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的故事:哈佛里走出的NBA体育明星
黄种人、非选秀出身、拿底薪……林书豪正谱写着美国人最擅长的励志故事。尽管每个体育明星的背后都有一个励志故事,但相信多数中国家长没奢望自己能培养出丁俊晖(那得是多大一个赌注),林书豪的故事看起来更靠谱。即便没有NBA可打,一纸哈佛学历应该也是众家长的梦想吧。
哈佛大学林书豪的励志故事可以说是比《一球成名》更励志的故事。林书豪的故事被更多人所了解,要追溯到2012年2月4日开始的一波7连胜:
2012年2月4日,在对阵新泽西网队及全明星后卫德隆·威廉姆斯的比赛中,林书豪得到25分,5个篮板以及7次助攻——全部都是生涯新高,帮助尼克斯99-92获胜。
此后,林书豪在主教练德安东尼的器重下,带领尼克斯队获得一波七连胜。而且林书豪在这些比赛中场均实现得分20+。而且在2月10日对阵湖人的比赛中,林书豪得到了生涯新高的38分,带领尼克斯92-85战胜科比领衔的湖人队。此后林书豪有了个特殊的名字——林疯狂。林旋风开始刮起来。
林书豪并非出身篮球世家,他的父母身高都在1.68米左右,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从中国台湾移民到美国。两个人从未参与过任何有组织的篮球赛,但他们会看NBA的比赛。母亲是“J博士”的粉丝;而父亲林继明则会每周三次带着三个儿子到篮球场上打球。
初进高中时,林书豪只是一个1.60米高和56.7公斤重的瘦弱球员,一点都不起眼。不过到了高中最后的一年,他已长到1.85米,并且带领帕洛阿尔托高中夺取了马萨诸塞州二级赛的冠军,令全美知名篮球高中天主圣母高中不得不俯首称臣,而林书豪本人也初露峥嵘。而且和大多数有篮球天赋的球员不一样的是,林书豪的学习成绩非常好,他在美国大学入学测验数学甚至拿到了满分。
高中最后一年,已长到1.85米的林书豪带领帕洛阿尔托高中夺取了马萨诸塞州二级赛的冠军,但他没有得到任何一级高校提供的奖学金(常春藤盟校不能提供体育奖学金)。他将简历和刻有自己比赛集锦的DVD寄往全部8所常春藤盟校、加州的斯坦福大学以及他梦想加入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并得到了4所学校的答复。对于自己在太平洋十校联盟中的两所目标高校,林书豪回忆道,UCLA“根本不感兴趣”,斯坦福则“虚情假意”——斯坦福大学接待的人“把我的姓氏读成了‘伦’”。
只有哈佛和布朗大学同意林书豪入学,但是并不提供奖学金,于是林书豪选择进哈佛大学修读经济。
2010年,林书豪“大四”,带领哈佛大学篮球队历史上首度跻身全美大学生联赛,作为一名非篮球特招生,在常春藤联盟NCAA第四个赛季中,林书豪场均得16分、4.4个篮板和4.4次助攻,两次进入联盟第一队,并获得伍登奖和库西奖(全美顶尖控卫奖项)提名。“我这辈子曾与很多优秀球员共处过。”曾在1987年作为杜克大学篮球队成员、当选全美大学篮球最佳防守球员、现为哈佛男子篮球队主教练的阿马克告诉记者,“杰雷米肯定算得上其中之一,他的表现令人震惊。”阿马克提到,林杰明曾在某个秋天在给阿马克的邮件中这样写道:“我知道这并不简单,但我的儿子在高中的时候就被人们称为‘不可思议先生’。”
在哈佛大学期间,林书豪学业同样出色,获得了经济学学位。
“在哈佛大学打球的劣势,我并不是要对常春藤联盟有所不敬,就是得不到和其他强队的对抗。”林书豪说,“然而在这里打球也有收获,你会得到一个系统化训练。”
“他速度非常快,投篮准确,重要的是篮球智商很高。”小牛队老板马克·库班说。
朱彦硕如此解读“篮球智商”:“球员打球的时候不可能完全按照教练的战术布置打球,这就要看球员在打球时能否阅读对方防守的破绽,同时做出灵敏的反应。在美国,后卫不仅是简单的内线依附,他主导比赛意识更强,更需要球员具备独立思考能力。从林书豪最近两场的表现看,在上半场对手防守策略不清晰的时候,他的助攻很多,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而在下半场,当对手施加压力,球传不出去时,他会考虑怎么突破得分。”
然而,林书豪并没有直接获得进入NBA的机会。选秀当天,得知自己落选后,快要哭出来的林书豪和家人一起买了150个鸡翅,他决定用吃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当年NBA选秀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都在看电视转播,但是我没有被征召。”
朱彦硕表示,要让一名在常青藤联盟打球的球员引起NBA球探的关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一位NBA球探曾表示,常青藤的球员根本不会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上一个进入NBA打球的哈佛毕业生要追溯到1953~1954赛季,纽约尼克斯队的埃德·史密斯。”在朱彦硕看来,落选未必是坏事。
大多数专家认为,林书豪进入NBA的机会是微乎其微,不过他未来可以在海外联赛有一个很好的职业生涯。但林书豪并没有放弃,他选择了参加夏季联赛,并打得出色,被金州勇士队、洛杉矶湖人队和达拉斯小牛队相中,最终选择了最熟悉的家乡球队金州勇士队。勇士队主场在湾区,距离帕罗阿尔托很近,湾区亚裔居民很多,这些为林书豪获得赞助合同创造了有利条件。林书豪的经纪人罗杰·蒙哥马利透露,有很多商家咨询与林书豪合作的事宜,其中就包括一份球鞋合同。
林书豪坦言,那段最艰难的日子,是家人陪他一起度过。“我要感谢家人,是我们彼此支持,一起度过了那段会影响我终生职业生涯的关键时期。”
NBA停摆,最受伤的就是像他这种最底层的球员,既无法和其他球队接触,又难以延续自己的NBA生涯。当时,不少中国球队对他有意,理由是,他的作用相当于一名外援,而且他的华人血统,更有利于中国市场的开发。但林书豪拒绝了,他的母亲说:“打NBA是他的梦想,他还想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