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日益进步的社会,是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是个日益复杂的社会。因此,人要有上进心,要日益进取,不要不思进取,要拼搏奋斗,不要不思进取;要拼搏奋斗,不要游手好闲;要想到你没有什么,不要游手好闲;要想到你没有什么,不要老想着你拥有什么。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要上进。
拥有上进之心,成就帝王梦。刘邦原是沛县的小小一个亭长,家境贫寒,地位低下。但刘邦胸怀大志,有上进心,在灭秦之战中,逐渐壮大了自己的势力。秦亡后,不甘心只做一个汉中王,他想夺取天下,当天下的王。最终垓下一战,项羽自杀身亡,刘邦站在胜利的高峰,创立了汉朝,他被称为“汉高祖”。
叱咤风云的拿破仑、波拿巴,胸怀雄心壮志,日思进取。二十五岁就当上少将旅长,地位一天天提高。拿破仑年轻有为,有着超强的军事才能,有上进心。抓住历史机遇,发动“雾月政变”夺取国家政权,创立了法兰西共和国。后为了巩固国家政权,排除反法势力的干扰,解除内患,拿破仑加冕称帝,创立了拿破仑帝国。
没有上进心,导致国家衰败。刘禅没有上进心,整日不理朝政,国家面临危机还玩斗鸡,最终导致蜀汉被灭。被魏王封为“安乐侯”的刘禅面对魏王的问题,竟然“乐不思蜀”,让人汗颜。开创了“开元盛世”后,李隆基居功自傲,就不再想着进取,他丧失进取心,整天歌舞升平,陪伴着杨贵妃身边,不理朝政;终于,安禄山、史思明反叛,叛军一度杀到首都长安。无奈,李隆基带着杨贵妃逃到马嵬。没想到马嵬竟然是爱妃的死亡之地;在将士们的威逼下,李隆基无可奈何,杨贵妃只有一死,才能挽回局面。动乱期间,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国家国力衰败,没有了往日的强盛。如果李隆基拥有上进心,爱妃也许就不会死,历史也将重写。
溪水有上进心,所以能流入大海,一览大海的无边无际;树木有上进心,所以能长成参天大树,俯视一切;人要有上进心,不安于现状,为梦想奋斗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