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人喜欢牡丹、有人喜欢月季、有人喜欢荷、也有人喜欢水仙,而我却喜欢那朴素的菊花。它虽然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月季的婀娜多姿,也没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更没有水仙“凌波仙子”的美誉,可是它却有着自己独特的风韵———不屈不挠。 深秋时节,百花凋零,唯有菊花傲然怒放。 看,几株菊花在徐徐秋风中开得正烂漫;黄色的花,如同一堆堆金灿灿的谷子;白色的花,宛如冬天里那洁白的雪花;紫红色的花,又好似天边的云霞。风,渐渐地停了,菊花挺直了腰板,站直了身体,再一次地向寒冬示  威。 每当花开时,就发出淡淡的芳香,沁人心脾。我俯下身,深吸一口气,啊,一阵幽香使我清爽了许多。 记得唐代诗人元稹的诗词“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这不正是一首歌颂菊花独傲霜雪的诗吗?菊花在百花枯萎的时候独自开放,为大自然添加生趣,使悲秋的人们振作起精神。等冬天来临之时,它虽然叶落茎枯,但它脚下的泥土里又孕育着新的生命。来年,它们又将蓬勃地生长起来,而且更多,更多…… 我爱秋天,但我更爱秋天里这凌风傲霜的菊花。
2、有一种花,在春天的白花园里,白花盛开的时候,你找不到它的身影;而当秋风卷起落叶像一只只黄色的小蝴蝶落在地面上的时候,它却张开它那美丽的花瓣,它就是菊花。 菊花是美丽的,不但我们喜爱它,欧洲人也很喜欢它,并把它称作“金黄之花”。在我国,文人们把菊花与“兰”“梅”“竹”并称为四君子。 菊花的样子也很特别,它有无数片花瓣,花瓣的样子又细又长,越靠近花蕊,花瓣就越小。花的中间还有花蕊,花蕊的样子也很美。菊花的颜色也不同,最常见的是黄色的,比较少见的是粉色和白色的。 你知道吗?在马来西亚有一种菊花,叫除虫菊,把这种菊花磨成粉,制成药,可以消灭害虫。菊花还可以泡茶喝,用菊花泡成的茶水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炎热的夏季,喝上一杯浓浓的菊花茶,既可以防暑,又可以降火,味道好极了。 菊花既有保健功能,也有高尚的品格,它虽美,却开在深秋,不与百花争艳,它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却从不炫耀,这就是菊花的品格。 我欣赏菊花的品格,它虽美却与世无争。我爱菊花,因为它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那就是“帮助别人,不求回报”才是真正的君子。
3、星期六,爸爸给我买来几盆菊花,我围着菊花看了又看,真的很希望它的花蕾早点开放。我每天都起的很早,拿着一个小茶杯给菊花烧水,没有盛开的菊开始是椭圆型的,上面的细条条像西瓜上面的条纺一样。盛开了的菊花有蓝的、白的、粉红的,每片花瓣都像一把把小勾。 这些菊花可漂亮了,白色的像一朵朵小雪花,蓝色的像一个个小精灵,一阵风拂过,小精灵就开始跳舞。我最喜欢粉红色,它的颜色就像小孩子的脸蛋红红的。菊花不但美丽,且且清香,每天放学回家一推开门,一阵淡淡的香气,真讨人喜欢哪 。 每当我浇水的时候,它都会吮吸着清水,晃动着叶子,好像是说:“谢谢你,好孩子!”看着菊花一天天舒展起来,别提我有多高兴了。我喜欢菊花,是因为“此花开尽更无花。”它为秋天增添了一些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