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青年的节日。一个带有标志性、仪式感的节日,让青春在庸常之外,收获掌声和敬意,是应该的。可能没有哪个符号比“五四”这个词对年轻人更有感召力和触动力了,提起这个词,我们内心都会涌动出一股热烈的青春情怀,因为这个词里有历史,有热血,有无论你到了什么年龄都会感受到的青春基因和民族记忆。每到这个日子,我们都会想起那段关系国家命运转折的大历史,想起那场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爱国运动。那一代人青春的美丽,正是奋斗之美丽,回望历史,我们更坚定着这样的念。对每个时代的年轻人而言,奋斗的所指和意义可能不一样。值此“五四”爱国运动97周年和“五四”青年节之际,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向学校全体团员青年、青年教师、共青团干部、青工、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哈理工共青团工作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
一年又过去,回望一代代人的青春,每个时代的青春都不容易,都值得尊敬。青春绝不是简单的复制,无论是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自信,还是理工精神、理工文化、理工业绩,都需要我们站在历史与时代的边际去重新定位接续奋斗。而青春又是身负责任的,无论是对个人、家庭、学校、还是民族与国家。它需要在这一天,打打气、充充电,以满格的斗志,继续上路。并不是只有在青年节里,青春才如此值得珍惜和怀念。在属于青年的节日里,青春应该拥有宏大的礼赞,青春也应更具价值和内涵。在纪念
“五四运动”97周年之际,校团委向全体青年特发起如下倡议:
一、善于传承、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做一名胸怀梦想的时代青年
接过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火炬,我们依然是整个社会最富有朝气的力量。无论你我是青年师者,抑或是莘莘学子。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要敢做敢想,敢拼敢闯,忠于历史,在传承中奋勇前行。学习中,我们要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课堂之所学运用到生活实际当中去。生活中,我们要艰苦朴素、锤炼品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完善人格品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真正地做一名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结合的时代青年。我相信有梦想的你,一定会在追梦的这条道路上勇往直前,即使远方满布荆棘,我愿陪你一起闯!牢记青春使命,定义青春价值,担当青春责任,丰富青春内涵,续写青春辉煌,开创青春时代,做一名胸怀梦想的时代青年。
二、知行统一、博厚悠远、工学明德——做一名脚踏实地的理工青年
作为一名理工青年,无论是为师治学、砥砺科研、立德树人,还是刻苦学习、笃学钻研、崇尚实践,我们最暖的港湾就是母校,最大的坚守就是忠诚。心系母校未来发展,时刻发扬理工精神,是我们心声和使命,也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校荣我荣,校耻我耻,心系母校,胸怀大任,是我们回应母校的行为准则。在“大美理工”建设中勇担使命,推进青春创新行动;在“大爱理工”建设中携手同行,推进青春护校行动;在“创新理工”建设中争当先锋,推进青春导航行动;在“英才理工”建设中勇挑重担,推进青春新风行动;在“文明理工”建设中引领风尚,推进青春明德行动。每一次走过校训石,“知行统一,博厚悠远”八个字都会提醒我们何为理工人的规范准则;每一次走过王大珩老校长的塑像,我们都感受得到老一辈理工人对我们寄托的希望;每一次走过新主楼,气势磅礴直指苍穹的建筑激励着我们兴校强校的理想。我愿授你理工魂,亦愿和你共成长。传承理工文化,创新理工特色,打造理工品牌,熔铸理工品质,凝练理工精神,创造理工业绩,做一名脚踏实地的理工青年。
三、牢记使命、肩负责任、接续奋斗——做一名奋勇拼搏的中国青年
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国家的未来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现时代的中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打造中国模式,坚持中国道路,培养中国自信,涵养中国气质,宣扬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做一名奋勇拼搏的中国青年。仰望理想之星空,脚踏实干之土地,才可创辟时代,走向辉煌!
青年“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站立时代潮头,驻足时代前沿,代表着荣校强国的希望和未来。来吧,青年朋友们!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但同时,时代也是青年的试金石,更是青春高度的测量仪。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才能担当起历史重任,在人生道路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最后,祝全校团员青年朋友、共青团干部、青年教师、青工和青年工作者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