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的时候,我们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一篇文章,学完这文章之后,我深有感悟。
《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写了毛泽东于1944年9月8日,在中央警卫团举行的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做的演讲。这个演讲着重事述了中国工产党几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号召一切革命队伍的同志都要以张思德为榜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这是革命队伍的根本宗旨,他们为人民谋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他们为人们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想到这里,我突然对死改变了看法。
十一、二岁的我总以为人固有一死,早四几年和晚死几年没有什么区别。但我现在才知道我错了。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不同,有的比泰山还重,有的比鸿毛还轻。什么样的人死后会比泰山还重呢?就是那些对人民,对社会作过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人死后重于泰山;那些社会的败类,不孝顺父母的败家子就比鸿毛还轻。一个好的人,他在他死前做过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如果他可以再多活几年的话,就可以在为社会付出的更多。一个社会的败类,如果他没有悔改之心,那他早死几年,就不再为社会添麻烦。我敬仰的思想家鲁迅先生写下了>这篇文章和翻译>,如果他可以晚死几年的话,那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美好。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位社会的栋梁,让社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