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初中
在这个暑假,我有幸读了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正如尼古拉所说:“钢铁是在旺火和骤冷中炼成的”,而本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这样一个不屈的“钢铁人”。
在这本书中,保尔既是一个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青年,又是一名具备钢铁精神的革命战士。他也犯过错;在生活中、感情上也有过挫折;在生命陷入困境时,他也曾绝望、想到过放弃。但他的“保尔精神”一再的燃起他的生命之火,让他重新拥有大无畏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直到最后,他虽然已经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依然坚持自我,开始了文学创作,用文字来满足革命事业。
光阴荏苒,时过境迁,保尔所处的那个烽火年代早已离我们远去,而保尔精神依然被一代代地传承,这是由梦想、信念、意志和饱满的激情所谱成的生命之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保尔的人生经历,不得不让我们敬佩,称之为英雄、楷模。而又是什么坚持了保尔?毫无疑问,是他的梦想。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有了生命,就不能没有梦想。当保尔与战士们背负严寒、怀揣饥饿时,是“一定要完成任务”的梦想支撑了他,让他为筑路献出了一份力量;当保尔受伤严重必须离开战场时,是“要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梦想支撑了他,让他能够在后方做贡献;当保尔被诊断为中枢神经受损时,是“我坚持革命,我会很快好起来”的梦想支撑了他,让他继续奋斗。保尔一直拥有梦想,即使到最后成为一个“病号”,他也不曾放弃,用笔来记录生活,传递革命精神。
如今,已是一个衣食无忧的年代,早已没有了战争的硝烟,时代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现在什么都丰富了,能做的事也越来越多,可为什么有更多的人在大街上游逛呢?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从小没有给自己树立一个梦想,明确一个目标。起初,我也是如此,对前途一片迷茫,就像在夜行的人,伸手不见五指。可在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之后,我便对人生有了个打算,此后做任何事情都信心满满的,毫无疲惫之意,好似有一盏明灯陪伴我左右,照亮了前方的路,闪耀了希望。
梦想是多么的重要,没有梦想的人就像断了线的风筝,飘飘摇摇,没有依靠。让我们都为自己树立一个梦想吧!拥有了梦想,我们便扼住了命运的喉咙,从而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同时让我们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吧!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看到希望,实现人生的价值,创造出美好的明天。
#702845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初中6 #702845 How does steel refine it?The Junior High School 6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保尔的价值体现在无产阶级解放事业中,而我们生命的价值又在哪里体现?
保尔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当他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是啊,保尔为了他的革命理想,牺牲了爱情与健康。保尔让他那虽不伟大却坚韧的生命绽放出了最耀眼的光芒。他生命的价值最大化的体现在了解放事业上。
纵观古今,又有多少人为让生命有价值而前赴后继。他们或伟大或平凡,但都没让自己平庸。
建国前的革命烈士也如保尔一样,他们生命的价值在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中体现。难道他们不怕死伤,不怕分离吗?不,他们只是在国家危亡前放下了儿女长情,舍弃了个人利益。就是因为他们,我们才能过上现在般的好生活。我相信,在革命一线战斗过的勇士都是无悔的,自豪的。
最近,那三十名救火英雄的事迹广为流传,他们生命的价值在为人民、国家服务上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他们大部分都是十八、九的小伙子。在我们还安逸的坐在教室里学习的时候,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他们已经为保家卫国和人民的财产,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生命在最美的年纪定格,要说不甘,那肯定是有的。但要说后悔,我相信,他们一定不后悔。因为他们把生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祖国。他们是人民最坚实的后盾;是国家最忠诚的护卫;是世界最不朽的英雄!
千百年来,不知涌现了多少这样的仁人志士。所以我们也要像保尔一样,把自己的生命作用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让我们在“大义”的面前,在是非的面前,坚守正气,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