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和振良兄交往已久,在他的第二部诗集《生命的幽香》出版之际,筹思着要写一篇评论。作为一名报社编辑,在振良兄的大部分诗稿结集出版之前,就陆续拜读过。早在他的第一部诗集《生命的足音》出版时,曾谋划写写诗评。只是自己平常写诗很少,又从未写过诗评,一直没敢下笔。今试用拙笔对振良兄的两部诗集进行评鉴,以便对读过两部诗集后有个交代。
如果把人生看作一个大舞台,那么写诗就是振良永恒不断的剧目。在诗人的眼中,旅途中的些些许许,生活中的林林总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家庭中的琐琐碎碎,世间中的情情景景……都是可以汲取营养的创作素材,都可以用诗来完美地呈现,都可以赋予诗意的表白,使人们的思绪豁然开悟,原来诗竟然可以这样写,原来我们的性情、行为、方式等均是诗歌遍野,原来我们身边到处是诗意盎然的春天。诗歌离我们竟这般亲近,而非遥不可及。每个人都有做诗人的潜质,只是我们没有刻意去料理经营。
《生命的幽香》与《生命的足音》是一脉相承的姊妹篇,都反映了诗人对人间景物的赞美,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对唯美主义的追求,对亲情友情的珍惜……《生命的足音》侧重表现诗人性情中坚定果敢的一面;《生命的幽香》则充满稍许浪漫情怀,展现诗性的多面特质。
大体论之,两部诗集内容共分三类:一曰写景写物,诗人走哪写哪,足迹所到必有诗兴生发;二曰季节变幻,尤以讴歌春天为主;三曰杂谈感悟,工作生活家庭琐事无不涉猎,亲情友情多有细腻刻画,对生命、对人生、对英雄、对爱情、对事业等均有费心思量。
山水景物描写是诗集中最多的,堪称诗歌版的徐霞客游记,深切、生动地表达了诗人憧憬心性自然回归和愉阅放松身心的殷殷情怀,继承了中国文人寄情山水、凛然风骨的优秀传统。古语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诗人并非单纯地游山玩水,而是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予抱负与志趣于灵山秀水中,诗性之泉汩汩流淌。无论诗人走到哪里,皆能触景生情,不拘窠臼,任意挥洒,笼茫茫天地于诗内,凝璀璨万千于笔端,成一家之流派。
春天,大地复苏,万象更新,是希望萌生之季,给诗人以广阔的想象空间。诗人的才思也如春潮般涌动,生机勃发,放飞希望。纵观诗人描述季节之作,唯春天最盛,数量最多。《春草》、《春心》、《春天》、《春天的果园》、《春天的约会》、《春天的梧桐树》、《春天是一个不衰的话题》、《春天的感觉》、《三月,春天的眼睛》、《信天游?春》……诗人总能以独到细微的眼光、角度观察事物的微妙变幻,进而创作出不菲的吟春佳句,对春天以诗意的诠释。除旧布新是一场重大的革命/春风呦/浩浩荡荡的尽吹吧/你为百花做主/由远及近/由此及彼/纵横驰骋气势恢弘(《春风浩荡》),把春风比喻为除旧布新的革命,由春风而及新生事物,一语双关,韵味无穷。老槐的新芽里/我认识了生机/古庙的翻新里/我懂得了开拓/从一块块融化的坚冰/感悟春情/明媚灿烂是季节的春天/人欢马叫是生命的青春(《初春》),将季节的春天与人生的春天、生命的春天相类比,赋予春天更丰富的内涵,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热爱生命,追求美好生活的真挚感情。这儿怒苞那儿花开/此处芽萌彼处绿染/金盈盈的黄/粉嘟嘟的彩/雪花花的白/红扑扑的妍(《春来了》),什么是春天,百花开放的喧闹、色彩斑斓的容颜、五彩缤纷的场景,正如该诗所描绘的……
诗人善于用敏锐的神经、诗性的灵感去捕捉工作生活的一个个瞬间,洞悉世事之沧桑,用诗行记录人生的真善美,创作题材多样化,在实践中形成朴素易懂、亲切自然的风格,无矫揉造作之嫌,无哗众取宠之惑,总是给人以淡淡的关怀,温暖着千万你我他,不知不觉间已引发共鸣。试看,清明时节雨纷纷/泪也纷纷情也纷纷/杏花春雨里清明/总是在心中放大着(《清明》),可谓意境深远,将古往今来的清明,每个人内心的清明,虚实相间的清明都收入彀中,启迪人们的心绪。探一回算一回/见一回是一回/一朝归来寻不见妈妈/天知道意味着什么(《回乡探母》),用实实在在的话语传递出真实的情感,让读者在感叹作者孝心的同时也想起自己年迈的亲人。心中多么舒畅啊/吹着和煦的春风/心头多么温暖呵/洒满了烫金的阳光/心路如大道四通八达/感悟着安全的分量/平安的价值/和平的方向(《为和平路口安置红绿灯而歌》),把设置红绿灯的一件小事倾诉得诗情画意,壮怀激烈,虽事平常,如饮醇酒。百万富翁有百万重压/敝人轻轻松松(《我与百万富翁》),简简单单的两句话道出“我”与百万富翁的区别,恳切直白,饱含劝慰,点拨起世人诗意的想象……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得好,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这便是振良的诗风。
一路走来一路诗,道尽人间千万事。诗人把诗作为一种灵秒的工具或手段,借以经营人生,提炼人生,参悟人生,人生也凭诗歌愈加焕发了神采,实现了诗歌与生命的绝美结合。诗人亦为此快乐着自己的快乐,满足着自己的满足,幸福着自己的幸福。