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走进校园
随着近两年时间,学校武术操的推广,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武术操练的时间长了,效果慢慢的减退了,同学们的激情也开始慢慢消化了,没有新鲜感了。我是一名专门从事武术进校园教学的教练,推广武术操有3年了,从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吸取了许多经验,武术操能锻炼学生的健康体质,能作为培育民族精神的手段,促进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与尚武精神的培育,通过武术普及到学校,足已顺应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各学校活力四射,健康向上,学习武术强身健体的同时更为国家培育和发展优秀文武双全的人才。
要让武术更好传承发扬光大走进校园是必经之路,但同时也要为武术在学校持续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需要各级领导、学校领导、老师、家长的重视。武术刚进校园学生们肯定喜欢,因为他们对武术很好奇,觉得很有趣,每天可以“黑”“哈”,但是时间长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也就慢慢消退了,觉得没有新鲜感了,要让武术进校园产生重大影响、持续发展就要通过很多形式,要多样化、富有活力,不能太单一,还要需要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武术一般刚进校园都可以受到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们可以初步的领悟武术的一些基本知识,可以让他们对武术有个基本的概念。让学生们可以变得活力、阳光。学校有了孩子们喜欢的武术操,就把课间操改为武术操了,随着长时间的习练武术操,问题就出现了,学生们感到有些枯燥无味了,很累,除非有重大活动,同学们才能认认真真的演练武术操!
看到上面的情景我作为一名武术教练想了很多很多办法,来改变学生们的那种枯燥无味的局面。其中举行了全校武术操比赛,举办了市级武术交流大赛,参加了各种大型节目、比赛、运动会的开幕式、举行了武术理论答辩赛、成立了学校武术队等这些办法能用的都用了,确实对现有的状况有所改变。
但我知道想要更长远的发展,这些做法是远远不够的。其实每个学校真正喜欢武术的人很少,我觉得人少没有问题,很正常,我们就是要加强对那些爱武术的学生多指导多鼓励。这样才能让武术有效的传承发展下去,对于不喜欢的那部分可以让他们当做游戏来玩、锻炼身体,了解就可以了。
武术进校园发展不快问题有诸多原因。如有些县市级体育部门、教育部门、根本都不知道有武术进校园这一回事,知道的也是过眼烟云,重视力度不够,支持力度不强,武术进校园也就成了有些相关部分的口头之事,根本没有大力去抓、去落实。
经调查发现,从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发文以来两年时间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国外练习武术的人越来越多了,而且都练习传统武术,我觉得现在我们就要开始反思,不要到我们的子孙后代向外国人学习中国传统武术,这样的话武术界的老前辈们死都不瞑目。 武术进校园要得以更好的发展的方法就是武术变成学校课程,跟其它学科一样需要考试、评分, 这样学生、家长才会更加重视。学校武术应该加入更多传统实用的东西进去,通过更多的传统武术交流活动,使传统古老的武术在学校得以更好,更有效果的发展下去,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只有这样中国传统武术才能在校园开花结果。
相信学校武术的将来肯定是武术传承最重要的部分,也相信通过相关政府部门和所有武术工作者一起努力学校武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
湖南浏阳一带流传的拳术,内容丰富,门派较多。据初步统计共有七家三十六教,其中尤以龙门教、苍门教、练门教、平原教、军源教流行最广。
浏阳南拳虽多种多样,却都出于硬门之源。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这就是结构紧凑,短小精悍,强弓硬马,刚劲有胃。演练起来威武雄壮,势如破竹,大有推山人海,风卷残云之势。它在技法上要求稳、准、 狠、疾、敏。稳是指下盘功夫要扎实,要求四平八稳,落地生根,准有两层意思,一是指动作要标准,要求干净利索,整齐合一,二是指击打对方要准确,要求手不虚发,招招见效,狠是指临场应敌要心雄胆壮,莫留后患,要求不动则以,一动则顽石崩裂,铁壁顿开,疾是指动作要迅速,要求来去无形,疾快如风,敏是指动作要灵活,要求敏捷如猿,闪展自如,它在身法上有“四正”的要求,即:头正、颈正、身正、胯正。要求头不能前俯后仰,颈不能左右歪斜,身不能抬肩挺腹,胯不能弓马不分。总的要做到“神形兼备,内外合一,出手犹如穿杨柳,落脚恰似定海针”。
浏阳南拳具有浓厚的南派风味,因南方多水泽丘陵,不宜在大开大合,空翻腾跃,而讲究拳打卧牛之地,稳打稳扎,步步步为营。它上肢动作较多,劲力突出,发力有声。主要手法有冲、劈、点、插、挡、拨、 挂、封、抛、托、擒、拿等。主要手型有拳(老姜拳、三角 拳、平拳、凤嘴拳、菱角拳),掌(柳叶掌、荷包掌、标插掌;),勾、爪(虎爪、龙爪、鹰爪、鸡爪、蜈松爪),此外它也讲究腿的运用,但不尚腾跃,不尚高难,而注重实用,在四平八稳的基础上配以屈伸性的腿法,如踢、踹、勾、绊、扫、踩、弹、卡等,主要步型有弓步、马步、虚步、仆步、歇步人丁步等。浏阳南拳技击性较
强,它攻防互济,软硬兼施,不仅要“一力降十分”,同时还要“以巧破千斤”。主攻时猛打直进,手肘齐发,以力度取胜,以硬功克敌。应防时以后发制人为主,谱曰“祖训有先让三招”这就是说与人交手时,先让过敌人锋芒,磨掉敌人锐气,而三攻其不备,击其归惰。这种防御战术通常表现为“先软后硬,先曲后伸,以逸待劳,以静制动”。
浏阳南拳十分注重基本功的训练,主要训练有内容有:桩功、腰功、腿功、臂功、硬功等。桩功主要磨练人的意志,坚实下盘功夫,训练各种弓马步法。桩功分静练和动练二种,静练主扎马坐桩,动练主进退走马,腰功主要训练腰部柔韧性和灵活性。腿功主要练腿的柔靭性,增强腿的踢打力量,提高腿的技击能力。主要训练手段有压腿、踢腿、搬腿、耗腿、摆腿、弹腿以及实物练习,如踢沙袋、踢木桩等,臂功主要提高手臂的灵活性,拳掌的劲力和攻防技能。主要训练手段有举重、倒立、抓坛、打沙包、抛石锁、捋竹筒以及冲拳推掌等,硬功主要练习身体各部位的抗击能力和打击力量,主要功夫有排打功、金钟罩、铁沙手、红沙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