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家佳段欣赏
名叫莫拉的这位老妇人嗜书如命。她认真地对我说:“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在书里。” “世界上没有的一切也在书里,把宇宙放在书里还有富余。”我说。她笑了,点点头表示同意,又说:“我收藏了四千多本书,每天晚上必须用眼扫一遍,才肯关灯睡觉。”她真有趣。我说:“书,有时候不需要读,摸一摸就很美,很满足了。”她大叫:“我也这样,常摸书。”她愉快地虚拟着摸书的动作。烁烁目光真诚地表示她是我的知音。
(节选自冯骥才《摸书》)
这还是他生平第一回听到别人对他说这么不客气的话。“随您怎么说,都由您好了。”他一面走出门道,到楼梯口去,一面说,“只是我得跟您预先声明一下:说不定有人偷听了我们的谈话了,为了避免我们的谈话被人家误解以致闹出什么乱子起见,我得把我们的谈话内容报告校长——把大意说明一下。我不能不这样做。”“报告他?去,尽管报告去吧!”柯瓦连科在他后面一把抓住他的衣领,使劲一推,别里科夫就连同他的雨鞋一齐乒乒乓乓地滚下楼去。
(节选自契诃夫《装在套子里的人》)
楞了半天,他迟迟顿顿地说:“我又找好了事,后天上工。人家自己有车……”她把话接了过来:“你这小子不懂好歹!”她坐起来,半笑半恼的指着他:“这儿有你的吃,有你的穿;非去出臭汗不过瘾是怎着?老头子管不了我,我不能守一辈女儿寡!就是老头子真犯牛脖子,我手里也有俩个钱,咱俩也能弄上两三辆车,一天进个块儿八毛的,不比你成天满街跑臭腿去强?我哪点不好?除了我比你大一点,也大不了多少!我可是能护着你,疼你呢!”“我愿意去拉车!”祥子找不到别的辩驳。“地道窝窝头脑袋!你先坐下,咬不着你!”她说完,笑了笑,露出一对虎牙。
(节选自老舍《骆驼祥子》)
二、借鉴点解读
说话是一种本能,也是一门艺术。有的人说话,似口吐莲花,文辞优美动人;有的人说话,却出口成“脏”,言语丑陋不堪。写作也是一个道理,不加雕琢,对话也许会可有可无;匠心独运,语言则能让人物跃然纸上。上面这三段人物对话,至少有两点值得借鉴:
一是注意人物语言的个性化。
想用简单的几句话语,刻画出人物复杂的心理,展示出人物不同的性格,确实并非易事。想一想,《三国》里的人物,哪个不是生动形象?曹操说话,霸气中带着多疑;张飞说话,火爆中透出神勇;关羽说话,自矜中流露信义。上面几个片断便极为精彩。《装在套子里的人》一文中,别里科夫为了避免谈话“被人家误解以致闹出什么乱子起见”,竟然说“我得把我们的谈话内容报告校长”,甚至强调“不能不这样做”。其“胆小怕事”的性格,在寥寥数语之中展示得淋漓尽致。又如《骆驼祥子》一文中虎妞与祥子的这段对话,也是个性鲜明。一个说话迟迟顿顿,一个心直口快。谁会想到,在胆小老实的祥子面前,她竟然毫无羞涩地说:“我哪点不好?除了我比你大一点,也大不了多少。”她粗俗泼辣的一面,在对话中展示得可谓淋漓尽致。
二是注意人物对话的情感性。
言为心声。写作时,我们应该通过人物的对话,展示其丰富的内心活动,挖掘其真挚的情感。语言带着真情,人物才会血肉宛然,内容才会真切动人。冯骥才《摸书》一文会的这个片断,便极为精彩。面对作者,她先是说“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在书里”,继而又自豪地说,“每天晚上必须用眼扫一遍,才肯关灯睡觉”。尤其是当他听说作者也喜欢摸书时,更是惊讶地“大叫”:“我也这样,常摸书”。通过这么短短几句话,读者也会被她的爱书之情感染。当大家读完文章,明白这位名叫莫拉的老妇人“嗜书如命”的原因,是受到了离去的丈夫的影响,此时才会猛然明白,原来她言语之中表达的那种情感,原来不仅仅是由于爱书,还有对丈夫的一种深切怀念。这点在《骆驼祥子》中虎妞的话里也得到了展示。一句“你先坐下,咬不着你”,虽是说得有些粗俗,不过她对祥子的一片真情,却也是不言而喻啊!情感打动了读者,文章也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