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在神圣的国旗下发言。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做外校人,做文明人”。
台湾文化部部长、著名学者龙应台曾说过,检验一个城市的文明,一场大雨就足够了。而在经历了无数次对美景的欣赏赞叹却同时伴随沉痛无奈之后,我想说,检验一个国家的文明,一个长假就足够了。文明是一个永远也不会过时的话题。
关注新闻的同学们应该不会忘记,正当我们迎来本年度的国庆黄金周时,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居却遭遇了一场浩劫:2013年10月1日,工作人员发现周恩来总理故居内展厅多块照壁均遭到大面积涂鸦,庭院内竹林的多棵竹杆上也都遭游人刻画。故居的管理人员固然应该为渎职行为受到谴责,但是游客们的不文明举动却更让我们感到羞惭,他们刻下了“到此一游”,也刻下了自身素养的成绩单。
黄金周期间,西湖一天清理出40多吨垃圾,大学生志愿者更是用7000多枚烟头拼出“无烟西湖”的字样,“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千百年来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美丽角落,是唐诗宋词里的缱绻画卷,她是否知道,在承载人们浪漫情怀的同时还需要包容随时可至的践踏?
长假放松了我们的心情,却不应该放松我们的自律,我们不想看到:景区里美景与垃圾共存,高速上杂物和车流同行。或许我们可以看看其他国家是怎么做的:初到日本的外国人,都会为其叹为观止的垃圾分类所折服,分类精细、回收及时、管理到位,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人人自觉,认真细致;德国的环保赢在政府责任与公民的文明观念;法国人即使是在十米开外,也会为陌生人将门推住……也许我们不能改变偌大一个群体对文明的深刻认识,但是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作为外校人,作为中国人,保护文明,热爱文明,践行文明,传播文明。
鲁迅先生曾说,“每个人应该遵守生之法则,把个人的命运联系在民族的命运上,将个人的生存放在群体的生存里。”文明正是人类生存的一部分,也是组成人类个体的重要结构;文明或许很小,因为它只是按照海报来分类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喧哗;文明也可以很大,因为它可以影响一个个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
即使不可能马上彻底改变,也可以从细节处悄然润物无声。从今天开始,从我们开始,做外校人,做文明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