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心得体会
时光飞逝,随着大学生活的结束,我走进了霍城县中医医院口腔科,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
记得刚去的时候,科主任王立功指定口腔科主治医师张银凤为我的带教老师,刚毕业的我当时还没习惯戴手套做操作,而且,对这些细节根本也没在乎过。
当病人躺在牙科椅上,张老师给病人清理牙齿污垢后,唤我递器械,我打开器械包,随手拿起一件牙科器械递给她,结果受到老师严厉的批评。那包打开的器械包也被认为是受了污染而放置到待清洗消毒区了。
我为我的冒失感到很后悔,吃一堑长一智,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只要是涉及操作,我必定是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
说实在的,我再怎么说也是科班毕业的口腔科高材生,刚开始,我还保持着大学生孤傲的姿态,然而,轮到实践中,竟无法灵活使用注射器。平时看护士们拿着注射器,随便就能进针、注射,看上去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因此,对操作我从没有担心过。然而,当张老师鼓励我独立开展口腔护理的一些基本的操作时,我手握注射器的手哆嗦着,最终还是划伤了病人的嘴巴。笨手笨脚的我涨红了脸,好在病人没有找我的麻烦,带教老师鼓励我,做任何事情要稳妥,做到胆大、心细,熟练必能生巧,细节决定成败。看着带教老师麻利地为病人进行口腔护理等操作,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在带教老师张银凤的耐心指导下,经过两周的学习,现在的我已经基本掌握了口腔科常见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和方法,能较规范的进行口腔的常规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并能积极配合和协助带教老师开展日常诊疗工作。
在口腔颌面外科的见习中,我对手术室的无菌操作、无菌技术和手术基本操作以及各种伤口的处理方法(切开、结扎、缝合)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使课本中的知识更为具体化。我不再忽略细节,我发现,在工作中,人们对处理细节的理念不同,结果也完全不同。我感受着获取经验、积累经验的快乐,我的实习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
现在的我,更懂得了“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道理。
我暗暗告诫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努力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应用于实践。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做好细节管理,不断完善自我,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医务人员的天使形象,练就过硬的本领,将来为更多的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