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怀着激动的情绪,我又一次翻开了我国的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从《三国演义》里,我们能够看到那一幕幕精彩好戏:刘关张结义、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三气周瑜、火烧赤壁、空城计……这些好戏让我留连忘返,直呼过瘾!
每一出戏都有精彩的主角,每一个主角都有独特的性格。比如: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刘备的爱民如子,曹操的敢作敢为,司马懿的阴险狡诈,赵云的英勇善战,张飞的粗中有细,关羽的忠勇,鲁肃的敦厚等等。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被罗贯中刻画得淋漓尽致,如同一幅幅动人的画卷,令人读后赞叹不已!
而这天,我要着重说一下曹操和刘备。曹操和刘备,一个是将相之首,一个是汉室之后,但结局却大不相同。
曹操心胸狭窄,甚至于说过“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这样的话,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他的多疑。而正是他多疑又心胸狭窄,从而导致一个个名士之死:杨修是他肚里的蛔虫,偶尔跟他开点小玩笑,结果却被他杀死了;华佗好心为他剖颅治病,却被他起疑心杀死了……这一个个充满鲜血的故事让将士们又惊又怕,不能不说是导致魏国衰败的一个原因。
反观刘备,论才智,他没有曹操聪明;论谋略,他没有曹操出色;论武功,他也没有曹操高强。但他心胸宽广!三请诸葛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还有,他在长沙诚恳接收降将黄忠,从刀下救下魏延的命等等,这一个个充满仁义的故事让将士们又惊又喜,不能不说是蜀国从弱小一步步走向强盛的一个原因。
如果,曹操拥有刘备的胸怀,那么三国的故事是不是会不一样呢?
《三国演义》真不愧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每读一遍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想。从曹操和刘备的身上,我们又能想到哪些呢?
在生活中,不好为了得到一点小便宜而沾沾自喜,目光短浅;在学习中,不好为了取得一点成绩而骄傲自满,裹足不前;在与人相处方面,不好为了一点点小事就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在班级内部,不好为了没选上干部而心怀不满,从此孤立自己。
法国伟大的作家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我国的俗话也说过“宰相肚里能撑船”。让我们一齐发奋,做一个心灵比海洋更辽阔、比天空更高远的“船长”吧!
#189258三国演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怎么写6 #189258 Three Kingdoms Romance Reading Notes Experience how to write 6
一本《三国演义》使我爱不释手,因为里面塑造了好多栩栩如生的人。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有重情重义的关羽;有奸诈狡猾的曹操;求贤若渴的刘备。
《三国演义》这本书中介绍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战役。其中最著名的战役要数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这三大战役。
官渡之战主要是由于袁绍不听别人的好心相劝,才打败,而在这场战役中,袁绍的兵力多,占优势,失败是因为袁绍不善于用人的结果。就连曹操也说过:“如果袁绍善于用人,我对冀州连正眼都不看。”
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中,曹操和刘备兵力都是占优势的,可是最终还败了。曹操被周瑜火攻破,而刘备也被陆逊火烧连营攻破。相比之下,刘备不如曹操乐观,曹操在危难中还大笑三次,还说:“北方还是我的。”而刘备兵败后竟自我觉得无颜回成都,病死在白帝城。
《三国演义》我最佩服的人是曹操。虽然他很奸诈狡猾,也说过:“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话,可是他善于用人,以往颁发过好几道《招贤令》引得无数豪杰来投靠他,曹操那里才构成了“猛将如云谋臣似海”的局面。他的五良将之首张辽,以往差点活捉孙权。就连吴国的小孩只要听见“张辽”这两个字,都吓得不敢哭了。
《三国演义》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以为自我很厉害,永远不能骄傲,否则就会让“关羽大意失荆州”的历史再次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