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盼回首,一路的跌跌撞撞、嘻嘻闹闹,在这过去的近二十年的岁月里,谈不上什么遗憾和失望,我打心底里觉得我这一路走得踏实、走得舒心,对未来的日子,用句土话就是“有盼头”。我在大学里,接受着各位老师从头至尾思想上的洗礼,每日走在学校主干道的我似乎可以看见满是正能量的自己。我忙碌着,亦收获着。
——题记
谈起自己的助学就要谈起我的童年。在那个现在说起来就心里小幸福的年代,我是村里所有小伙伴的“头头儿”,在学校里,在生活里,我的叱咤风云都让我理所当然的坐上了那个“将军”的座位。对于我学习方面的上进绝对离不开我的“小嫉妒”,家里的姐姐大我两岁,貌似理所应当的,父亲总是极度看重姐姐的成绩,姐姐上了初中,父亲说:初中要好好学习才能上的了好高中。于是,我的努力学习就成了“小学成绩不打紧”,假小子的我嘟嘴了。等我以优异的
成绩考上了初中时,姐姐面临高考,继而来的“不打紧”,再后来,姐姐高中,我初中;我高中,姐姐高考。等父亲拿起我的成绩单说“呦,考得不错啊”,彼时我正值高二,我愤愤的回了句“一直都很好啊”,为此,父亲到现在还会学着我的口气以此嘲弄我。我的上进就在这温馨的时间赛跑中悄悄流逝,记忆里留下的就只是那永远也追不上的两年时光。在这一路的追赶又追赶,我成了“最不用操心”的学生,小学初中所有费用都被助学金包揽,高中里,学费多了,各类助学金也跟着涨了,对于免学费的我来说,助学金足以应付学校各类费用,我被父母完全“忽略”,当然,我知道他们的爱不曾忽略过我一刻。我感谢那永远追不上的两年时光,让我学会奋进,学会爱人,那曾经让我嫉妒的姐姐成了我永远的学习者和朋友,而父亲母亲的爱让我真切的体会着幸福。我爱我的家,我也谢谢我的家。我也感谢所有助学,让我的父亲母亲不至于那么快的苍老。
筑梦,对我而言一个高端大气的词语,大学前,老被梦想问及的我总是以一种没有梦想的姿态面对生活,虽谈不上空洞无望但总是感觉缺点什么东西。在后来高考毕业打工的日子里,我似乎是一夜顿悟,我有梦想,一个小小的简单的却又大大的不简单的梦想,我想有那么一幢房子,有那么一份工作,有我的爸爸妈妈,他们不用早出晚归,我们节假日一起去世界各地玩耍,看法国的薰衣草,感受蒙古草原的广
阔平实,我和姐姐挽着白发苍苍的两老头老太太,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拉的老长老长……很美的一幅画,闲来无事我也会往画里添上几笔。我想,这就是我的梦,而大学里的我就是一位伟大的设计师,处于造梦进行时。
助学,筑梦,又都是在铸人,我成长于努力奋斗的苦日子,我也成长于反省明亮的成熟日子,我做不了高尚无私的大人物,但我可以成为属于自己的小人物,我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学着成长,学着把力所能及的“小伟大”变成“大伟大”,我的圈圈里各色各样的朋友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未来的日子会更美。
助学、筑梦、铸人。感谢助学,奋斗筑梦,时刻铸人。寸草青青,桃李飘香,世界美,人更美。
又是一年春,行走在绿树成荫的校园,不知不觉,时间就破碎散落,化为点滴逝去。不知不觉思绪便飘向曾经,那段自己苦涩却又无比充实的求学之路。回忆过去,如今的自己面对种种磨难也渐渐能看清,看淡。
小时候,任性的我总是向父母要这要那,他们也总是尽自己的能力满足我,生活在我眼里就是那么简单,日子在父亲的努力下也变得越来越好。可好景不长,十岁那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降临到家里,作为顶梁柱的父亲因工作问题得了矽肺,由于发现的晚,治疗已经来不及,只能通过费用高昂的化疗来维持生命。父亲的身体条件已经承受不起任何的体力活,甚至连一般生活自理都做不到,于是,除了两亩田,家里没有了任何收入来源,生活的担子全部压在了母亲一个女人身上。尽管母亲很努力同时做多份工作来补贴家用,但由于父亲高昂的医药费以及我和弟弟的学费。我们的生活并没有改观,反而经常不得不依靠亲戚的接济度日。家庭的困境一点点将我们全家对生活的全部希望埋葬。昏黄灯光下,母亲揉着发涩的眼睛在床边替人缝补衣物的景象深深刻在我的心里。生活的重负让她的乌发点点斑驳,也让她得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父亲的身体也被病魔渐渐吞噬,连行动的能力也失去了,必须要
时刻有人照顾。那时,我总是很害怕,害怕自己会失去父亲,害怕母亲的身体无法一直支撑家庭。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我要尽己所能,帮母亲撑起我们的家;我要拼命学习,让我自己也让亲人们走出阴霾,感受到生活的希望!
