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湖北大学人民武装学3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奔赴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发源地,曾孕育三支工农红军队伍和 200多个解放军高级将领的革命老区——红安。
中国“第一将军县”这片神奇的土地,位于大别山南麓、鄂豫两省交界处。从武汉向北驱车二个小时,进入红安属地。车轮时不时地在坎坷中颠簸,飞扬的漫漫尘土把人们的思绪不知不觉带到了战火弥漫的年代。。农民在烈日下挥锄修路,大颗大颗汗珠滴入干燥的黄土地。灰青色的大别山南麓,就是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
从红安县城去烈士陵园的路叫将军道,因为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223位将军、两任国家主席。走在将军路上,能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气氛,寸寸浸透英烈血。此地本名黄安,革命红旗下除走出了223名将军、两任国家主席外;工农红军的队列中,曾经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黄安人;每4名英烈就有一人来自黄安。为了胜利,14万儿女奉献了生命,登记在册有名姓的烈士就有22552名。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将黄安改名红安。
烈士陵园门口人来车往,里面却庄严肃穆。从大门进入,由林荫大道前行约百米,就看到巍然屹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四面镶嵌汉白玉,在明亮的阳光下亮得耀眼。碑身正面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17个大字,两侧面有董必武、叶剑英、李先念、徐向前等人的题词。在烈士纪念碑下,是红色的党旗和党员的宣誓词。这一天,许多来参观的党员在纪念碑下重温宣誓词,他们声音洪亮,表情严肃。
站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 我们仿佛听到了昔日战斗的号角在风中阵阵响起,历史一幕幕浮现在眼前。78年以前,著名的黄麻起义,一举攻克了黄安城,成立了黄安县农民政府和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建立了鄂豫皖边区根据地,革命的征程上,播下了一颗希望的火种;1930年春,根据党中央决定,中共鄂豫皖边特委和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革命低潮时,敌人实施“三光”政策,黄安人民的革命信念毫不动摇,他们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北伐军攻下武汉以后,黄安的农民运动迅猛发展,农民武装普遍建立,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革命风暴席卷全县,鄂东北地区形成了大好的革命局面……
在纪念碑浮雕上,我仿佛看到了燃烧着的黄麻起义的熊熊烈火,看到张南一、秦绍勤、程昭续等革命先烈“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血洒战场的悲壮场面,看到了革命烈士高尚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将生命献给共产主义事业,死而无憾的豪迈气慨。我默默的宣誓:向烈士学习!向烈士致敬!继承先烈遗志,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馆内还修建了李先念纪念馆,被毛泽东称为“不下马的将军”李先念也是红安走出的革命家。李先念1909年6月23日出生在红安李家大湾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11月参加黄麻起义,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率领300名青年加入红军,任红四方面军第十一师政治委员。解放后,李先念曾担任湖北省委书记。1983年6月,他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当登上纪念馆的大理石台阶时,感受到了无比的神圣。讲解员的解说把我带进了充满血泪和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看见硝烟中闪耀的光芒,这便是中国共产党执着的追求和勇敢的斗争。李先念同志从一个农村木匠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伟大奋斗历程深深地震撼着我。一种责任感涌上了心头。我站在李先念同志的蜡像前,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陈锡联、秦基伟、韩先楚……“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徐向前元帅的题词概括了红土神韵。五兄妹中有4人壮烈牺牲,一家11人先后捐躯的满门忠烈,不少人被开膛分尸,死得非常惨烈,但宁死不屈成了这片土地的性格。
红安,新中国的革命圣地,每年有近20万名青少年来到这里聆听历史的回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红安人民的革命事迹不仅教育人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激发无数有志青年发奋图强,时刻准备报效祖国。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真正体会到了红安革命烈士的伟大及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一个人只有建立了正确的信念和理想,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才能最好的实现自身的价值。革命烈士能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而我们现在过着美好生活,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让我们记住红安,祝福红安-红土地上正在播种着的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