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有感
青年节活动因故一直未能成行,直到火红的七月到来,在大家的提议下,决定前往浏阳参观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感受红色革命的洗礼,追寻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而第一站便是文家市。
文家市,地处湘赣边陲,在一个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家里,这是一个极不起眼的小镇。但在中国近代史上,这却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转折之地。1927年9月的一天,没有惊天的炮火声,也没有沉重的硝烟味,中国工农红军的脚步在这里经历了短暂的驻足,然后便奔向了广阔的农村,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明大道,从此,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一页。回顾起当年那段历史,让人忍不住唏嘘感叹,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选择,改写了某些人的人生轨迹,也让历史的车轮改变了前进的方向。
纪念馆里除了我们,没有其它成群的游客,前坪停的车也不多,整个纪念馆都比较安静,没有了喧嚣,没有干扰,更适合慢慢的浏览参观。一名年轻的解说员带着我们走进了里仁书院,从走进书院的大门起,时间开始倒溯,在解说员极具画面感的讲解下,周围的一切变得生动起来。
进入书院正门,便可看到了毛泽东同志的全身像,绕过照壁,就到了大成殿,大成殿里,至今仍供奉着大成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季圣颜子的牌位,袅袅香烟中,儒家思想的气息扑面而来,三面都有雕龙画柱,栩栩如生,古色古香。绕过大成殿,到了后院,从侧门进去,就可以看到当年红军战士在这里休憩的地方,用草席铺在地上,就成了简单的床,枕头就是用衣物包扎而成,当年条件的艰苦可见一斑;再往里走,穿过几道门,就进入了一个隐蔽的小院。几间房子一线排开,从外到里,依次住过杨立三、毛泽东、卢德铭、余洒度等秋收起义的指挥员和参与者。在小院里还有一棵石榴树,这棵树龄过百的石榴树还有些来历,据说从来只开花不结果,却在毛主席逝世那一年结了一棵果子,讲解员讲故事的时候,眼睛望着树,神情却变得有些肃然起敬,可想而知,一代伟人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高大的形象已然升华,人们正是用这种朴素的带有神话色彩的传说来表达内心对伟人的敬重和爱戴!
书院后面有一间教室,1927年9月,在这里召开了那次著名的前敌委员会会议,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根据敌我形势,说服了除师长余洒度以外的前敌委员,确定了农村武装斗争,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思想。就在书院的最后面有一片操场上,毛泽东同志做了振奋人心的动员演讲。在操场的一侧有一幅蜡笔画,画中就是当时动员会的情景,满满一操场衣着各异的工农红军战士,手持简陋的武器,聚精会神的倾听毛委员的演讲,画中还有一大一小两个孩子,骑在围墙头上看热闹,正所谓“无巧不成书”,谁也不曾想到,到后来,这两个孩子,一个成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另一个成了开国上将,他们便是胡耀邦和杨勇。
参观完书院,我们走入旁边的展厅,在展厅的一侧,用烫金的大字写着那首著名的《西江月·秋收起义》。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气势雄浑、荡气回肠,正是这种一往无前的气概,让当时处在逆境中的工农红军能够顽强的坚持下来,让星星之火最终燎原。纪念馆陈列着当年红军战事用过的武器、工具,穿过的衣服、草鞋。墙壁上,展示着当年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从这些史料中可以看出,当时工农红军的力量并不强大,且起义过程中接连遇挫,更是雪上加霜,以当时羸弱的力量去与强大的敌人对抗,实无异于鸡蛋碰石头,自取灭亡。而避其锋芒,保存革命火种,去敌人势力最弱的地方发展壮大,才是最符合现实的选择。所以,放弃攻打长沙,转向农村发展这一战略并不是简单的头脑发热,更不是懦夫的逃跑主义,而是基于对敌我形势的准确判断做出的明智之举。
选择,很多时候都是成败的关键,关系生死存亡。于国于人,皆是如此。
而有些人的选择则让人扼腕叹息,比如余洒度,出身黄浦,但文家市战略转移后,他选择了投敌,最后在敌营内因利用职权贩卖毒品而被枪决,一失足成千古恨!
而选择,其实也是一种考验,考验思辨力、考验意志力、考验忍耐力、考验执行力。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有人逃了、有人叛变了,大浪淘沙,真金不怕火炼,最后坚守的才是真英雄。
战火和硝烟已然远去,和平年代,我们依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每一次选择都可能成为人生的分水岭。需要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去面对,然而并非所有人一开始都能做到洞明世事,明心见性。唯有坚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且不忘初心,才能在纷繁无序的世事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做出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