,往往画虎不成反类犬。雷锋的个人经历让雷锋对党拥有无比深沉的感恩之情,继而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这为雷锋精神的形成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根据,雷锋在心里建立了崇高的理想,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他为这一理想抱以坚定信念。这一信念是雷锋同志不懈动力的来源。有了无限的动力使得雷锋产生了更大的求知欲。雷锋经过后天的努力无论在技术和理论上都具有很高的水平。学习是提高自己、完善自我的首要条件,雷锋更可贵之处是能把学习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雷锋同志的助人行动不能仅仅简单地看成做好事,而应该从更高层次地理解成为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雷锋品质和精神的外在表现。因而,学习雷锋就是学习到雷锋精神的最本质。
真正地理解了雷锋精神让学习雷锋的活动发挥真正的价值,使自己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有所收获,而这收获正是精神上的提高和升华。理解了雷锋精神,努力学习雷锋精神定能使自己受益匪浅收获良多。雷锋精神会是社会文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强大动力,人人学习雷锋精神定能早日建成美丽和谐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