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黑夜压倒了一切浮华喧嚣,我定坐在书桌前,脑海里却天马行空,思绪飞跃古今中外,想法与想法的碰撞火花四溅。而让我的头脑经受这一场风暴洗礼的,正是摊开在我面前的书本上的一句话,它是历史学家维特克用来概括古今历史的一句名言:“上帝让谁灭亡,总是先让他疯狂。”
这让我想到了梵高,那个活在自己精神世界里的天才画家。梵高是疯狂的,他割断耳朵,做出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维特克的话是对的,梵高果不其然地灭亡了,在瓦兹河畔结束了自己疯狂的一生。然而,上帝是公平的,他在给了梵高精神病的同时也给了他超常人的天赋,虽然他在生前被认为是个一无是处的疯子,却在死后被后世喻为天才,赢得了身后名。
无疑,梵高是个天才。这不仅仅来源于天赋,更是来源于他内心深处的一种深知自己与众不同的强大自信:他摒弃了一切后天习得的知识,漠视学院派珍视的教条,甚至忘记自己的理性,一心追逐内心的情感抒发。这,是怎样一种勇气?哦,恐怕用“勇气”来形容这种精神是不够恰当、完全的——这种不惜与世界背离的固执,恐怕也只能用“疯狂”来形容了,难怪当时没有人可以理解他。然而时间证明了梵高是对的,法国的野兽主义、德国的表现主义以及20世纪初的抒情抽象主义等,都从他的自由抒发内心感情、意识和把握形式的相对独立价值等方面,得到启发,从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绘画流派。
这便是天才,疯狂的天才,他固执地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只因真实世界非他所愿。最终,在我们看来,他灭亡了,可是他认为自己灭亡了吗?也许答案是否定的。这就是天才的疯狂之处,他有着一种足以颠覆世界的革命精神,他始终坚定地不愿顺从于他认为错误的人生轨迹,执着于追求心之所向,他为自己选择了最完美的人生轨迹,因为也许在他心中,顺从于这个令他无法接受的世界才是人生的灭亡。
这又让我想到了哥白尼,一个早已灭亡了的疯狂科学家。我在想,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能让他将真理看得比生命更重要,也许不仅仅是倔强,更是一种对理想疯狂地追求,这种疯狂令他忽视了死亡,不是不惧怕,而是根本看不到。因为,这理想已占据了他的整个生命,便再也容不下任何其他感知。就如同古往今来的革命者们,其实不过都是有理想的疯狂者罢了,如同英国作家莫里斯,怀着自己对乌托邦的幻想,希望创造出一个仅以手工业为生的理想王国。然而,随着资本主义的逐步形成,他这个绝对理想的设计方案还是因为最现实的资金问题而灭亡了。
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永远都是那么遥远,这似乎就是这世上胸怀革命意识的理想主义者的悲哀吧。但,这种不盲目屈服于现实,并且试图去超越现实的勇敢尝试,才正是革命意义的所在。如若不是,难道那些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一味顺应社会潮流的行为才能够被称作是对待生命最真挚的态度吗?
大道颓废时,孔子周游而不遇,但他并没有顺从于社会潮流,而是宁可居无定所、四处漂泊,也要将自己的学说宣传到底;伟大领袖毛主席不过是农民出身,再加上有早已灭亡了的农民起义者陈胜、吴广的例子在先,他还是选择揭竿而起,率领志愿军们为新中国浴血奋战。他们疯狂吗?我想是的。但是,他们疯狂的有理。他们图的是什么?他们为何要为自己选择这样一种艰辛的生活方式?说到底,还是为了心中伟大的理想。这些伟人,之所以能成为伟人,就是因为他们有这股子疯狂的冲劲,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敢于拼搏,敢于坚持,不怕吃苦,甚至不怕灭亡。这些人,是疯狂的革命者,更是伟大的理想家。
虽说有维特克的名言在先,可近代心理学上还有一句话:“当你十分迫切且专一地去做一件事情时,全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终于,这些伟人们成功了,他们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理想所给予我们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在它面前,任何障碍都会低下头,这种因追求理想而产生的疯狂,反而是你的护身符,它让你力大无穷、所向披靡,连上帝都不会蔑视你伟大的理想。
所以,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有一次,为了心中的理想,疯狂地去奋斗。哪怕困苦、哪怕艰辛、哪怕会失望、哪怕会受伤、哪怕要与全世界抗衡、哪怕要灭亡,但,只要你清楚,这是为了心中那如星光般闪烁的理想,你都会,在所不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