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伤感散文精选:悲哀的玫瑰花
悲哀玫瑰
脍炙人口的浪漫爱情故事——“牛郎织女”一直是我们关于坚贞爱情的典范。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七夕”——这个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被合资为“中国的情人节”。在这个洋不洋、土不土的日子里,商家们乐开了花,展开了强大的促销攻势,在一群一波的真假情人的捧场下,赚的盆满钵溢。第二天清晨,看着辛苦的清洁工在清扫节日垃圾的时候,看着地上躺着的悲哀的玫瑰花的时候,不由得想知道“情人”到底是个嘛东东。
原来,所谓“情人”,是英文“lover"的意思,概念上和"wife "(妻子)有本质的区别!就是说,情人是自己配偶之外的男女朋友关系!按西方的观念,情人甚至不属于未婚夫妻的关系。但是有一点,情人之间肯定是恋爱关系。记得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华时,我国翻译向周总理在介绍基辛格夫人时,误翻译为“lover”,搞得基辛格涨红脸纠正,不是“lover”,是“wife”! 。可见,情人这个词,在开放的外国人眼中,也不是一个什么“好鸟”。
在我们中国,牛郎织女是冲破层层阻碍的坚贞爱情的代表。在汉朝,七夕这天对于恋人、女孩来说,都是个特殊的日子。 这天,女孩会举行仪式,向织女乞求智慧、技艺和美满婚姻,所以七夕节还被称为“乞巧节”。 可是,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国人发现外国人有个情人节,好多聪明的国人,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就借外国人情人节的牌子,跟我们传统的“七夕”来了个合资,出了个合资品牌——“中国的情人节”!这个节日出来以后,我就替人家牛郎郎织女女委屈了一把。人家牛郎织女那是纯正的夫妻呀,有一双儿女作证的。连天帝都没办法,准许他们每年七月七见一面。其实吧,开始人家隔了一年才见一面的俩人不哭,高兴还来不及呢,一年的话儿不知道先说哪句。就从听说下界把这天叫做什么中国的情人节以后,每年相聚想起这事,才忍不住,委屈的哭的。所以每年七月七才下雨或者阴天。
其实现在我们大家都清楚,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和网络上一说情人,就是指的婚姻家庭以外的异性知己或者性伴侣,情人就是所有非正常男女关系的代名词。所以说,在我们的认识范畴里,不能否认,“情人”这个词一直是一个贬义词,最近两年在官方报道里,我们经常看见这个鲜亮的词汇。比如某个贪官落马了,然后就说有多少个情人或者情妇,并且落马原因皆因情人举报。你看这就是情人,这样的情人都是过节过出来的。情人要都是这样,还真该给他们建立个节日,以示鼓励、表彰。由此可见,情人绝对不是社会要宣传的正能量。在很久以前,这个词都挂上“地下”二字,现在不但去掉了那两个字,还光明正大的、堂而皇之的为了纪念这个词,来了个节日,并且一个进口的,一个国产合资的。让人更拍案叫绝的是,好多人在人前,在网里,在月下,在……在所有有生命迹象的地方,竭尽所能的展示自己的胜利果实。真是明知山有虎呀!现代人的“胆”相对来说,进化的最快。更有甚者,现在好多人争着抢着说自己是或者有情人。也许他们的大脑比爱因斯坦的沟回还多还深吧!不可否认,这个不太光明的词汇光明了以后,给这个社会带来了好多财富。牛郎郎和织女女要是知道了,不知道还会在七夕相会吗?照这个意思,照这个节奏,以后出个什么“罪犯节”,“娼妓节”,“恐怖节”……也就不足为怪了,毕竟现在的社会讲求和谐,什么样的人都该有个节日吧。
现在是我们应该好好地保护、开发我们传统文化的时候,千万不能让好的传统节日像“端午节”那样,让别的国家争着认证。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借人家“人”“仙”夫妻团聚的好日子,确立个“夫妻节”。现在的社会,让我们左右的夫夫妻妻像人家牛郎织女学习一下,尤其是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非常适时,也非常重要。这对于维护国家的稳定团结很有帮助。能降低离婚率,减少单亲家庭,杜绝暴躁少年,减少少年犯等。这不失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夫妻节”这天,夫妻俩在油烟气十足的厨房里吃一盘老夫或者老妻做的红烧土豆,熬一碗踏实的玉米面的粥,来得更充实愉快。饭后,顺便再烧一壶开水,冲杯乌龙茶。这样的“夫妻节”来的多实惠。这正好说明,实在存在的东西不需要花哨的伪装。不信你看每年的情人节,送花的,送卡的,送苹果的,送金银的……这正好说明,他们对彼此的感情没有安全感。为什么呢,因为情人这东西永远都是午夜的烟花,只有在黑暗中溅射美丽,白昼中的它无论如何都阻挡不了阳光的灿烂。并且,作情人,必须有一种气质:洒脱!洒脱得可以不问明天,不计较未来,只为了爱而爱。如若自命潇洒的你,曾经很洒脱,那是因为你不曾爱,不曾释放过任何情感。是的!情人只是一场成人的游戏,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玩得起的。
日历翻到了七月初八,看看大街上亢奋后的一片狼藉,看看早起辛苦的环卫工人,看看地上横七竖八躺着的原本代表忠贞爱情的悲哀的玫瑰花……
也许那个昨天真的叫做“夫妻节”会是另一番天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