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因为答应女儿要同看一本有意义的书而且要写读后感,尽管时间已晚,作为家长,我还是要完成承诺的“作业”。可能是没有时间,实在没有能全文读完梅子涵先生著的《戴小桥全传》,可是在仅有的时间里,我认真阅读了该书的《序言》、《捡垃圾》、《写检查》、《土匪喝汤》和《当爸爸很舒服吗》等文章和故事。虽然已经是大人了,我读完以后也是感触颇深,仅以此文献给我们亲爱的孩子和与我一样也感懵懂的家长们,以下是本人的一些感言。
梅子涵先生的序言,是亲笔手稿的感悟,他写下这些文字时的心境让人颇感共鸣,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几乎每天生活在矛盾中,说是追求快乐工作却也要劳力过度;说是注意健康却也经常身不由己地酩酊大醉;说是要注意孩子教育却很少兑现多次承诺了的陪孩子读书、陪孩子练琴等等。有时我们想自己这一代是为什么,相信许多家长和我一样“没时间”、“人在商场,身不由己”、“时间安排全满,遇到休息连睡觉都不够”,这一切都不是理由,都是可以做到的,仅仅是我们的意识没有到位,把家庭、健康、孩子教育等工作没有放在事业、工作、发展等所谓的重大事项平等看待。我非常赞赏作者梅子涵先生说的“这很多的矛盾没有摧残我,反而推动着我”,这席话感动着我,也希望感触到大家,让我们在更加进取的同时,兼顾重要的事平衡推进可持续发展。
梅子涵先生用一些平实的故事,向小朋友们传递着朴实而深刻的道理,在《捡垃圾》和《土匪喝汤》的小故事中,以平时我们非常见到的故事,深刻触到孩子们的心灵,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尤其是《捡垃圾》中的主人公林晓琪,她的妈妈在发现孩子有乱扔垃圾这样不文明的习惯时,采用的教育手段不但给林晓琪以深刻的教育,还带动了许多同学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文章还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和揭示了我们当今社会的种种不文明现象,这个故事启发我们教育孩子应“做”大于“说”,用行动熏陶出来的习惯更易坚定地保持。
故事中的爸爸是一个比较懒惰的爸爸,在家不做家务、会偷懒,还会用许多的办法搪塞,让妈妈几乎完成全部的家务劳动。但是不知不觉中,一些不好的思路、习惯已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他们幼小的心灵在不十分严密的逻辑引导下,开始逐渐变化,有时候的变化是正面积极的,有时候却是消极反面的。主人公在故事的结尾时说“要在没有当爸爸以前,好好舒服舒服,享受一下”,这其实不是作为家长有意想引导孩子这样去思考问题的,但是我们却不得不承认,这样不好的结果是我们自己的言行造成的。
虽然没有全文阅读该著作,但我还是感到读孩子的书受到了许多感悟,人生的许多习惯、价值观判断是我们这些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传递给孩子的。我打算要通读该书全文,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一个合格的家长,正确的做好孩子的楷模,使其健康、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