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苏菲的世界》作者乔斯坦·贾德的一封信作文
亲爱的贾德先生:
您好!
我是一个来自中国的女孩子。我相我一定不是第一位给您写信的读者了。当我刚读完《苏菲的世界》,就不禁提笔要给您写这封信。一是对您写的《苏菲的世界》给我带来的崭新启示表示感谢,再者是想和您谈谈我对这本书的感受。
从小,我就认为哲学是一门十分高深的学问,只有非常有学问的人才能够去探索它。认为枯燥的哲学需要充满思维的头脑才可以去思考。从小,我还认为哲学这门学问,就是我们看了也不会明白,读了也不理解,听了也还是懵懂。
您的书,让我第一次近距离触摸到了哲学。这才发现,哲学,其实挺简单,十分贴近我们的生活。
“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初翻《苏菲的世界》,这两个问题向我扑面而来的时候,我如坠雾中。接下来的阅读中,这两个问题一直在心中萦绕。我在字里行间似乎也找不到答案。这成了这本书中一个排解不开的谜。
“这真是一本奇怪的书呀!”我惊叹。
哦!贾德先生!我不确定我会了解什么,我不确定我会知道什么,我也不确定我会发现什么。可是我知道,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惊叹之余,我便开始追随苏菲的脚步,带着一大串疑惑,展开了这场在哲学世界里的游历。
我和苏菲一起穿越时空。从哲学的摇篮——雅典出发,跟苏格拉底和柏拉图面对面交流。来到了文艺复兴时期,和莎士比亚、达·芬奇进行了零距离融汇心声的谈话。目睹了历史一次严肃的重演,历史又一次的大变革。我们又穿越时空,和康德、黑格尔、弗洛伊德还有马克思一起漫步,一次又一次谈论哲学的话题。
贾德先生,这真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旅行,真希望旅途中有您的陪伴和指引呀。
您的《苏菲的世界》就是一部世界哲学的发展史。但哲学与科学的发展密不可分,与人类文明前进的脚步点滴相印。与其说是在看一部哲学史,倒不如说是把人类文明的通史尽收眼底。在我和苏菲的所到之处,到处都凝结着文明的精华。
真的,这样的一部作品,让我感受到,哲学与生活、与历史同在。
我联想到如今的现实生活。在我们的课堂上,老师教授的多是与考试相关的一些知识,并无其他。有关人生的思考,以及其意义的必要知识提及的却很少,而这些正是我们的缺失。《苏菲的世界》使我突然觉得,我们很多时候都生活在一种华丽而虚伪的物质社会氛围中。从来就没有想到这些,让我们能够清楚认识“自己”和“世界”的问题。我们不明白我们活着的意义和价值,实在令人悲哀!这也正是我对“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这些问题为什么不知所措的原因。这些秘密正存在于哲学之中。
在您的书中我看到,浩瀚的历史文明发展史中,每一个人不过是一缕光、一滴水。那段深夜里苏菲和艾伯特在教堂,以1小时为100年来计算历史进程的对白,再也明白不过了。它反衬出了个人生命的短暂,这使我倍觉生命的可贵,同时也有一丝的伤感。也不禁让我深深的去思考人生的价值 。
“我思故我在” 哦!我茫然要问,我真的存在吗? 是在这个时候,在这个特定的空间相对存在吧!像苏菲,她和她的家人、朋友也只存在于艾博特上校给女儿席德写的一本书里罢了。我和我存在的这个世界是否也是在一本书里呢?已经不敢想象。渺小的我是否存在过?或曾经存在过?这个问题我想问问您,贾德先生。
在谈到哲学家的时候,有人说:“马克思是最伟大的哲学家。”我却不这么认为。在您的《苏菲的世界》中,纵观各个哲学伟人,各个哲学的流派,书中并未对他们进行任何的评价。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贡献,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思想,这些本来就不能相提并论的。谁能说,他们的思想不受时代和环境的限制?谁能说,他们哪一个不是用尽了心智和头脑?谁又能说,他们是绝对错误的呢?
贾德先生,相信您也是这样想的。
我还想说您的那个著名的“魔术师与兔子”的问题。您说过,许多人已深陷在兔子舒适的温暖皮毛中而不能自拔。我想,我也是其中之一。因为我也快要被这个世界磨掉好奇心了,了了小事竟深陷其中,这真可怕!回想小时候,那时充满了好奇心与想象力。下雨时,我总是望着天空,想象着雨从哪里来,想像这雨为什么来到我们的家园?类似的问题和好奇充满了大脑。可现在,我长大了,也就不以为然了。任凭雨从天边飘落,又从脚边流走。这流走的不是雨水,流走的是我们宝贵的好奇和探索之心。
是您的书让我一下子惊醒了,它犹如一道霹雳,把我拉回了兔子的细毛顶端,让我再度像初生的婴儿一样,用初见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对万物重新感到好奇。
英文中“Sophie(苏菲)”也是“智慧”的意思。那么“Sophies World(苏菲的世界)”不就是“智慧的世界”吗!智慧的世界,哲学的世界,梦想的世界。贾德先生,这个书名真的很有意思。它唤醒了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以及对人生意义的关怀和好奇。真实的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的去看看这个世界。不要觉得凡事都理所当然,打它一存在就是这样。其实不然,这个世界什么东西的产生都有它的根源,都有它的道理,我们要抱着好奇的心去探索,去思考,这其实就是哲学。
您说对吗?贾德先生。
亲爱的贾德先生 ,这些只是我初读《苏菲的世界》的一些浅显认识和想法。我想我重读《苏菲的世界》时,还会有更多的问题和思考,那时我还会以书信的形式向您请教,和您交流。
再次感谢您把我带到了哲学的世界里,谢谢!也恳请您在闲暇时给我以教诲。
期待您的回信。
此致
祝您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