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控制结核,人人有责》。
同学们,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结核病的常识: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在全球广泛流行,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它曾经是危害人类的主要杀手,夺去了数亿人的生命。
而学校是人口密集,传染病多发地点,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预防结核病呢?
第一要控制结核病的传染源。我们最常见的结核病传染途径是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
第二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要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近距离面对他人打喷嚏或者大声说笑。青少年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发现有发低烧、夜间出虚汗、咳嗽、咳痰,二十多天不见好转或者痰中带有血丝等肺结核的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诊治。
第三要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保持足够的营养和睡眠,适当增加户外活动,提高抵抗力,减少发病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