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冬至节,今年的冬至似乎比以往的冬至来得寒冷,更加勾起了我对儿时般过冬至时的怀念,一幕幕快乐的场景,一个个伤心的往事,就像被这股肃杀的寒风带回了童年。
那时,冬至在我们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又叫“冬节”、“长至节”、“亚岁”,每到这一天来临时,村民们都要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每当与家人坐在餐桌上吃着可口香甜的赤豆糯米饭,就有一种家的温馨和爱的苛护,每年我们家都要有这位我的好友参与。
这位好友叫长寿,跟我同一个村又是同一个班的同学,因为小时候得过一场病,变成了智障儿童,所以在一年级连续上了3年就退学了,后来就以东游西荡和混吃混喝为谋生,然而每年冬至这天晚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我们家,母亲会习惯性地为他留足赤豆糯米饭,等待他的光临。在聚会之余,他无疑会成为人们所关注的对象,也成为冬至夜里最闪亮的主角,面对你父母亲身体怎么样,哥哥嫂嫂对你好不好,最近又到过哪些地方干过哪些事,将来要不要娶媳妇等话题,他会不加思索的回答,有时会像孔乙己一样妄自尊大,有时又会像小孩子一样幼稚可爱,有时大家会很友善的去调侃他一下,引起全场欢笑,他似乎也感受到了大家的好意,会表现出被认可的兴奋,做出一些滑稽的动作来博得大家一笑,把冬至夜的节日氛围推向了高潮,最终大家带着彼此间的祝福和欢声笑语,消失在那喜庆的冬至夜色之中。
随着年龄增长,我入伍参军,因为工作繁忙和异乡习俗,冬至节几乎都是在执勤岗位上度过,久而久知冬至节也就被推到了一个遗忘角落,直到我从军校毕业后分配到苏州工作时,才意识到已有多年没有过冬至节了。那天,我拨通了老家的电话,想了解一下母亲这几年的冬至节是如何度过的。母亲讲,家乡过冬至也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父母亲辈的人们都在忙着工作,忙着在外打工挣钱,根本没有时间去过冬至节了,而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追求外国的圣诞节,冬至在老家已经越来越陌生了。冬至节的变化,也引起了好友长寿的变化,一直喜欢奏热闹的他见没有热闹可去,没有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也就不抱着冬至日饱吃一顿赤豆糯米饭的希望了,已有好多年没有来我们家了,也许他又找到一处过冬至的热闹地方,在那个舞台上正尽情表演着自己的拿手好戏。后来,听母亲讲,她曾见过一次长寿,可差一点没认不出来,因为长期在外风吹日晒,他的头发脏乱,身体瘦弱,衣服破烂,病情也似乎加重了,有时连母亲都不认识。最可怜的是,在前几年的一个冬至夜,他的父亲又不幸在一次车祸中身亡,母亲不久也离开了人世,长寿被他哥哥带出去打工,却在车站中意外走失,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听着好友长寿的曲折人生经历,我禁不住流下了热泪,没想到多年后第一次过冬至,却让我带着如此悲伤的心情,这种悲伤的感怀既有对好友长寿的思念和担扰,也有着中国传统的冬至节逐渐地被人们所淡化的绞痛。
不知什么原因,我忽然想到了老杜的《冬至》:“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望三秦?”在冬至即将到来之际,很多感怀触伤我的心灵,我应该如何去度过今年的冬至,我的好友长寿是否还活在这个世界上,也许他已经离开人世,也许他正在某城市的角落乞讨,也许他被好心的人收留,在某个智障学校接受着良好教育,与更多智障人士正享受着祖国的阳光雨露,正高高兴兴准备着冬至节的宴会美食。看着苏城美丽的夜色,人们正在飘香可口的餐桌前愉快地过着冬至夜,我忽然想起这首“几多相思凝怅然,不知何处是乡关,今将至爱托与云,捎我祝福度关山”的诗句,希望远方的好友长寿能感受到我对他的思念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