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记叙文作文:意外的感动
在一次班队课上,我和我班的学生们订了一份口头协议:“我以后不在学生面前生气,不再惩罚学生,但学生们得听从我的教导,一定得按照学校的要求,努力 搞好自己的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学生!”
当我们订了这一协议之后,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自从订了这一条协议之后,我们教室里再也没有了我发怒时的声音,学生的作业也都是按时完成,师生之间相片融洽,不时传来欢乐的笑声。
但好景不长,我在测试一张试卷后,我发现有好多知识点有必要重新抄写一遍,以加深学生的记忆,所以我要求所有学生都把试卷抄写一遍。第二天早上,组长在检查学生作业时,发现一共有15人没有抄写,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我。
本来按照前几年的做法,我一定会生气的,说不定还会惩罚一下学生。但现在我的观点在慢慢的变了,况且我和学生们还的协议,部份学生是违反了,但作为老师 的我,我是不可以违反的,否则以后如何让学生信服呀。
但学生犯了错误不可能听之任之,如果不管以后怎么办呢,我思前想后,决定给学生一个机会,让学生把没有完成作业的原因说出来,这样既了解了情况,又可以让学生知道没有完成作业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只是说不生气、不发火,没有说不让他们受到点惩罚呀!于是,在班队课上,处理完本周其它事情之后,我就让那15位学生来说一说没有完成作业的原因。我给了学生1分钟的时间 考虑,当时间进入10秒倒计时时,只有韦广一名学生说了原因,那是自己没有做完。我为了让学生相信 我不会发火,我没有责备韦广,只是要求他当天回去必须要把昨天没有做完的作业做完。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任务就算是迟到完成,也得自己把它完成了,绝对不能让学生感觉 任务没有完成受到一点惩罚就能过关的错觉,这样会害了学生们的终身的!
剩下的14名学生没有说话,那怎么办呢?我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告诉全班同学:“我知道同学们没有完成作业,都有各自不同的原因,刚才不说是因为有些原因是不方便说出来的,既然当着大家的面不方便说出来,那就请大家把想对老师的话写出来吧,用文字和老师对话也是可以的。”
于是,让我吃惊的事发现了!
在这些学生之中,有我们班的学习委员,也有我们班学习成绩最差的学生。他们写给我的文字经过我的仔细辨认,我把它们抄写如下:
A:今天我起来的时候忘记带我的那个本子了,里面是我做的作业。我走到吴老师家旁边的那条路上才想起来。
我到教室的时候本来想重抄,可是你已经来了,我没敢抄。你走了之后,我又想抄,但人们班的学习委员和组长都在,我抄的话,她们一定会告诉你的,我还是没有抄;中午吃了饭后,谯同学叫着我和胖子一起到陈同学家玩了一会,就忘记抄写了,所以作业没有做完。
B:老师,不是我没有抄卷子,而是昨天下午我回家去没有找到卷。如果你不信,可以问我的二姐,她看见了那个经过。因为她是与和一起做作业的。如果你还是不信,你可以再看我的书包,或者到我家去,但是我不欢迎你,所以你还是不要去了。如果你还是不信的话,就不关我的事了。反正我说的是实话。
C:昨天我回家发现我的数学卷子不见了,心里很害怕。我想起卷子在学校。我想第二天一到学校就抄,可我到学校,吃了两个包子后就上课了,没有时间来抄写。所以就没有完成。
D:老师,我想对你说,我的作业没有带来,老师,我对不起你!我说了要抄作业的,但我说的话没有算数。
E:老师,我的作业是做完了的,只是我先做的是语文作业,语文作业做完已经是十点钟了,等我把数学作业做完后已经是11点了。我把作业放在了桌子上,今天早上起来后看到有个同学来叫我上学,我饭都没有吃,洗把脸就背着书包上学来了。
F,老师,我昨天回去找了我的书包,可是就是没有试卷。那时我很害怕,但我想起你说过不会生气的,我就不怕了,现在我还是有点害怕,所以请老师你原谅!
在此,还有一些学生的我就不一一的列举了,在这些学生之中,平时不爱说话的学生有好几个,如果要她们跟老师对话,他们是开不了口的,但这次用文字与我对话,却写出了他们的心声!由此可见,不回答问题的学生不一定就是不会,我们要换个角度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特别是有一个孩子 ,他平时说话真的不好,我为了训练他的说话能力。特别指定他当体育委员,就是整队后报告这一个程序,他锻练了两年还是不很流利,但这次和我文字对话的人之中,他却是写得最多 的,认识也很到位!真是让我感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