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不怕红炉火,老马出山全盘胜。
能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如火如荼走遍四方之际,上映这样的一部反贪电视剧,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费心了!《人民的名义》,优酷的推荐语是“陆毅搭老戏骨”,我完全是被IP下的“小鲜肉”吓到了,看到“老戏骨”群体飙戏,就算是这么主旋律的新闻联播电视剧版,也想进去扫两眼。
......
要么不做,一搞事情搞的这么大。
更新到的第2集,讲的是副市长跑路的故事。从第1集第1秒开始就很紧凑,多场景切换,人物不同空间相同时间协同办案,成功营造紧张感。没一会儿,360度被仰拍的检察官们生龙活虎地出现了,镜头给的庄重又很时尚,这么主旋律的电视剧却有一种《寒战》高配版的视听感受,没有办法让人不继续看下去。
到了省委常委班子开小会的场景,我就被惊呆了。“其实我阿,也是给李书记打工的!”“沙书记,你在党政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一针见血,要组织班子成员好好学习!”他们说的话,他们穿的衣服,他们对彼此不同场景立即转换的称呼,完完全全就是中国政府“职场”生态原汁原味的展现阿。
这样真实地再现,让省级领导走下神秘的神坛,审核电视剧的领导干部不怕擦枪走火引起社会舆论又把控不住吗?
其实,我想说的是,侯勇是一位好演员。他演的注定折在第2集的赵处长,把握太到位,没有把他演成是一个绝对的坏人,没有一棒子全打死,只是告诉观众们,这是一个很真实的人。拿捏如此到位,诚然有剧本的巨大推动力,但也和国家一级演员侯勇深入骨髓的表演魅力有着密切关系。
陆毅拿着搜捕令到了赵处长家,这位人民公仆一直说着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官话,当然,说这样的话是政府处级干部标配,毫不脱戏、生硬。陆毅带着鱼尾纹,挤着假笑,做出“行,看你装到什么时候”的眼神。
他们又去了赵处长办公室,赵处长——人民好公仆形象依然坚挺着,甚至一度他还生气地推翻了文案盒,“你们这是污蔑!我要告你们!影响了我的政治前途!”
看把我们廉政干部给气的!
侯勇对着陆毅讲了好多自己的生活细节,儿子补课,自己给老娘每月300生活费,自己的生活也不容易,去办公室能不能骑自行车要么给大院里人看见影响不好,藏了3万多私房钱千万不要让老婆知道,办公室还有一瓶白酒让自己下班时偷偷喝上2口。
-侯处长,这个酒不算收受贿赂吧?
-不算!不算!我还藏酒呢!
这样的对话让反贪总局陆处长也像老百姓一样,仿佛这不是在演电视剧,他和赵处长就是真实的人一样。
直到他们去到赵处长私宅,这位处长一下子腿软了,七扭八歪,走路都要检察官扶着,再也没有人民公仆的样子。侯勇演的.... 实在是太太太好,语言都像得了缺血症,如何让我形容一个仪表堂堂、大义凛然的好党员瞬间变成丢魂软脚虾的过程呢?侯勇用他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一个废字没吐,观众全懂了。
2亿多的人民币,一个处级岗位,4年的时间... 小官巨贪阿小官巨贪。整整一面墙的人民币,就算知道是假的,也难免被震撼到,更有点钞侠们不同手势的专业技能惊爆你眼球。
“赵德汉喷了。”陆毅这样对陈检察官说。
赵德汉坐在沙发上,情绪渐渐平稳,不再倒地低呼“我是农民的儿子阿!”而是和陆毅说起自己一定是病了,这几年就像在梦游一样,拿的钱一分不敢花,精神全程恍惚。
-我自首能不能量刑阿?
-早想什么去了!你这叫人赃并获,不叫自首!
-那,那,那不也有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吗?
-有,那你说吧。你还要检举揭发阿?
-我检举!我揭发!我揭发丁义珍!我还有一个记账本,上面有每一笔别人向我行贿记录!
看到这段对话,侯勇的那副样子,忍俊不禁地把赵德汉这位“农民的儿子”展现出来,又气又笑又无奈。你不想去说他是一个绝对坏人,他贪污,控制不住内心的贪婪,可是他,只是一个在真实场景中真实的人罢了。
电视剧还在继续,侯勇已经下线,可是他的精湛演出,让我都想再去看一遍《赤壁》中可爱的鲁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