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新年钟声的余音仿佛还在耳边回绕,我们又将迎来阳春三月的明媚。吐纳着万物复苏的清新气息,承载着太多的期望,我们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即将开始新的征程。大家也许都正在萌动着一种渴望与冲动,准备总结以往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忘却曾有的喜悦与失意,暗下决心,在新学期中珍惜时间,努力拼搏,以证明自己,超越自己。在这里,我希望大家能够在回首XX年的时候,敢于大声地说出“我的XX年,是学习进步的XX年,是让父母欣慰的XX年,是事业有成的XX年!”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校师生和衷共济、开拓进取,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上学齐全市期末联考中,可以说是意想不到的好成绩。总成绩高一年级全市第四,高二全市第三,高一年级生源相对较差,能够考到全市第四是在不容易。成绩的取得属于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属于勇于拼搏、勤奋学习的同学们,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过去是为了继往开来,无论多么辉煌的成绩都永远属于过去,重要的在于如何把握现在、开拓未来,借此机会我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要视学习为天职,把学习当成生活的乐趣。人的成就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学习是决定这一切的根本因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才能具备创新能力,进而创造奇迹,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习的确是一件苦事,需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有克服惰性的意志,有甘于寂寞的勇气,但学习更是一件乐事,可以解除疑惑,增长见识,获取信息,开阔视野,使思路敏捷,让心灵充实,更重要的是,学习是实现我们人生理想必然途径。
第二、要正确面对困难,始终对自己充满自信。困难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成功与失败的最终结局。爱迪生在发明蓄电池时,实验作了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自信是最有力量的人生潜能,是创造性思维中的最重要因素。一个人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对自己的信心,希望大家记住:不论成功还是失败都要有收获,那就是要对自己始终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