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有感
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有着许多威海元素。其中之一,便是出现在首个徒步方队前方的“石山勇士”荣誉旗,该旗帜和其它69面旗帜一道,代表全国各地的抗战英模部队,飘扬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马石山十勇士背后,有一段与威海人民密切相关、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荣耀大旗,
飘扬在徒步方阵最前方
10时48分,在三军仪仗队的引领下,代表着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和华南游击队等抗战英模部队组建而成的10个徒步方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昂首接受检阅时,许多威海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这不仅仅因为,这些徒步方队是首次以英模部队名称命名的受阅方队;更因为,方队中,飘扬着一面与威海有关的旗帜——“马石山十勇士”旗,而且是紧随三军仪仗队,出现在10个徒步方队最前面。
记者注意到,“马石山十勇士”旗属于“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该方队为三军仪仗队后的第一个受阅方队,在7面荣誉旗帜的引领下,于天安门前接受检阅。
这7面荣誉旗帜包括“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长城中队、郯城战斗模范连、青口十八勇士、马石山十勇士、回民支队、晋察冀军区等。
由于直播画面要尽量照顾到所有受阅方队,画面多以全景为主,部分市民可能没留意到“马石山十勇士”旗,其实该旗就位于主旗右侧(按部队行进方向)。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马石山十勇士”旗按团级军旗大小,旗面长1.5米,宽1.2米,旗杆长2.98米。
奋不顾身,
为救千余群众壮烈牺牲
“马石山十勇士”凭什么可以作为英模部队的代表,出现在天安门前?故事要从1942年的那个冬天说起。
当时,凶残的日伪军完成对乳山马石山的合围,正当数千群众身陷绝境的危急关头,来自八路军五旅十三团三营七连二排六班的10名战士,奉命将全团的旧棉被送到附近的被服厂,在返回途中被困在马石山上。
乳山党史市志办原主任高玉山说,与被困马石山的其他群众和战士不同,十勇士当时只是执行任务路过此地,本可以轻松突围,大可不必犯险。
然而,十勇士见到逃难的村民后,就主动地留下来组织他们突围,而且是四闯日伪军的包围圈。如果不是最后10人全部壮烈牺牲,他们为了救出更多的群众,还会一次次地进入敌人的包围圈内。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工作人员说,十勇士在当地一位放羊老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一条向西通往山下的长沟。利用山沟这一有利地形,他们三次进出包围圈,分批组织1000多名乡亲安全脱险。
然而,当十勇士第四次返回马石山时,日军发起了总攻,10战士顽强阻击,有7人战死在通往主峰的路上。班长王殿元和其他两名战士退到主峰平顶松下时已基本上弹尽路绝,日军蜂拥而上企图活捉3人。王殿元和两名战友砸毁枪支,聚在一起,拉响身上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战后经过多方查证后,10名勇士中的7人被证实了名字,他们是:王殿元、赵亭茂、王文礼、李贵、杨德培、李武斋、宫子藩。还有3名勇士的姓名难以考证。
2014年9月1日,《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通知》下发,马石山烈士陵园入选该名录。与此同时,马石山十勇士也作为五大抗日英雄群体之一,和狼牙山五壮士一道,入选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英雄群体名录。
铭记历史,
市民为十勇士而感到自豪
网友“米粒”说,没有马石山十勇士等革命先烈的付出,就没有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他们应该被永远铭记。
网友“心文灵”说道,“我是乳山人,以前就听说过马石山十勇士的故事,特别为之自豪。”
网友“威海张果老”也表示,马石山十勇士是威海的英雄,“向前辈致敬”。
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新浪微博上有关马石山十勇士的话题热度明显升温,讨论数量已超过350条。而百度搜索马石山十勇士,则有88700个条目,可见人们对这十勇士的敬重。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自今年8月15日重修开馆以来,每天都迎来大量参观者。9月3日当天,也有大量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来悼念马石山十勇士等先烈。
高玉山表示,马石山十勇士中不少人都是胶东儿女、威海儿女,他们是威海人民顽强抵抗侵略者的典型代表,值得所有威海人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