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战争感悟和平2000字作文
站在历史的门槛里回望,我们需要用平实的心态去阅读战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感悟和平
──题记
自从人有了欲望那一天,战争便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它与和平相互纠缠……历史的笔真实地记录着每一次战争的血腥与暴力,无声地控诉着它给人类带来的灾难,
记得翦伯赞有诗:“汉武雄图载史篇,长城万里遍烽烟。何如一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在论述汉与匈奴的战与和时,翦伯赞先生无疑肯定了昭君出塞在汉匈和平史上的重要地位。任何一个时代,和平都是广大民众心中的期许与热望。可是往往在人们过着安乐和平生活的同时,在始料不及中再一次被卷入战争的洪流。
纵观历史的发展,中国历代王朝的更替无不充满刀光剑影,在暴力与血腥的基础上构建另一个新的王朝的文明。世界其他国家亦是如此。从特洛伊战争、布匿战争、希波战争、亚历山大东征,乃至各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无一不渗透着暴力、血腥、甚至还有万劫不复的毁灭,古老文明的陨落……似乎翻开历史的书页,每一处都渗透着战争的痕迹。
当历史的脚步刚刚伴随第二次科技革命而踏入20世纪时,人类便迎来了一场空前的灾难──第一次世界大战。这场战争中那次惨绝人寰的凡尔登战役,可以作为一个典型的例子来证明战争残酷性,让我们将目光再次聚焦到89年前的那次战役:1916年2月21日清晨,天寒地冻。7点15分,德军炮群以每小时十万发以上的密度向法军阵地倾泻炮弹,从而掀开了凡尔登战役的序幕。炮击持续了12小时,200多万发炮弹和燃烧弹密密麻麻地落在凡尔登周围14英里左右的三角地带,力图在法军前沿阵地造成一个“死亡地带”,让德国士兵踏着死尸前进。据当时的记载,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强烈的炮火,真是炮弹横飞,倾泻如雨,大地为之颤抖。法军第一道防线完全被浓烟烈火笼罩,德军的大炮如雷霆一般轰击着,轮番的冲锋一浪高过一浪,弹壳堆积如山,夷平了战壕,炸毁了碉堡,并把森林炸成碎片,山头完全改变了面貌。炮击之后,德军主力步兵发起冲锋,两军展开了白刃战,厮杀拼搏。那天气温极低,有的士兵被冻得不省人事,但醒来后又投入战斗。面对德军的猛烈进攻,法军拼死抵抗,他们在“不许敌人过去”的口号下,以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进攻,伤亡十分惨重。经过几天的激战,法军终因寡不敌众,第一道防线失守,阵地被切成几块,与后方的交通线全部断绝,凡尔登的命运和整个法国的防御体系均处于千钧一发的危险境地。紧急关头,法军任命60岁的老将贝当为凡尔登地区的司令官。贝当此时受命保卫凡尔登,可谓是“受命于危难之际”,他于25日上任后,立即将整个战线划分为若干防区,严令士兵坚守,同时抢修被炸毁的公路,组织了一支9000人的运输队,调集了3900辆汽车昼夜不停地运输。从27日开始,每天有6000辆卡车通过这条道路把补给送到前线,平均每14秒钟通过一辆卡车,一星期之内,运送了19万援军,2.5万吨军事火药,大大加强了凡尔登的防卫。因此这条路有了“圣路”之称。
德军决心攻占凡尔登,法军不惜伤亡拼死抵抗,形成了伤亡惨重的拉锯战,双方都遭受着可怕的生命损失。密集的炮弹,使大地震撼,把人体、装备和瓦砾像谷壳那样飞掷到天空。爆炸的热浪把积雪都融化了,弹穴里灌满了水,许多伤兵就淹死在里面。这次战役是典型的阵地战、消耗战。战争进行了十个月,双方参战兵力众多、伤亡惨重。到12月18日战争结束时,双方共伤亡七十多万人,凡尔登满目疮痍,最深的弹坑在地下有十层楼那么深,这场大规模的流血厮杀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凡尔登战场也因此有了“大屠场”和“地狱”之称。
当我们再次阅读这次战争,“炮弹横飞,倾泻如雨,大地为之颤抖……弹壳堆积如山,夷平了堑壕,炸毁了碉堡,并把森林炸成碎片,山头完全改变了面貌……双方共伤亡七十多万人。”这些词汇和句子足以给我们的心灵带来强烈的震撼。似乎人性的光辉全部淹没在战争中。而我们也只能用,支离破碎,断壁残垣,惨无人道,万劫不复……来形容战争带来的后果。
翻开历史的书页,血淋淋的事实,控诉着战争带给人类的灾难。但是仅仅停留在对战争的愤懑及纪念中,并不能更好的诠释它。我们不能遗忘战争,因为遗忘不仅意味着对历史的背叛,还意味着我们会失去一部完整的历史。站在历史的门槛里回望,我们需要用平实的心态去阅读战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感悟和平。
战争与和平就是这样相互交织,伴随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从战争到和平,从和平到战争……就是今天,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人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却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自二战以来中东地区还地饱受战火的煎熬。和平进程举步维艰……记得阿拉法特曾经说过我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来到这里,不要让橄榄枝从我的手中失落……是啊,但愿橄榄枝不要从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人的手中失落。但愿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会记住战争的苦痛,只有这样才能放飞手中的白鸽,未来的历史才不会是“血与火”,人类才会沐浴在和平的光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