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半夏的抒情散文
开半夏】
不能拽住季节尾巴,不能逆转时光荏苒,隆重热闹的春天,就在指间流淌着,悄然去了。
寻着岁月的痕印,踽踽前行。夏的风雨就凌厉的来了。它以迅疾的脚步,撵走了春的和煦温馨;以空气闷燥或风雨无常,催生着一片片葱绿。
桃花已然开煞到了极致,而梅树已经熬过冬天隐藏着休憩去了.....大自然造化中,却有许多花,在薄凉的夏中依然芬芳着,它们在芳菲时光里,倾力倾心,为生活绽放,为生命绚丽,它们在轮回途程中,恣肆着张力,打造生命色彩,不为炫耀,各安天涯。
那天,我独自在草坪上。闲情,如半夏时光漫溢在生命中,悠然享受自然的赏赐。坐着,仰着,看看便道上人来车往,浏览空际流动的丝缕白云,捉摸被嘈杂湮没了的风声,甄辨从树叶缝隙间飘落的花絮......郊外,野花,野草,快要成荫的树木,全都将我的慵懒和倦怠包围起来。就这样,我揣了一份清凉,守着即时宁静,放逐自我在半夏的时光里。
不远处,牵牛花一片浅红,开得野性十足;百日红红得妖冶,直逼人眼;山茶花开得如火如荼,绽放青春年华;还有蓝色紫色的薰衣草,从空气中传来阵阵扑鼻清新;蒲公英开得够热闹,却似伤感,像有一种茫然天涯的失落......
无论哪种花,它都一样有妖娆的现在,也有伤痛的忆念。最终它们也都不会逃脱季节的周转,生命的轮回。自然是佛呀,他充满无尽的禅机。就像从地上升起然后毫无目的降落的蒲公英飞絮,历经了孕育,生长,而终飘飞,最后却会消遁在视野之外,转瞬无影无踪......
生如夏花,生命都是灿烂的。任何生命中都有季节繁盛,都有永生回眸的过往。而一梦繁华,也难以回避时光终老。凋零、枯萎、以至生命终结,不是凭借臆想挡得住的。不管曾经炫目中是怎样的高蹈,怎样极致的美好,也许你最终只是像蒲公英飞絮般走向茫然的天涯。人道“天涯何处无芳草”,只不过是寄语与安抚那些失意的过客而已。真的色彩,真的生命,真的相念,虽然会站立成为一棵巍然的树,而在时光的冲刷下只是淡然的史料。
人生斑驳。许多新的,旧的,酸的,甜的,喜悦,苦痛,一并都在注入。“一粒沙,一朵花,一幅画,有些事已经难分是真是假,有些情就随他去吧。”“不管它是童话,是神话,是谎话。”爱朵女孩的声音在耳旁萦绕,在心灵漫步。我仿佛看见戴着面具的盛装舞会上,有许多男男女女在翩翩起舞;仿佛听见花前月下双双情侣在偶偶低语后而分道扬镳;仿佛窥听并感受到红尘之中人与自然歌颂与叹息。而我置身于旷野,轻松与落寞就像此刻乘风归去的云霓和飞絮一般,只管放逐着,心猿意马,百无聊赖。挣脱束缚,释放自我。
陌上,各种花自顾自开放。在半夏,它们许是为着轮回的渲染,为着季节而应允,也为自己生命找到最确切的注脚。
“陌上花开缓缓归矣。”我注目满眼的野花,有些不舍。想到它们不久将会有的遭遇,转身丢下开在半夏的花儿,朝向水泥钢筋鳞次栉比的楼宇,朝向喧闹中充满诱惑的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