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
每每感叹时间的快慢之时,都会有种“不过如此”的感觉,却又不敢忽视。岁月,总是轻声走过,不愿留下一丝痕迹。只愿,昔日人未少,梦中人未老。
——《幻年》
“七夕鹊儿那去了?”童稚的声音随风送到岁月的耳边。抬头看向天空,在夜幕垂下后的银河之上,凡鹊化桥,为挚爱留下一道想念,又了却情人一载夙愿,为年华演绎一笔淡美,巧拨着心弦,平添一段忧伤言文。
昨夜唱罢西厢雨,今朝又念七夕情。看那残阳边际划落的鸿雁,是急于回家吗?家中是否有心上人的守候。
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闺阁中,碧玉闺秀们为谁绣着衣裳。遥想当年,烟火漫天,你我执手许下一世的誓言。烛火摇曳,如今却已不再相见。泣泣啜啜,泪语又能说给谁听?明月不懂思恋,夜起凭栏独望天涯。又一年七夕,谁捧起了绸缎,许下乞巧之言。时光一去如梭似你穿针引线。
雅亭举觞对明月。几家才子把酒言欢,共赏这欣欣之景。月下闻花,又别显一番情调。觥筹交错间,道下几许佳话,几赋诗言雅语名留千载。七夕才郎,可把魁星拜否!望着银河,可还记得那年“纤云巧弄,柔情似水”的你;还记得那年今日,你我在河边的桥头执手相望的深情;还记得那年如雨的烟花…
走过记忆中的地方,谁家窗台上的几盆兰花还显憔悴,案前的凤琴也被风尘散落。模糊的记得,昔日的郎君手俯案而眠,手边香烟袅袅的时光。不禁感叹“时光的流逝,带走了我太多太多。我竭尽所能的去挽留,却只如指间细沙。”昏暗的角落,睡失意街头,醉看红花,笑七夕情郎不懂折花。
当夜幕撒下,长天鹊桥之上的牛郎是否还在履行千载之前的诺言,是否与织女还在留恋?我不知道这些,我只知道,每年七夕,天下之鹊尽覆银河,只愿添下一笔佳话。
桥头的情侣,执手共盼江畔灯火,演绎一段爱的佳话。七夕的回忆如影随风,伴随着天涯游子。虽咫隔千里之外,但他知道,她还在守候,她,还在想念。听着桥边唱起了童谣,不知又是谁的过往。
湖面传来悠悠的琴声,拨弄着心底的轻弦,犹如余音绕梁,久荡不绝。夜半为谁梦醒,独上明月楼,把繁星看淡,把离歌听忘,把佳人忆断。
只叹,千古七夕,唱罢谁言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