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7)班的**,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防治结核病,人人保健康”
我们知道,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小草发芽,树木抽枝,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可是,令人厌恶的细菌病毒也开始悄无声息地加速繁殖,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除了我们经常提到的流感、水痘、腮腺炎等外,其中也包括 有死灰复燃趋势的 结核病,谈到结核病,大家也许并不陌生,人类与结核斗争的历史至少有两千年。过去有一句俗话叫“十痨九死”,“痨”指的就是结核病;在文学作品中也有描述结核病的情节,如《红楼梦》中就可发现17人有结核病症状,其中最典型的是林黛玉死于肺结核咯血。
确实,在解放前,因为没有特效药物,结核病是不治之症,解放后,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结核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尽管如此,我国仍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发国家之一。 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 流行病学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有5.5亿人受到了结核菌感染,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近几年来,我国一些地方 在校学生中发生的结核病疫情有明显增加趋势,有的学校甚至在短时间内连续发现多例学生暴发肺结核事件,这不仅严重危害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因此,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和健康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是学生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的一个主要任务。
那么,大家知道什么是结核病吗?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
肺结核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其他人。由于学生学校生活比较集中,如果有人得了肺结核,又没有及早进行正规治疗,很容易造成同学之间传染。
咳嗽、咳痰、咯血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如果连续 咳嗽、咳痰三周不见好转,或者咳出的痰里面带有血丝,就可能是得了肺结核。应该马上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治疗。其它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
如果得了肺结核,就应该到结核病专业机构进行正规治疗,只要坚持服药6到8个月,90%以上的结核病人都是可以被治好的。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预防肺结核呢?
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和治好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具体有如下几点:
1.及时发现并治疗在校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连续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者有咯血等症状的学生,就要怀疑可能得了肺结核,要及时报告班主任、校医和学校领导,并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带同学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
2.一旦确诊学生或教职工得了肺结核,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进行正规治疗,以免传染其他同学。等到检查确认不具有传染性了,凭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就可以复学。
3.积极开展卫生运动,改善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着他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应该用手纸巾捂住嘴巴和鼻子,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他人。
5.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保证饮食营养和充足睡眠,保持心理健康,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发病机会。
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共同关注结核病,促进身心健康!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各位老师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