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键盘侠”纯属生活中的闷棍。他们现实中寡言少语、安静的表现,明显就和侠义凛然差个一条街的距离,要想开启他们犀利睿智、幽默风趣的侠士模式,也只有键盘能办到。当我们习惯了在工作中、在现实中的一本正经,我们需要有一个地方来撒欢玩耍。
只有键盘,才能开启侠客模式
微博评论区的江湖侠客,最爱在韩寒、刘烨、王思聪等微博下舞刀弄枪整起文字游戏,他们简直就是段子手的小号,一碰键盘就打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评论。而这些“键盘侠”其粉丝不过一两百,纯属生活中的闷棍。他们现实中寡言少语、安静的表现,明显就和侠义凛然差个一条街的距离,要想开启他们犀利睿智、幽默风趣的侠士模式,也只有键盘能办到。
“键盘侠”生活中的云淡风轻,并不是甘于低调,只是生活中没有太多展示的渠道。平常或许脑路过长、或许习惯了工作中一副傲冷的外表,干脆把妙语连珠的技能用于网络,适当让自己的精神世界爆炸一番。
之所以网络中的“键盘侠”会呈现出精分的样子,是因为表达思想是一种技巧,与人沟通是另一种技巧。少了语气语调、肢体、眼神的传递,拘束的“键盘侠”们如虎添翼,在文字上思路涌泉滔滔不绝,瞬间就变身成了微博评论区的神人。这只是客观原因,但当我们习惯了一整天在工作中的一本正经,我们需要有一个地方来撒欢玩耍。而网络平台给了他们一个展示另一个自己的出路。有时候,这甚至会引发一个哲学问题:网络中那个碰到键盘就切换成逗比模式的自己是真实的?还是生活中严肃认真默默无闻的自己是真实的?当然都是。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侠客。
网络是一个大江湖,当江湖中人在韩寒的配图下舞刀弄枪,大玩文字游戏,留下一条又一条毫无违和感的精彩评论,让人感叹“网友怎么那么有才”时,他们又默默离去,成了生活中安静的路人甲。
这一群人,被叫作“键盘侠”。
现在的“键盘侠”,是热门微博评论里的回复大神,在键盘上舞刀弄枪大玩文字游戏,游走在各类微博大V的评论里。奇怪的是,这些在评论区霸占点赞排行榜,动不动就妙语连珠、口吐莲花的“键盘侠”们,生活中一个个都低调得很,在韩寒微博下获得3000多个赞的网友,粉丝不过143个,微博内容也多是间隔好几日的转发。或许,真正的键盘侠客就应该这样。
键盘侠,生活中的路人甲
键盘侠(Keyboard man)一词最早起源于“招远事件”,部分网民对不敢跟麦当劳歹徒搏斗的围观群众大力抨击,嘴上义愤填膺,但其在生活中却鲜有见义勇为。现实生活中胆小怕事,却习惯在网络上大放厥词,这是一开始对“键盘侠”的定义。
现在的“键盘侠”,竟是热门微博评论里的回复大神,在键盘上舞刀弄枪大玩文字游戏,游走在各类微博大V的评论里。最典型的神回复是在国民岳父韩寒的微博下面,“键盘侠”几句段子让人看了拍案叫绝,以至于得出一个结论:看韩寒微博先刷评论那才是精华所在。一次韩岳父贴出微博:“以前流行在自己旧照片的场景里又拍一次,用以感叹时光流逝……比起陌生处的繁花似锦,我更喜欢回忆里熟悉的细致光影。”再放上儿时和现在的对比照,当一股文艺怀旧气息还在酝酿时,“键盘侠”们立马跟队回复起:“图中两抹蓝,小四和韩寒”“脑瘫男子智力停留5岁,25年每日倚门傻笑吓坏行人。”“少小离家老大回,安能辨我是雄雌。”估计微博主他自己都看醉了。柯震东房祖名吸毒事件背后,更是有大量“键盘侠”去萧亚轩的微博下留言:大仇已报,去陈坤的微博下刷“原味鸡的胜利”,去汪峰的微博评论“千万不要为了头条而走捷径”,俨然一副玩得很high的样子。而平日里,社长刘烨和国民老公思聪的微博评论区,也是“键盘侠”的活跃区。
奇怪的是,这些在评论区霸占点赞排行榜,动不动就妙语连珠、口吐莲花的“键盘侠”们,生活中一个个都低调得很,在韩寒微博下获得3000多个赞的网友,粉丝不过143个,微博内容也多是间隔好几日的转发。或许,真正的键盘侠客就应该这样:在网络中为解众人之忧出手相助,留下一个又一个好玩的评论,然后转身离去,成为生活中默默无闻的路人甲。
键盘可以成为两种不同性格的分割线,但侠气却是不容分割的。网络中玩转文字或犀利或幽默或温情,就如同武林高手刷尚方宝剑一般得心应手,这是侠气,生活中默默无闻、低调文静但内心善良充盈,这也是属于一种侠气。
不在键盘,而在每时每刻的侠气上
一个键盘会隔出方差,虽没有好坏之分,可度没拿捏准,也会好心办坏事。像适度“侠义”有萌有贱的才为上者,懂得用文字的幽默来化解他人苦闷,用有趣来填补他人空虚,用犀利真相来唤醒他人疑惑。而另一些“键盘侠”,就在度的把握上跑偏了:把无聊当有趣,甚至一个用烂的梗玩了好几遍,仍自认为幽默,是个网络文字运用上的侠客,在贱趣味或恶趣味里越走越远。
韩寒曾说自己是个键盘侠,只是在自己的文字里逗趣批判,但在为让世界变得更好这件事情上,却没出什么力,是个有反差的键盘侠。这只是他的自谦之词罢了,但内外统一的侠气的确是需要的。
真正的“键盘侠”,还是讲究一个“侠”字,而不是“键盘”上,键盘可以成为两种不同性格的分割线,但侠气却是不容分割的。网络中玩转文字或犀利或幽默或温情,就如同武林高手刷尚方宝剑一般得心应手,这是侠气,生活中默默无闻、低调文静但内心善良充盈,这也是属于一种侠气。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留这种表现不同,但实质相同的侠客风范,适时在网络江湖中,露一把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