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给了我们三间精神小屋,第一间盛放我们的事业,第二间盛放我们的爱与恨,第三间盛放我们自己。而对于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不就在第三间小屋里充溢更多的精彩!居住在自己的内心,放弃繁杂与失意,守住心灵的净土,超越精彩的人生。
居住在自己的内心,是一种魄力,一种勇气。
苏轼之于竹,仿佛是一种心灵的寄托,一种诗意的回归,鸟台诗案,身隐囹圄,峨冠博带,早已零落成泥,落寞的诗人却用绝代才华,将一个时代镌刻入历史,被贬黄洲,入不敷出,生活困窘,却依旧行吟高唱“一衰烟雨任平生”,还追问什么夙世前因?又计较什么万古情愁?即使天荒地乱,居住在自己的内心,追求永恒的安逸,一切与之无关。
居住在自己的内心,于污浊乱世,矢志不渝。庄周己不是一个人,他是传奇,是故事,是恣肆的想象和奇崛的诗。战国的烽火硝烟中,诸子杂出,百家争鸣,有多少贤士夫子驾着疲惫的马车奔波在路上,有庄子的脚步是最轻、最诚的。他以凤自比,非梧桐不栖,非廉食不食,非醴泉不饮,他追寻的是御风的率意,是物我交融的本真。是污浊乱世中,守住自己的内心。
居住在自己的内心,是一种执著。
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翟墨——云帆沧海。他是中国环球航海的第一人,他经过两年半的时间,穿越海峡,横跨大洋,途经大洲15个国家、地区和岛屿,航行二万八千三百海里,完成了中国首次无动力帆环球航海。感动中国颁奖词这样评价他:古老船队的风帆落下太久,人们已经忘记了大海的模样。六百年后,他眺望先辈的方向,直挂云帆,向西方出发,东方归航,他不想征服,他只是想达成梦想——到海上去!一个人,一张帆,他比我们走得都远。
居住在自己的内心,保持一份坚贞,拥有一种淡然,路在自己脚下,就像鲁迅曾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勇于开创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守住一方心灵净土,毕竟是一个人的精彩!
打开没有边界的国度——心灵,拥抱阳光,亲吻露水,让人生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