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萝茜和她的小狗托托、爱姆婶婶、亨利叔叔生活在堪萨斯州大草原上。可是有一天,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堪萨斯州大草原上刮起了龙卷风,爱姆婶婶叫多萝西赶快躲到地洞里。这时,惊慌的小狗托托爬到了床地下,多萝西又去抓它。可是,已经晚了。小木屋升到了空中。开始多萝西很害怕,可是过了一会儿,多萝西觉得不会摔得粉身碎骨,就和小狗托托躺在床上睡着了。
醒来之后,多萝茜通遇见了一位北方魔女,她说:“这里是一个叫奥芝的神奇国度,有四个女巫,北方女巫和南方女巫是善良的,东方和西方女巫是凶恶的。现在只剩下毒恶的西方女巫了。”多萝茜疑惑地睁大眼睛回答道:“我不知道什么东方,西方女巫,我只想回到我的家乡——堪萨斯州大草原。”北方女巫摇摇头接着说:“这个很难,除非你能找到魔法师奥芝,他会实现你的这个愿望。”你看到东方魔女的银鞋了吗,你穿上它吧,或许以后可以帮助你。”多萝茜穿上了银鞋,在北方女巫的指引下,多萝西和托托开始了前往翡翠绿城寻找伟大的魔法师奥芝。
路上,多萝西先遇见稻草人,它希望自己有一个脑子。又遇到了铁皮人,他希望自己有一颗心脏。多萝茜还碰见了长相威猛但胆小如鼠的狮子。他希望魔法师让他变得胆大。他们抱着各自的愿望,踏上了前往翡翠城寻找奥芝的旅程。
他们在路上互相帮助,共度难关。终于见到奥芝。奥芝却说要打败西方魔女,才能实现他们的愿望。多萝茜和伙伴们再次合作,打败了西方魔女。他们再次来到奥芝面前,才知道他其实是一位小老头。但大家还是坚持要奥芝实现他们的愿望。于是,奥芝利用智慧让胆小的狮子、稻草人和铁皮人都实现了他们的愿望。至于多萝茜,它让她多等几天。
最后,他让多萝茜和自己制作了一个热气球,乘着热气球回堪萨斯州大草原。可是在要飞上天时,多萝茜还没上去,绳子就断了,多萝茜回堪萨斯州大草原的心愿又毁掉了。这时,他们从一位绿胡子将领口中知道甘林达公主可以帮她。甘林达公主告诉了多萝茜银鞋的秘密,最终她回到了堪萨斯州大草原。狮子当上了百兽之王。铁皮人做了温基人的首领。稻草人回到了翡翠城,成为了国王。大家都得到了圆满的结局。
这个故事使我懂得了:只有团结合作,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