从那时候起,幼小的我也慢慢变的成熟,母亲无暇顾及家里的田,只能由我来打理。于是每天田里,学校,家里三点一线就成了我的生活全部。因为这样,我的学习时间没有得到保障,成绩每况愈下。那年中考考失败以后,我很是绝望,甚至觉得读书这条路我已经走不通,考不上高中就上不了大学,上不了大学一切都已经没意义了,因为我渴望上大学,渴望实现自己做的梦,渴望让家里生活过的好些。就在我放弃希望读书的时候,母亲的教导提醒了我,母亲常说:“现在有机会让你们上学你们不好好珍惜,我们那时候是想上学都没机会;为了不让你像我们一样当一辈子的农民,如今的发展就家里那两亩土,怎么生活,让你去上学,是想让你以后的生活更好过一点,我现在苦点没事,我不想让你也这样一辈子苦!”后来在面对各种压力,我怀着家人的憧憬和希望,踏上了补习的历程,补习时候的压力,现在回想起来是那么心酸,因为我不甘心落后,我要走出去,我不想在家乡的小世界里呆一辈子,我想去外面的世界,追求我想要的人生!那时候,一句“人生能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就这样激励着我过了一年,我考上了高中。那一刻,我是多么的高兴,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近了,我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上了高中之后我才发现,县城里的生活水平远远超出我们农村的生活水平;给家里带来的经济负担也增重了,毕竟家里不止我一个人在上学,还有弟弟在上初中,幸运的是我在学校的帮助下拿到了国家的贫困补助金,减轻着家里的经济负担。经过三年的奋斗,我顺利地考起了大学,虽然高考因为压力太大,这并不是我最理想的大学,但至少比起家乡的那些从未上过几年学的人命运已成定局的他们来说。我已经是很幸运的了。虽然求学之路跌跌碰碰,但我还是坚信:只要好好努力,上了大学,有了工作,父母就不必如此辛苦,家里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当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全家人都沉浸在一片欣喜之中,父亲苍白许久的脸也有了血气,母亲紧锁多年的额头终于舒缓,我终于已经迈出去人生中的第一步了,但在这份欣喜之后又将面临着什么。经济在快速发展,城市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就算我考上了大学。但是一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对家中而言已是不容易拿出的钱了,但是弟弟同时也是在县城里上着高中,每个月就光我们的生活费也要支出很多,家里的经济负担更加重了,以此同时也让家里欠下了大笔债务,而四年这样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看到有生源地可以贷无息贷款,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我贷了贷款;来到大学以后,我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在假期与课余时间积极兼职,如此下来,家里的负担也渐渐轻了。
因为梦想,我来到了大学,在追寻梦的道路上虽然并不是那么的一帆风顺,而是充满着荆棘和坎坷,要想让梦想成真并不是那么容易。但青春,本应该就是奋斗的大好年华,而这种种的荆棘和坎坷不会让我连去奋斗的勇气都没有的。当面对人生激流中的惊涛骇浪,我要奋勇搏击,不懈努力;当面对挫折和失败,我要坚强地站起来,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用自己的毅力、勇气和智慧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勇气是理想的开始,信念是理想的支柱,而付出则是梦想实现的关键。行走在追梦的路上,牢记梦想并为之付出最大努力。相信,勇气、信念、和付出将会让我们在若干年后发现:“梦想成真”不仅仅是一句美好的祝愿,他们会帮我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一段精彩的人生。拿出“滴水穿石”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使梦想起航,为共同的梦想——中国梦,去拼搏,去奋斗。共同迎接祖国灿烂的明天;并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
如今,我已经大一。我很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如果我有能力,我将用我的双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被帮助过的人,我的心是热的。对国家,对社会,对家人,对老师,我有太多的感谢。唯有用赤子之心继续前行,去追逐我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只要梦想不止,脚步就决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