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节,我们一大家子开车回了一趟老家——四川达州。又到春节临近,那次老家之行让我回味不已,那窗外葱葱荣荣的大山让我懂得了许多。
姥姥家住在大山里,我们从武汉出发,一路坐了七八个小时的汽车,狭窄的空间让我觉得腰酸背痛,哥哥说“快到了吧,那么多山!”我赶紧摇下车窗,一阵清新的风拂面而来,让人倍感清爽,我不禁抬起了头,向着窗外凝望,久久地,我震撼了,那深深浅浅的绿让我长期迷蒙的近视眼得到了轻柔的抚摸与调节,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山的“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那份幽;“峻岭耸逸峰,遥瞻皆奇绝”那份艳;“山路原无雨,空翠湿人衣”那份韵,大山似乎有一种道不明的魅力吸引着我……
老家因为有了大山让我倍感亲切!那连绵起伏的群山,伴着清新的风儿,让我思绪翻飞。老家的山,没有不可一时的骄横,没有为我独尊的霸气,比大海显得踏实,比小溪显得稳重。停车休息了,大人去山脚站一站,山石掩映着丛丛小树,枯黄的茅草一片片一片片,调皮的哥哥们点着了一从,火苗呼呼的窜,吓得大人赶紧捡起木棍灭火,一会儿,就停息了,恢复了先前的平静,就像一位率性的山里人,没有一丝纠结难平。难怪那么多文人墨客曾归隐山林或向往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桃源生活,简单生活,率性生活,多么的美好!
再驱车向着老家接近,窗外的山静静的矗立着,一座座从窗边闪过,看,那座多像一朵莲花,那座多像欢迎我们回家的侍女,那座像只憨憨的熊,最远的像个大钟,外公说“上面记着我们十年才回来一次!”老家的山总是三五成群,连连绵绵,起起伏伏,好像谁也离不开谁,似乎教会了我什么叫乡情,什么是牵挂!我好像看懂了外公外婆脸上的笑容。
窗外,群山绵延,夜幕降临了,山间灯火零星,我看得更加专注,老家的山,我爱你的率真,我爱你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