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雷锋,讲文明”。
有人说:“现在都进入21世纪了,人人都想着怎样为自己,谁还会发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
想一想:当你在大街上摔倒爬不起来的时候,你不是渴望一双扶起你的双手?当你的钱包被小偷偷走,旁人看见却不敢吱声的时候,你不是渴望一声正义的提醒?当你一个人需要帮助却求助无门的时候,你不是渴望一个热情的回应?你不是常常感叹人心变冷,邻里相见不相识?你不是常常无奈友谊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你不是常常期待我们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
这一切告诉我们,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时,相反,在物资生活更加丰富的今天,在精神偶像消弭的今天,我们更加迫切的需要雷锋精神!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学雷锋、讲文明要做些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校是我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并把雷锋“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扬光大。
同学们,让我们反思一下自己的言行:见到老师是否主动问好?是否自觉地捡起地上的果皮纸屑?是否积极的爱护校园的公共设施?是否主动关心身边有困难的同学?学习中你是否遇到困难迎难而上?不要以为只有走到街头,深入社区才叫学雷锋、讲文明,身边的点滴小事同样能反映出我们的闪光心灵。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不乱丢杂物,发现地上有废纸,就主动把它捡起,放进垃圾筒;悄悄关上洗手间还在流淌的水或走廊里还亮着的灯;发现同学心理不愉快,主动去安慰;同学遇到困难,主动去帮忙;捡到钱币或物品,主动交给失主或老师;同学说出不文明的语言、做出违规的行为,我们及时阻止,提出良好建议;同学正在学习,我们应该保持安静;上楼梯时,让赶时间的同学先走。学习时,不怕苦,不怕累,誓将汗血书写明天。总之,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尽力去帮助需要我们关心、帮助的人。这就是雷锋精神、文明行为的体现。
有人说“雷锋精神,三月来,四月走”,对此我要高声说“不”!学习雷锋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行动!学习雷锋不是三月的政治任务,而是内化为我们每个人长久的文明修养。它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只有在平凡的小事之中,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之中,才能体会到雷锋精神的伟大之处!雷锋精神让我们生活在一片幸福的和谐之中!
同学们!让我们以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文明高雅的形象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查自纠,找出自己及身边的不文明言行并加以改正。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整洁、优美、文明的校园环境,让雷锋精神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