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 深入灵魂的热爱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我的梦想就是能在老年将至之前,游历各国,将那些标志性的建筑全都游览一遍。如果没有那个机会,至少要到埃菲尔铁塔之下。
说起埃菲尔铁塔,大家都很熟悉,在浪漫的法国。埃菲尔铁塔屹立于世间百年,早已成为巴黎乃至法国的标志,成为世界第一铁塔。在法国,有一项规定:不能在埃菲尔铁塔附近修高的建筑,以保证整个巴黎都能欣赏到它的宏伟。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喜欢埃菲尔,我只是笑了笑说:“因为它很美。”是啊,埃菲尔很美,但它绝不只是美在外表。法国的天空很低,而那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像是为法国人民撑起了低沉的天空。埃菲尔于法国人,就像是长城于我们,是一个民族的精神。
初见埃菲尔,是在英语书上。那时我很好奇埃菲尔铁塔为什么能成为法国的代表建筑。出于好奇,我去查了埃菲尔铁塔的资料。我喜欢埃菲尔的颜色,喜欢它的结构和造型。后来,在更深入地了解埃菲尔之后,埃菲尔不仅是美丽浪漫的象征,更是顽强、坚韧的象征,难怪法国人民如此深入灵魂地热爱它,也让全球那么多人包括我在内,深入灵魂地热爱它。
不过,我对它的热爱还有更进一层的原因。
期末考试布置教室,多余的板凳都放到了过道里。可当我考完所有的科目回到教室,搜寻我的坐下伴侣时,却不知它去了何方。只有另一张板凳孤独地在路中间,似乎在等待主人。我便拾起它拿回教室。此刻我也别无选择。
搁下它才发现,这其实就是盗版微缩型的“埃菲尔铁塔”。
一边的两条腿看来是伤筋折骨过的了,它的前任主人应该是位能工巧匠,斜着钉进了一颗钉子,这才让它保全了四腿的完整,只是一条腿的神经已断,也就有了充分活动的自由。
上课了,老师走进教室,我别无选择地朝着它斜着的趋势坐下,我不得不用低的一方的脚使劲蹬着地面,帮助它撑起我的百斤身体。很庆幸它并未垮掉,只是偶尔嘎吱嘎吱地响几声,好像在提醒我:只可坐,不可动。
其实,我心里还是很有些担忧,谁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垮掉呢?据说,埃菲尔铁塔每年都在倾斜,到了一定的倾斜度,就会倒掉。我的埃菲尔板凳的咕嘎吱声也越来越响。
还好,很多天过去了,还没有发生“倒塔事件”。只是心里得随时警惕着:小心点,别晃动!
慢慢地,我觉得我与这张”埃菲尔“板凳有缘分。因为它,让我悟出了埃菲尔设计修建那座铁塔的原因:生活不会永远平直,人的一生的历程总会要经历一些不平夷的道路,用浪漫的心态面对现实,有顽强与坚韧的精神,就可以战胜一切不幸。
面对危险,我们可不能只想到用后悔来安抚受伤的自己。所以,我每天坐在它上面,特别小心。
真的好感激埃菲尔和他的铁塔。无意间,它成了我的精神支柱,也成了我一生中最强烈的向往。为了却我与埃菲尔之缘,我将心筑长城,脚行巴黎,见证我深入灵魂的热爱!
【学一手】作者立意选材视角独特,把埃菲尔铁塔和生活中的小板凳结合起来,深入思考,不但选材新颖而且立意深刻。其实写作素材就可以从你最熟悉最喜欢的事物着笔。因为了解得多,才能信手拈来。
【注释】埃菲尔铁塔的故事:他依然记得初见17岁的她清澈而倔强的眼神。没有父母的祝福两人虽然清苦但也幸福。相伴15年后她不幸病逝,留下他靠回忆度过余生。最终他登上了用十年时间亲手设计的铁塔最高层,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对她说我爱你—他就是“埃菲尔铁塔”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失去爱人的他终生未再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